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Mig-31 06.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只要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
其他表述 力大砖飞
用语出处 1998年《Code One》杂志对美国洛克希德战术战斗机系统分部前项目经理巴特·奥斯本的采访
相关条目 军事梗
With enough power, a brick will fly.

只要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是美国洛克希德战术战斗机系统分部前项目经理巴特·奥斯本的名言,习惯上简记为力大砖飞

出处

1998年,美国《Code One》杂志采访了美国洛克希德战术战斗机(ATF)系统分部前项目经理巴特·奥斯本。他评价洛克希德早期ATF设计:

“我们知道这个设计将存在严重的超音速问题,我们的设计可以超音速飞行,但一定蠢笨如猪。只要推力大,板砖也能飞上天。那时我们并不知道如何去分析曲面外形的隐身特性,软件还不够成熟,而且电脑的计算能力也不够,我们只能靠双手去分析问题。洛克希德已经确信,如果我们不能确定一种设计是隐身的,那么它就不可能实现隐身。直到1984年我们才曲面分析上获得突破。”[1]

本义简介

这句话说的是,一些气动性能相对较差的飞机,可以通过强化动力来弥补气动上的缺陷,从而拉平和其他气动性能更优的飞机的差距,典型代表有F-15系列战斗机F-35系列战斗机等。

巴特之言并非毫无依据,自然界已有活生生的例证。在我们的星球上有种生物叫做蛇怪蜥蜴,它的奔跑速度可以达到1.5米/秒(5.4千米/小时),能在水面上连续奔跑4.5米。这个数据乍看似乎不起眼,但是考虑到这种蜥蜴基本都不超过30厘米,相当于每秒能跑出50倍以上体长的距离,差不多相当于人类在3秒内跑完百米短跑(当然这个速度还不足以让人类只靠脚掌在水面奔跑起来,人类要达到200千米/小时以上才能跑起来)。这种蜥蜴的奔跑速度快,能够在短时间内排开更多的水并保持稳定是一部分,其脚掌较宽也能够排开更多的水提供较大的反作用力,总的来说,主要还是靠着强大的后肢推动力。由此可见,你只要提供足够大的动力输出,什么东西都能飞起来,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理想实验中的牛顿大炮以及火箭。

衍生义

在军迷圈里,“砖”成为一个形容词,用来形容飞机的气动性能不佳。

用法举例

在影视作品里出现一些看起来不科学的飞行器(但不能是和魔幻、玄幻搭边的)飞行的桥段时,可以用“力大砖飞”作吐槽。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这句话常被误读为“不需要任何气动性能,只要有超大动力撑着,也能打造强悍的飞机”并有较严重的滥用现象。实际上,一架合格的飞机绝不可能毫无气动性能,而全靠动力撑着,那不叫飞机,叫运载火箭人操火箭。在航空领域滥用“力大砖飞”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