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Bowu.jpg
作者:临界44号
基本资料
姓名 博物君
别号 博物菌、薄雾、博污
发色 蓝发
瞳色 绿瞳
年龄 15岁
萌点 百事通反差萌

博物君是中国博物学科普杂志《博物》官方微博的拟人化形象。 [1]

博物君也是早期粉丝对博物杂志最常用的昵称,之后随着博物杂志影响力逐渐扩大,粉丝随着博物君一起逐渐污化,出现了博物菌、博污、博物男神、博物咋治、勃物咋治薄雾等其他昵称。“薄雾”这个昵称得官方“翻牌”,某日《博物》杂志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柳永《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的科普文章

当读者们用到“博物君”这个称谓时,一般的字面意思,直接指博物杂志,但往往同时指代其微博账号背后的真身博物杂志编辑张辰亮

博物君其实是有官方形象的,是个光头光屁股无脸男,脸上贴着一张白纸,作为头像时写“博物”二字,手办产品上则可以写各种字,既不萌又不娘

博物杂志官方形象

简介

博物君既可以指博物杂志的官方微博/官方形象,也可以指代《博物》杂志编辑,官方微博账号管理员,张辰亮。

通常,一个打着官方名义的网络账号,读者们多数会直接将其看作整个团体,而通常不会在意那个账号背后的小编到底姓甚名谁。

但张辰亮是一个特例,作为《博物》杂志及其官方微博账号对读者交流宣传以及作为营销号推销杂志的代表人物,在促使《博物》杂志人气暴涨的同时也以个人的身份为读者所熟知。

《博物》杂志创刊于2004年1月,是《中国国家地理》推出的面向青少年的博物学科普杂志。

2009年8月28日,《博物》编辑团队注册了官方微博账号,2009年12月28日发布第一条微博。

早期博物杂志微博读者群体较小,比较局限于专业小圈子,现在的“博物君”张辰亮2011年接手这个账号时,粉丝不足3万,但直至2016年,粉丝超过了500万,2018年8月,超过900万。如此迅速的粉丝增长,张辰亮功不可没。

在读者的印象中,博物君是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会,幽默风趣,创意和笑料百出的官博君。

博物君主要致力于为网友解决物种鉴定上的困惑,他的科普往往风趣幽默,让人开怀大笑后又记忆犹新。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每天都有上千网友艾特博物君进行物种鉴定,但博物一般只挑少数几个来答复。被博物君“翻牌”的网友都有无比自豪的幸福感。

不过据博物君自己爆料,他并不是知道的特别多,而是他永远只选自己会的答复……

更确切地说,当读者提出“你翻牌是随机的还是只挑自己会的”问题时,薄雾的回复是“随机挑自己会的。”

据说回答后收到的答复前三名为:1.谢谢。 2.好吃吗? 3.谢谢,好吃吗?

另一种常见套路为“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后简化为“能好怎”。

博物杂志有专门为博物君开设的专栏“博物君的微吐槽”和“博物君的微科普”。

后因一些人质疑博物君发博夹带私货,张辰亮就专门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私人微博(无穷小亮)。

博物君的任性

虽然博物君无所不知无所不会,但她也有不愿意回答解答不了的物种鉴别问题:

  1. 药材;
  2. 内外科疾病;
  3. 猫狗的品种;
  4. 除市场蘑菇以外的蘑菇;
  5. 云南市场的蘑菇;
  6. 小于10个像素的虫子;
  7. 看蛋鉴定是哪种鸟下的;
  8. 看包鉴定是哪种虫咬的;
  9. 干炸、酱油水、清蒸、侉炖、水煮、松鼠过的鱼;
  10. 小时候见过的怪兽;
  11. 明明自己知道还要“考考你”“你猜?”的;
  12. 刚破土的小芽;
  13. 作业、毕业论文;
  14. 不答我即是罪的伸手党;
  15. 戴胜;
  16. 戴胜是啥;
  17. “针尖大的小黑虫,好多腿,会动,没拍照”;
  18. 屋里有只虫,怎么赶它出去。
论“如何杀死博物君”
结香 博物.png

原来这是结香。

那么,戴胜是啥?

博物君的后宫

博物君拥有三大后宫看板娘+一位编外成员

另一说法是三大亲儿子,包括夹竹桃天蛾幼虫(亲蛾子)、白额高脚蛛、戴胜 戴胜是啥

博物君的微博互动

博物君与江宁婆婆

经常和博物君微博互动的是江宁公安在线,昵称“婆婆”,二者微博互相关注。

江宁婆婆作为一位普及法律知识的警察蜀黍,和科普向的博物君却打得火热,其中一定有不为人知的……

详情可翻阅Jing家柠檬酱创作的漫画《婆婆与博物君的日常[2]

博物君与法医秦明

两者都能搞鉴定,有时网友提问时会两位一起@,特别是涉及骨头、动物遗体等问题的时候。

两人之间比较著名的一个互动梗是“塑料”梗,起因是某天有人发了一张背着人类颅骨的寄居蟹的照片求鉴定,法医秦明一通分析被博物君一句话和删去秦明的一句话:“这事儿问你们家薄雾男神比较靠谱”噎了回去:

