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光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点此查看最近日程
  • 2018年08月10日 东京 第九十四回 「Comic Market」 第16.5作「秘封噩梦日记」正式发售
  • 2018年08月17日 上海 第二回 「东方桂月宴」
  • 2018年08月18日 上海 第九回 「上海THONLY • 东方萤灯筏
  • 2018年08月19日 苏州 第二回 「幻奏盛宴 • 幻想交响音乐会 • 锦绣的姑苏迷梦」
  • 2018年08月19日 香港 「东方迎秋宴」

点此查看全年日程

朝の善光寺大勧进.jpg
基本资料
社场名称 善光寺
社场类别 寺庙
社场地址 外界
登场作品 东方Project

善光寺(善光寺/ぜんこうじ,Zenkou Temple)是在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个寺庙。

介绍

一座位于长野县长野市大字长野的无宗派[1]佛教寺院,供奉善光寺阿弥陀三尊:阿弥陀如来、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人称「一生一次善光寺参拜」。此外还供奉有其他的神佛,比如红脸的阎罗像等。重要文化财产之一即是三门(山门)。

善光寺是长野市最具代表性的景点。现在的长野县长野市就是由善光寺的门前町而发展出来的都市。

历史

629年,舒明天皇把三尊从饭田市的坐光寺迁座到长野市现址。644年,皇极天皇建立善光寺,所供奉的绝对密佛本尊是目前日本发现最早期的灵佛。

观音菩萨曾经化为牛身,将毫无信仰心的老妇人引导到善光寺,并传授给她信仰心的故事。谚语有云「他人的劝诱与意想不到的偶然,能引导到善缘」,就是利用了「被牛引到善光寺参拜」这个典故。翻译成英文则是「Goslings lead the geese to water」,即「雏鹅追随老鹅前去水边」,中文常译为无心插柳、偶得善缘。

1847年,信州北部地震。善光寺因七年一度的秘佛公开而闻名遐迩,当时的人们从日本各地慕名而来,相当拥挤。地震发生时正是善光寺如来的开帐期,引发了市内混乱,并因此导致死者总数超过8600人。原本正殿的柱子长年累月因为干燥而产生了扭曲,和柱基错开。当时的人们以为是地震造成的,便称之为地震柱,沿用至今。

1953年3月31日,善光寺本堂被日本政府指定为第106号建筑物国宝,之后善光寺内其他建筑物与佛像也陆续被指定为重要文化遗产。

秘封俱乐部来到善光寺观察过去发生的地震的痕迹。

相关人物

目前还没有出现定居善光寺的人物,以下是曾经去过善光寺的人物:

二次设定

外部链接和注释

  1. 因为当时日本佛教未有宗派之分。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