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兽

(重定向自四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四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关于: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四灵(麒麟、凤凰、灵龟、应龙)

参见条目:「四灵

四神兽,又称四象四神,或称四圣兽,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传承的四种动物(神明)的合称。

简介

四神兽亦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学说、易经八卦、道教、民间传说、天文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天文学上,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把天空划为“三垣”和“四象”,三垣即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在民间传说中,四神兽有镇邪、避灾、祈福的作用。

而在现代ACG次文化中,四神兽也是广为使用的创作素材。

四神兽介绍

  • 东方青龙:又称苍龙。五行属木,季节为春。天文上对应东方青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
  • 西方白虎:五行属金,季节为秋。天文上对应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参,觜)。
  • 南方朱雀:五行属火,季节为夏。天文上对应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
  • 北方玄武:玄武是蛇缠龟的形象。五行属水,季节为冬。天文上对应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

(内容待补充、扩充)

网络文化衍生版本

物理学四圣兽

拉普拉斯妖拉普拉斯兽 (Dmon de Laplace) —— 青龙 (Azure Dragon),四圣兽之首,神通广大,全知全能,……但没屌用,死了。毕竟龙什么的,根本不存在啊!

薛定谔之猫 (Erwin Schrödinger's Cat) —— 白虎 (White Tiger),它死没死不好说,但他的主人要成为牛顿之后揭棺而起次数ACG排名第二了。二次元物理学揭棺家第二位。

麦克斯韦妖 (Maxwell's demon)—— 朱雀 ((Vermilion Bird),热能重生,宇宙涅槃

芝诺乌龟 (Zeno's Tortoise) —— 玄武 ((Black Tortoise),虽然慢,又弱B,但,无限续,……于是还是死了

五神兽

在五行学说中,加上中央位置的黄龙,即为五神兽(五神、五圣兽),五行属土。

另有中央神兽为麒麟螣蛇的说法。

ACG文化

四神兽(或五神兽)在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等ACG次文化中是使用较为广泛的的素材。

  • 数码宝贝》中的“四圣兽”(Four Holy Beasts)青龙兽、白虎兽、朱雀兽、玄武兽,以四神兽为原型。
  • 大宇资讯的RPG《轩辕剑五 一剑凌云山海情》中的四灵诸侯(青龙族、白虎族、朱雀族、玄武族),以及朱雀灵兽等四大灵兽,均以四神兽为原型。
  • 高桥留美子的漫画《犬夜叉》改编的剧场版四《红莲之蓬莱岛》中的妖怪“四斗神”龙罗、凶罗、兽罗、刚罗,分别以四神兽的青龙、朱雀、白虎、玄武为原型。
  • TV动画《四圣兽》(Saint Beast)中以各种圣兽为号的青龙(豪)、白虎(凯)、朱雀(零)、玄武(信),以及麒麟(尤达)、凤凰(露卡)等。
  • 渡濑悠宇漫画《不可思议游戏》中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以及作为故事中心物品的《四神天地书》。
  • 富㭴义博漫画《幽游白书》中的四名妖怪——玄武、白虎、青龙、朱雀,合称四圣兽。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