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哲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ETO(Movie).jpg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姓名 叶哲泰
别号
活动范围 中国
个人状态 1967年去世
亲属或相关人
妻子:绍琳 女儿:叶文洁叶文雪
在中国,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的,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

叶哲泰刘慈欣所创作的小说三体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叶文洁的父亲,曾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在《三体》开篇时去世。

人物经历

在清华大学任职物理学教授多年,已知当过理论物理专业学生的导师。

六十年代初在教学内容中加入了当时西方的相对论、哥本哈根解释、宇宙大爆炸等理论。

1966年被作为反动学术权威批斗。叶哲泰从文革开始一直活到了1967年,他不认罪,不自杀,也不麻木。批斗时也会持纯粹的学术观点与批斗者辩论。批斗时被强行戴上用钢筋制成的高帽,但是叶哲泰在批斗过程中拒不低头,在批斗中被红卫兵击中头部,失血过多,当场去世。

人物关系

叶哲泰夫妇都是清华大学的物理学教授,1966年都受到批斗,妻子绍琳精神开始崩溃,在叶哲泰被批斗时也被要求质问叶哲泰,在叶哲泰死后完全精神崩溃。

大女儿叶文洁为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专业研究生,在叶哲泰去世后在雷达峰参加生产建设……

小女儿叶文雪1967年15岁,参加红卫兵四·二八兵团时死于派别斗争。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