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半羊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半羊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半羊人
Faun/Satyr
萌属性别称 人羊、羊男、法翁/萨堤尔、法翁羊人/萨特羊人、Faunus/Inuus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相关萌属性 宁芙

半羊人(英语:satyr;日语:サテュロス)是一种奇幻生物,是一种有着人的上半身,山羊的角和下半身的生物。

关于译名

虽然这类用羊的腿/足/蹄取代了人的相应部分的类人生物似乎更适合翻译为羊腿/足/蹄人,以免与跟人类混血的羊人混血儿重合,但这里还是取了传统译名。

简介

半羊人的神话起源,法翁(Fauns)和萨堤尔(Satyrs)虽然原本截然不同,但在原始神话和现代作品中经常被融合在一起。它们可能都有尖尖的耳朵,或者犄角,或者两者都有——出于某种原因,它们都很可能是雄性(尽管法翁似乎更可能是雌性)。

起初,萨堤尔有马或驴的尾巴和耳朵,尽管后来他们有了山羊的腿,变得几乎和法翁一模一样。他们山羊的部分可能是他们肮脏本性的一个提醒。在早期的希腊艺术中,他们被描绘得非常丑陋,尽管后来他们变得更加年轻和优雅。它们与性、酒和笛子演奏(古典希腊中的性、毒品和摇滚乐)联系在一起。他们也嘲笑一切,除了他们的守护神潘神以外,谁也不尊敬。

法翁更像鹿而不是山羊,他是萨堤尔温和而隐晦的表弟,喜欢森林胜过田野。他们与自然和谐相处,通常只是低调而平和。他们最初也有山羊腿,尽管现在他们在流行作品中倾向鹿腿(也许是因为法翁Faun 听起来像小鹿Fawn ?)

最著名的半羊人是伟大的潘神,和他的罗马对应物Faunus/Inuus。潘神是所有野生动物的神,他有着极强的变戏法的本领。尽管他的野性和脾气(他的叫声会让所有听到他的人兴奋),他依然是牧羊人和小动物的真正朋友。如果你的萨堤尔住在地下一个充满火焰的洞穴里,他可能会类似恶魔……[1]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半羊人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