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夜祭

跳转至: 导航搜索
Toaru Majutsu no Index II E14 00m 29s.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后夜祭(后夜祭こうやさい
活动种类 文化活动
常见举办地 学校(社会性的后夜祭则在校外)
相关活动 文化祭运动会(体育祭)夜(自然现象)

后夜祭(日语:后夜祭こうやさい)是在日本与“”(庆典、节日,如文化祭)相关的一种文化活动,亦即在某项“祭”结束之后的晚上所举行的庆祝、收尾、交际等性质的活动。ACG中常见的后夜祭是学园文化祭的后夜祭。

简介

后夜祭的举行时间,对于单日的“”来说,一般就在当日晚上举行;对于持续多日的“祭”来说, 一般是在祭的最后一天的晚上举行。

后夜祭的经典活动内容是点燃篝火,然后参加活动的人们围绕着篝火跳舞,对于学园文化祭的后夜祭也是一样。

跳舞的形式根据不同的活动而定,但男女凑对而舞是常见形式,这就需要男生主动邀请中意的女生跳舞了(或者反过来邀请)。所以,后夜祭同时也是男女相互勾搭、拉近关系的大好时机

ACG相关剧情

  • 英雄传说 闪之轨迹》:“托尔兹士官学院学院祭”的后夜祭。
    • 由于是玩家操控黎爷(黎恩·舒华泽),可以邀请同伴中的任何一位妹子或基友,一起跳舞,走不同的剧情。不过后夜祭临近结束时,突然学院长出现,告知神秘力量摧毁加雷利亚要塞的事件,都没心情继续后夜祭了。
  • 妄想学生会黄段子学生会》:"樱才学园文化祭"的后夜祭。
    • 第一季第10集,在樱才学园文化祭上,津田隆利由于过度劳累而睡着,醒来之后发现天色已晚,白天的活动已经收场。守在他身边的天草篠告诉他还没有结束,邀请他一起去后夜祭跳舞。——会长在整个SYD里屈指可数的纯情片段之一。
  • 魔法禁书目录》/《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学园都市“大霸星祭”的后夜祭。
    • 在作为大霸星祭的尾声的后夜祭,佐天泪子初春饰利神助攻撮合御坂美琴上条当麻一起在火堆旁跳舞。看不过去的白井黑子随即一记飞踢把当麻从姐姐大人身边踢走。《魔禁》第11卷开头(改编到动画第二季第14集开头)和《超炮》漫画第70话分别从当麻和炮姐四人组的视角描写了这件事。
  • 日在校园》:"榊野学园学园祭"的后夜祭。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