不用分析了,是塑料的

秦日月于是进入了记仇模式……

记仇模式
进入记仇模式

记得原博是一张下颌骨照片

博物君知道你秦日月记仇

过去半年,记仇

过去一年,记仇

过去一年半,记仇

秦日月真的很记仇,嗯……

道门网-正统道教网站

宗教网站也会关注科普博主呢。道门网不时会出现在博物的评论区,有时会转发博物的微博。

网友常见的提问对象组合,除了同时@博物和江宁,同时@博物和秦日月,也有同时@博物和道门网的。

差别待遇

本来道门网在博物君这里露脸,和博物互动,也是从博物的粉丝这边获得了不少良好印象的,而且估计道门网的小编也挺喜欢看博物的。

但近年因为道教内部乱象逐渐曝光,传出各种丑闻,道门网的形象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北京某观,道门网的加盟道观之一,百毒一下“北京 西瓜 道士”,简直不忍直视……

这里和博物君的差别就体现出来了。

同样都是代表一个团体的官博,博物杂志的粉丝几乎人人都知道玉亮,“博物君”几乎就是专指玉亮,而道门网的小编几乎没人在乎是谁,虽然直接与读者沟通的是小编,但也没多少人在意小编的个人意愿,只将道门网看作道教的代表。

其实博物君这样的才是特例吧。

一条龙服务

有人将同时 @博物杂志、江宁婆婆、法医秦明、道门网-正统道教网站 称为“鉴定、报警、验尸、超度一条龙服务”。

比如有人手里拿着危险/有毒的动植物向博物君提问的时候。

“我被这条蛇咬了,请问博物君这条是什么蛇……”

实例(差一点就需要超度了)

某妹子不知蓝环章鱼的危险性,将其放在手上,发微博向网友提问。

(蓝环章鱼是地球上已知有毒生物中能排进前十的,其唾液毒性可达氰化钾的850倍以上……)

网友紧急围观劝阻并@博物杂志。

蓝环章鱼 放脉上.jpg

博物杂志亦作出回应。(截图时原博已删除)

博物杂志 蓝环章鱼.jpg

后续:原博主出来报平安,所幸并未被蓝环章鱼攻击,并且涨了一波粉……

博物君其人

玉亮

小学时的张辰亮[3]

博物君本名叫张辰亮。抛开博物君的身份,他是一个“曾经想搞科研,但后来觉得没意思就不搞了,于是停留在个人兴趣水平的自然爱好者”。

张辰亮从小就对动物感兴趣,尤其是喜欢昆虫和海洋生物。在小学时期就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采访过。研究生阶段,他选择了研究半翅目昆虫,并专注于臭屁虫的研究。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张辰亮发现科研变成了每天做研究、看英文文献、用大众看不懂的一套语言去生产学术论文。张辰亮说:“我的很多朋友也是自然爱好者,他们慢慢地就从事科研工作了,我很敬佩他们。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我不希望把一个本来的爱好变得枯燥,所以就选择了科普。”

张辰亮认为自己有两个特点十分适合做科普。一个是自己知道了什么总是抑制不住地想和别人分享。另一个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常常也是大家感兴趣的,自己觉得好玩的东西也是大家能够看懂和听懂的。正是这种乐于分享的精神和大众化的兴趣,让张辰亮在管理《博物杂志》的微博账号时更加得心应手。[4]

“玉亮”叫法的来源

2016年,博物杂志微博推荐一个讲座,有读者问主讲者是否为张辰亮本人。

张辰亮不要脸地回答:“就是我讲的,我自己,我本人,我的玉音”

自此张辰亮又被称为“玉亮”,其一言一行也常常被读者冠以“玉”字,比如玉亮点的赞被称为“玉赞”。

玉亮 玉音.jpg

灵儿姐姐

张辰亮并非博物杂志账号唯一使用者,其因各种原因(外出考察、交流、忙、懒、带娃、跪搓衣板,等等)无法照看微博时,此账号通常交由“灵儿姐姐”管理。

当然此时读者们会开始花样作死,以求被归来的玉亮拉黑。示例回复类型:

    • 玉亮别回来了。
    • 灵儿我爱你,跟玉亮说让他别回来了。
    • 有灵儿姐姐就够了,要玉亮做什么?
    • 灵儿姐姐好温柔,比玉亮好多了。
    • 下个ID见
    • 少年不知ID贵
    • 夏阁艾迪剑

区分两人的方法(不一定每次都准确): 玉亮通常最后一句话没句号,灵儿姐姐有。 灵儿姐姐打的字比较好看。

轶事/梗

有许多和博物杂志相关轶事/梗在本页面其他章节中并未提到,多是些杂项,收录于此。

  • 滋儿哇
    • 博物君曾经抱怨一些读者不懂得虫子的可爱,一放虫子的图片就滋儿哇乱叫。“滋儿哇”这一发音足够魔性,成为一梗,此后博物君每发爬虫,常有好事者刷“滋儿哇”的回复,有的连续滋儿哇滋儿哇滋儿哇个不停,把微博回复140字的限制都用完……
  • 博物君兵器谱
  • 博物君2018年年底冲业绩事件

图库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