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空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满足.jpg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四维空间
世界别名 四次元空间
世界类型 异世界
世界主宰 不明
主要智慧种族 四维人怪兽
登场作品 哆啦A梦》《奥特曼》《三体》《降临》等

四维空间(日语:四次元よじげん,英语:four-dimensional space / 4D space)在ACG作品中是常见的异世界之一,即比三维空间高一维度的空间。

在不同作品中,四维空间的设定会有所不同。

四维空间的基本设定

在物理学中描述物质变化时所需的参数,这个参数就叫做维,几个参数代表了几个维。

在量子力学的弦理论中认为世界是11维的,四维是其中一个维度空间,三维的物质宇宙的空间概念是长,宽,高,而四维空间里多出来的空间概念通常设定为与时间有关。

在时间简史中,一个静止时间点中的一切实体之和被称为一个事象,无限的事象不断向前推进组成了线性的时间。但是身处事象中只能感受时间的变化,而不能感受到时间本身。

四维有时被认为是时间本身,尽管理论上时间是形容运动的一个概念,但是有理论认为广域的时间也可以是一个维度空间,只是它超过了三维的物质宇宙,存在于一个更高级的层面。

有些理论认为在四维时空里,动量和能量实现了统一,称为能量动量四矢。另外在四维时空里还定义了四维速度,四维加速度,四维力,电磁场方程组的四维形式等。

总之,一般的设定里进入四维空间后将可以在时间线行走达到穿梭时空的效果,并且也可以缩短在三维空间中的距离从而达到穿梭空间的效果,有时四维空间有着能连接不同平行宇宙的设定,而进入四维空间的物体会在三维层面上消失。

也有用“四维空间”来形容实际上比看起来的体积要大的空间。

具有四维概念的作品

以下ACG作品中,设定了四维空间的概念:

(括弧内为作品中涉及到的主要的世界概念)

在这部漫画中,机器猫哆啦A梦拥有一个可以将物体存放在四维空间的四维口袋,而四维空间被作为储物空间使用。

特摄剧《宇宙英雄奥特曼》中出现的怪兽布鲁顿来自四次元空间,拥有进入四次元空间或者将三维空间的物体拉入四维空间的能力,在这部作品中四维空间被设定为一个空间概念错位的空间,因而在四维空间会有很多奇异的事发生。并且四维空间也被设定为有着联通不同平行宇宙的功能,因此布鲁顿可以从其他的宇宙召唤怪兽。

在《三体》中人类曾经使用过四维空间来破坏三体族武器“水滴”的结构,而在《诗云》中刘慈欣设定宇宙中的文明程度由能够进入的空间维度所定,吞食者帝国可以通过实验短暂进入四维空间。

瘦长鬼影的新设定中提到了他可能来自于四维空间并且其本体存在于四维空间的可能性,这解释了他为什么能够扭曲空间。

在电影《降临》中来自四维空间的外星人可以看穿过去和未来,超越线性时间的限制。这被描述为四维空间所带来的效果。

外部链接和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