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萌属性:吐槽

吐槽在ACG次文化中既可以看做是一个行为用语,也可以看做是ACG角色的一种萌属性

说明

吐槽一词源自日语「み」(罗马字:Tsukkomi,IPA:tsʰɯᵝʔk̚ko̞mi)。「突っ込み」是日本演艺(尤其在漫才中,漫才是一种站台喜剧,类似中国的对口相声)用语,意为「突然遇到的事情」和「深刻地插入话语」等,用于「在谈论中对对方所说的矛盾之处予以深刻的辩驳」。[1]。台湾以闽南语「黜臭」(台罗:thuh-tshau3,宽式IPA:/tʰuʔ-tsʰau/)一词译之,国语谐音「吐槽」。而「黜臭」一词本义略等于普语「揭短」。 「突っ込み」一词亦是「强奸」之隐语,多在警方接受采访而回答时使用。

而随着在ACG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也成了ACG用语之一。具有吐槽属性的萌娘,则可称为吐槽娘。

以普通话来对比,则相当于相声术语里的“捧哏”,而口语词中最接近的是“抬扛”、“掀老底”、“拆台”等。

吐槽是一项伟大的艺术,它结合人类许多的智慧,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技能。这项技能需要满足天时(在适当的情况),地利(在适当的地点),人和(对适当的人)才能发动。如果你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发动了上万次,那么恭喜你!你是个很好的吐槽贤者!

吐槽的最高境界是生命不止吐槽不休。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吐槽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

  1. 维基百科条目「吐槽」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