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上低音号/吹奏乐曲介绍2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nime-Eupho-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来到北宇治高中吹奏乐部☆吹响吧!上低音号~。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小说第4、5、6卷的乐曲
  • 小说第7-12卷的乐曲
  • 动画第2季的乐曲
  • 莉兹与青鸟/誓言的终曲的乐曲

本系列条目介绍在武田绫乃创作的小说《吹响!上低音号》以及京都动画制作的同名动画中出现的吹奏乐曲(管乐曲)。这个条目介绍动画第二季/小说第2、3卷中出现的吹奏乐曲,其余乐曲见吹响!上低音号/吹奏乐曲介绍1吹响!上低音号/吹奏乐曲介绍3

由于版权等问题,动画中出现的乐曲可能与原作小说有所不同,这里将会把它们全部介绍出来。为了方便欣赏,这里会尽量贴出网易云音乐/Bilibili/Youtube中的音乐音频/演奏视频。

动画中出现的所有吹奏乐曲的实际演奏均由洗足学园音乐大学新生交响管乐团フレッシュマン・ウィンド・アンサンブル)担当,指挥是大和田雅洋,以下不再赘述。

学园天国

主条目:学园天国

简介

学园天国》(日语:学園天国)是日本偶像团体Finger5于1974年发行的第五张单曲专辑,井上忠夫作曲,描述了几个男生之间围绕一个女孩子的暗斗与主人公对其的暗恋的故事。有由山下国俊编曲的吹奏乐版本。

动画第2季第1集,莫奈卡小队(即试音选拔落选的部员)在京都府大会后向参赛的部员演奏了小编成《学园天国》,她们的演奏有了很大的进步。动画第2季第6集,北高祭时吹奏乐部演奏会上,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演奏了《你是天然色》和《学园天国》。

原作小说第6卷,故事第2年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定期演奏会上,《学园天国》、《It Don't Mean a Thing If It Ain't Got That Swing》作为“加演节目(Encore)”出场。

动画第二季OST《おんがくエンドレス》中收录了《学園天国》(作曲/井上忠夫,编曲/松田彬人)“チームもなか Ver.”和“Full 编成 Ver.”两个版本,署名分别为“チームもなか(莫奈卡小队)”和“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

试听

チームもなか Ver.(小编成)
Full 编成 Ver.

参见

芭蕾舞曲《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

简介

达芙妮与克罗埃》(英语:Daphnis et Chloé,日语:ダフニスとクロエ)是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于20世纪初为同名芭蕾舞剧所作的芭蕾舞曲,由交响乐团演奏。后拉威尔又对芭蕾舞曲重新做了编曲,以第一组曲和第二组曲的形式再次出版。

1976年,出雲市立第一中学校在全日本吹奏乐大赛全国大会上第一次以自由曲演奏了这首乐曲,将这首乐曲介绍到日本吹奏乐团。由于该曲的版权保护到1987年才失效(拉威尔1937年逝世),在此之前曾引发某高校因版权问题被拒绝参加全国大会的事件。1986年埼玉栄高等学校的吹奏乐部顾问秋山紀夫直接与法国的版权公司交涉,成功获得了许可。当年,埼玉栄高等学校在全国大会上以自由区演奏了罗杰·布特里(Roger Boutry)编曲的的《达芙妮与克罗埃》。

在原作小说中,故事开始前两年时,市立南中学校使用这首乐曲作为参加吹奏乐大赛的自选曲,但由于选曲失误等原因,他们只在京都府大会上拿到了银奖。故事第一年,秀塔大学附属高校吹奏乐部使用这首乐曲作为参加吹奏乐大赛的自选曲。但在关西大会前,单簧管的独奏者因车祸骨折而无法参赛,临时换上的低年级学生在独奏时出现失误,虽获得金奖,但并没有获得参加全国大会的机会。这首歌在武田这里有毒!故事第一年合宿集训时,久美子在第一天夜晚听的歌也是这首,是大阪东照高校数年前演奏的版本。

试听

Herbert von Karajan(交响乐)
东京佼成ウインドオーケストラ(吹奏乐)

参见

给军乐队的组曲

简介

《给军乐队的组曲》(英语:Suite for Military Band,日语:吹奏楽のための組曲)是英国作曲家古斯塔夫·霍尔斯特(Gustav Holst)于1909年所作的吹奏乐曲,包括第一组曲和第二组曲两部分,第一组曲包含三个乐章(恰空(Chaconne),间奏曲(Intermezzo),行进曲(March)),第二组曲包含四个乐章(行进曲(March),无言歌(Song without Words),铁匠歌(Song of the Blacksmith),达格森幻想曲(Fantasia on the "Dargason))。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组曲第一乐章有大段的上低音号solo。

原作小说第2卷中,故事第一年,立华高校、洛秋高校参加吹奏乐大赛的课题曲。但在小说第4卷中,立华高校的课题曲变成了《吹奏楽のためのマーチ》,作曲为宇乡晴义,但这首曲子并不存在,与之名称相似的吹奏乐曲之一是2015年的课题曲I《天空の旅 -吹奏楽のための譚詩-》,作曲石原勇太郎。除此之外,还有数部作品的题目以“吹奏楽のための”开头。

