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咸鱼.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咸鱼
用语出处 《九品芝麻官》,《少林足球》
相关条目 咸鱼王,我当定了撒盐梗

咸鱼是一个在游戏圈内被广泛应用,作为大略指代“稀里糊涂地玩着游戏的人”的人称代词。

本义简介

“咸鱼”一词的最早出处可能是著名幽默电影《九品芝麻官》(1994),但令它在大陆广为流传的则是2001年的《少林足球》。

  • 在《九品芝麻官》中,周星驰饰演的包龙星获悉其家有祖传的尚方宝剑,可他老娘拿出的却是一条大咸鱼;而在《少林足球》中,周星驰扮演的五师兄向黄一飞扮演的大师兄情绪激动地告诫道:“做人如果没有理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这一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台词被传诵至今,并被战舰收藏类游戏《舰队Collection》及其他类似收藏类游戏的玩家们进行发掘。

  • 作为收藏类游戏,游戏会不时推出特殊的限时攻略关卡,玩家可以通过攻略这些限时关卡来获取一些较为稀有的奖励或是活动限定奖励。一些需要特定难度攻略和随机掉落的奖励导致了玩家的分化:一部分玩家非提以收集这些奖励为目标,却又因为条件限制一般是脸黑而无法获取,于是会在社交媒体上抱怨;而另一部分运气很好的玩家欧洲人或是通过辛苦攻略而收获奖励的玩家大佬便拿出这样的话语来回复前者:“做人不(期望目标),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久而久之,咸鱼成为了指代暂时或始终没有获得特定奖励的玩家的代名词。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咸鱼”一词的用法也变得更加广泛。譬如不愿意投入时间精力金钱去努力获取奖励的玩家也可以被称之为“咸鱼”。

  • 与之类似,语出改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生鱼忧患,死鱼安乐”:“生鱼”指仍然在为了奖励而不断奋斗的玩家们,“死鱼”则指绝望地放弃获取机会、破罐破摔的玩家们。

当然了,咸鱼依然可以用来指经由食用盐等调料腌制过的鱼类,它的本义没有丢失。

用法举例

  • 在《舰队Collection》的2015年冬季活动中,新引入的甲乙丙难度制成为此后活动的标准配置。一些自信满满的玩家一开始放出“甲种勋章我拿定了”的豪言,但部分实力不济的玩家很快发现田中设下的屎自己并不能如愿,望洋兴叹的他们纷纷发出了“咸鱼王,我当定了”的感慨。
http://i0.hdslb.com/bfs/active/cdad9db97f2a11254e863e414b0688d2e43e3a81.gif
咸鱼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