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街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amako-Market-Anime-Kitashirakawa-Tamako-2073448.jpg
"北白川玉子在兔子山商店街"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商店街
场景别名 (小型)商业街
场景类型 商业组织
相关作品 玉子市场》《食戟之灵》《相聚一刻》等
相关场景 市场集市超市

商店街是日本传统的由小商户聚集形成的商业区兼社区,往往带有传统文化和人文气息。

简介

典型的日本商店街的外在形式很像国内的小型商业街:众多小型商户依次排列聚集在不算宽敞的街道或巷道两边,形成小型商业区。商户可能有日用品零售店、杂货店、服装店、食材店、小吃店、饭店酒馆等等,还常常包括服务业;典型的商店街会包含相当多的日本传统产业的商户。传统的商店街通常依托于附近的居民区或人流密度大的地点(比如公共汽车站/火车站港口旅游景点等),服务于相应的顾客群。

商店街并非仅仅是商业组织,许多商店街内的人际关系和活动使其成为富有传统人文气息的社区。商店街内的商户许多都是家庭产业,世代经营,商户和家庭密不可分;这些商户/家庭的交际兼具商业往来和家庭/人情交往两个方面,并且随着商户产业在家族内的传承,这种交际逐年积累形成根深蒂固的关系,使得商店街往往形成和维持稳定的社会组织,形成社区。对于依托于附近居民区的商店街而言,其商户和相应居民也往往维持类似的紧密的社会关系。基于这种社会关系,商店街也往往会建立自己的自治性管理或协调组织;有时会衍生出自己的文化,例如每逢节日举行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促销活动等。

随着现代商业机制如大型综合超市乃至网购的兴起和发展、交通手段的发展,以及由于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的影响,传统商店街的经营受到影响,开始呈现衰退趋势。

延伸现象

  • 因为商家和光顾的客群密集,商店街的商家和顾客容易遭遇小偷、扒手窃取财物的事件。

二次元中的商店街

商店街的传统风格、社区人文气息以及面临的挑战,在ACG作品中作为故事背景或作为情节动机,时有展现。

以商店街为重要场景的作品

其他涉及到商店街的作品

  • 凉宫春日系列 的情节多次提及到商店街。
    • 在《凉宫春日的忧郁》主情节线中,凉宫春日 为了筹拍自制业余电影《朝比奈实玖瑠的冒险》,从祝川商店街的商户那里争取到了摄像机和玩具枪作为赞助;为此,团长安排 朝比奈实玖瑠长门有希 为这些商户拍了广告,并放入最终上映的电影中。广告中展现了商店街的风土人情以及相关商户经营状况的困窘,阿虚的旁白中也提到了商店街需要从大型百货店中夺回市场份额云云。
    • 在《小长门有希的消失》变动世界线中,为了帮助大萌神办圣诞节火锅晚会,朝仓凉子带她去商店街买火鸡和其他食材。
  • 食戟之灵》中,男主 幸平创真 出身的堇大道商店街的生计因附近百舌鸟连锁炸鸡店在附近车站开分店而受到严重威胁,创真紧急开发了“官能炸鸡块”配米粉饼,夺回市场,重振了商店街的人气和生意。
  • 樱花庄的宠物女孩》中,从 樱花庄 到车站的路上有一个“红砖商店街”,按原作小说设定男主 神田空太 家原本就住在该商店街上,直到脑子脱线的神田老爸突然决定搬到外地去,留下空太一人在当地求学,最后沦落到樱花庄,街中商户有很多都很熟悉空太,空太也对商店街有深厚的感情。
  • 相聚一刻》的主要舞台:位于时计坂町一刻馆,其附近就是时计坂商店街。作品中出现的次数繁多,而且有些剧情也是发生在时计坂商店街。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动画特典 《Much More Railgun》第四集,在一段 御坂美琴 带头开的长达四分钟的脑洞情节中,谈到了现代大型超级市场对传统商店街的毁灭性打击。
  • 卫宫家今天的饭》:该作里的卫宫士郎,经常前往附近的商店街采买食材;库·丘林也会在商店街的鱼店、咖啡厅打工。
  • BanG Dream!》:一些角色在商店街都有自家的食物店或者咖啡厅
  • 小林家的龙女仆

外部链接

日文维基上的“商店街”条目:https://ja.wikipedia.org/wiki/商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