试听

第一组曲 Eastman Wind Ensemble
第一组曲 大阪市音乐团
第二组曲 The Central Band Of The Royal Air Force

参见

宇宙的音乐

简介

宇宙的音乐》(英语:Music of the Spheres,日语:宇宙の音楽)是由菲利普·斯帕克(Philip Sparke)于2004年所作的吹奏乐曲。现实中,精华女子高等学校在2011年全日本吹奏乐大赛演奏该曲,获得金奖。

应注意与之英文同名的由约瑟夫·施特劳斯(Josef Strauss)于1868年所作的《天体乐声圆舞曲》(德语:Sphärenklänge,英语:Music of the Spheres,日语:天体の音楽)区分。

原作小说中,故事第一年,立华高校、洛秋高校参加吹奏乐大赛的自选曲。(于是,两所学校在课题曲和自选曲上完全撞车了。)

试听

SIENA Wind Orchestra(吹奏乐)

参见

大阪民谣幻想曲

简介

《大阪民谣幻想曲》(日语:大阪俗謡による幻想曲)是由日本作曲家大粟裕作曲的一首管弦乐/吹奏乐曲。由于演奏时长的限制,参加全日本吹奏乐大赛时使用的乐曲大多是重新剪辑编曲的,主要有丸谷明夫编曲的“淀工版”和辻井清幸的“辻井版”两个版本。其中,“淀工版”由大阪府立淀川工业高等学校吹奏乐部于1980年在全日本吹奏乐大会上首演,为淀川工科高等学校独占使用;“辻井版”由尼崎市吹奏乐团于1984年在全日本吹奏乐大会上首演,其他乐团多使用这个版本。“淀工版”的编曲者丸谷明夫是淀川工科高等学校的吹奏乐部顾问,现任全日本吹奏乐联盟理事长。

原作小说中,故事第一年,《大阪民谣幻想曲》是明静工科高校参加吹奏乐大赛的自选曲,关系大会上在北宇治高校前一位出场。当年明工高校更换了吹奏乐部顾问,但这并没有对他们的演奏水平产生太大的影响。而明静工科高校的原型之一正是大阪府立淀川工科高等学校。

试听

东京佼成ウインドオーケストラ

参见

搭乘A号列车/Take the 'A' Train

简介

《搭乘A号列车》(英语:Take the "A" Train,日语:A列車で行こう)是由比利·史崔洪(Billy Strayhorn)于1939年所作的爵士标准曲。

原作小说中,故事第一年,《搭乘A号列车》是北宇治高校文化祭上吹奏乐部演奏的开场曲,同时也是车站大楼音乐会中北宇治高校演奏的开场曲。

试听

Velvet Brass(铜管合奏)
The Brass Arts Quintet(铜管合奏)

参见

唱,唱,唱/Sing, Sing, Sing

简介

唱,唱,唱》(英语:Sing, Sing, Sing,日语:シング・シング・シング)是由路易斯·普利玛(Louis Prima)于1946年所作的摇摆乐。并不是“唱,跳,Rap”。

原作小说第3卷中,故事第一年,《唱,唱,唱》是北宇治高校文化祭上吹奏乐部演奏的第二首乐曲,同时也是车站大楼音乐会中北宇治高校演奏的第二首乐曲。

原作小说第4、5卷,《唱,唱,唱》是立华高校的拿手曲目,也是行进吹奏乐大赛中立华节目的最后一部分。现实中,sing, sing, sing是京都橘高等学校吹奏乐部(立华高校原型)的拿手曲目。

试听

The Benny Goodman Orchestra
Benny Goodman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参见

马多克的最后一封家书

简介

马多克的最后一封家书》(日语:マードックからの最後の手紙,英语:The Last Letter from Murdoch)是日本作曲家樽屋雅徳所作的一首吹奏乐曲,这首曲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应花咲德栄高等学校吹奏楽部委托,他曾经将这首乐曲编成适合在吹奏乐大赛中演奏的版本。 原作小说第三卷中,这首曲是清良女子高校在车站大楼音乐会上演奏的最后一首乐曲。

试听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参见

冬季仙境

Winter Wonderland,日语:ウィンター・ワンダーランド)是1935年由理查德·史密斯(Richard B. Smith)作词、费力克斯·贝尔纳(Felix W. Bernard)作曲的美国流行歌曲。这首乐曲也是日本冬天必听的乐曲,几乎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充满了冬天的欢快气氛。 原作小说第3卷中,这首乐曲是故事第2年2月份的北宇治高校定期演奏会上演奏的曲目,在吹奏乐全国大会前,B部门的部员们就开始练习这首曲子了。

试听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参见

默剧

默剧》(英语:Pantomime',日语:パントマイム是英国作曲家菲利普·斯帕克(Philip Sparke)于1986年作曲的上低音号独奏曲,由钢琴、吹奏乐团或交响乐团伴奏。他作了许多上低音号独奏曲,《默剧》是其中之一。

在原作小说第三卷中,久美子小学时拿到的示范曲CD和第一年全国大赛前生病在家时听的上低音号演奏专辑,便是上低音号演奏家进藤正和的同名专辑。参见:吹响!上低音号(乐曲)#关于作者进藤正和

试听

Adam Frey & New Zealand Symphony Orchestra & Bruce Hangen

参见

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