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园绿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园绿子
園みどり子(そど子)
SodoKo(GUP) Offical.jpg
基本信息
姓名园绿子
别号圆栗子
发色黑发
瞳色黑瞳
身高145cm
年龄高中三年级,大约17岁
血型 A型
声优井泽诗织
萌点妹妹头幼儿体型垂眼,教条,傲娇无铁炮风纪委员
母校  大洗女子学园
年级3年级
出身地区 茨城县筑波市
活动范围 茨城县大洗町
所属团体  大洗女子学园纪律委员会
小队  野鸭队
小队职务
  • 队长
  • 副炮炮手
  • 副炮装填手
喜欢的花睡莲(纯洁)
喜欢的战车FV4201酋长式主战坦克
个人展板设置处大进荞面馆
大進そば店(日语)
相关人士
队友分身
重点监督对象相爱相杀的CP冷泉麻子
其他分身宇津木优季(4P机)
相关图片

园绿子(日语:そのみどり),爱称圆栗子(日语:そど);是由Actas Inc.所制作的动画少女与战车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简介

  • 大洗学院的风纪委员,平时工作认真负责。
  • 对早起困难户冷泉麻子 “特别关照”,几乎每天都要记录其迟到,早退等信息。
  • 为人比较教条,非常看重校纪校规,在TV版第八话中曾经不允许战车部队员化妆。
  • 和队友一样,留着发禁时期也绝对不会被要求剪掉的妹妹头远看很难将三者区分开来。并且三人的声优也由井泽诗织一人兼任精分。又与兔子队的宇津木优季身高,发型相近。
  • 由于留着妹妹头身材娇小,看起来非常年幼。很难想象她已经三年级了。
  • 在维护校纪之时会表现得“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匹妇之勇,而对任何违反校纪的同学拒绝妥协并强行作死。由此导致其在最终章第一话中,被学院舰底层甲板的太妹强行绑走做苦力

认真负责的风纪委员

在ACG中,垂眼的萌娘往往都是性格非常温厚的角色。而在《少女与战车》的世界里,这个眼形同样遵循了这条传统的守则,温柔顾家的沙织;稳重细腻的柚子;温良贤淑的卡尔帕乔……这些体贴她人的战车选手都有着眼神柔和的垂眼。即便是野鸭队的两个园绿子的队友分身也基本符合这个设定。而唯有园绿子与她们迥然不同,她是一个铁面无情的风纪委员。

来看看园绿子的其他外貌特征吧:发禁下也合格的儿童头,考勤表时刻不离手,这个风纪委员从始至终都像那些传统意义上的风纪委员一样。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园绿子在TV版第二话登场,面对冷泉麻子一再迟到的记录以及其漫无边际地抱怨。警告对方不要因为自己学习成绩好而大意,最后留级。然后麻子当着军神的面把她的爱称嘀咕了出来。至始至终,这个风纪委员没有一丁点的偏私。哪怕对方是她相爱相杀的CP。

而在TV版第四话,军神与朋友们去探望的家人,回来晚了以后。也是不问皂白,一脸责难地说她们回来晚了。更不用说在后来加入战车部后坚决捍卫校纪的身影了。

不过虽然她性格比较死板,但是大家却对她并不见外。各个都用最亲切的态度对待这个教条且无威严的风纪委员。

你不必板着脸生活

虽然这个风纪委员是如此认真负责地捍卫着校纪校规。但是她身边的“坏孩子”们从来都如军神不拘泥于战术一样不拘于小节。也就让这个风纪委员时刻绷紧的面部肌肉得以放松。这样的例子包括但不限于:

  • 虽然自己很讨厌自己的外号“圆栗子”,但由于这个外号比她又臭又长(弥天大雾)的全名叫起来更顺口。所以除了冷泉麻子之外,TV版第8话加入战车部时,不拘小节的会长大人也当着大家的面叫过她的外号。其实她和自己的队友都是用外号相称的——内部称号,概不外传。(无雾)
  • TV版第8话看到兔子队和河马队的队员找道具化妆时,很严肃地冲上来要求大家禁止化妆。被抱怨“一个一个地训人真唠叨。”(原文:「いちいちうるさいぜよ!」)之后反驳说,“这也是上课的一部分哦!请好好遵守校规!”(原文:「これは授業の一環なのよ。校則は守りなさい!」)结果被埃尔文拍肩,半开玩笑地说,“自己的人生,要由自己来演。”(原文:「自分の人生は、自分で演出する。」[1]然而没听懂却很傲娇的圆绿子还是很不满地反驳道,“你在说什么啊?!”(原文:「なに言ってるのよ! ?」
神的校规VS人的剧本[2]

Obey The Rule Please by Sodoko(GUP).jpg
Ur Own Life is Ur Own Show By Erwin(GUP).jpg

  • 还是TV版第8话中,由于没有比赛经验。又来到一片寒冷的赛场,所以和队友一样紧张万分。被军神安慰过后又被麻子补充说随时恭候她的疑问。结果抓住后者在句末对她的爱称对对方发脾气,打消了此前的紧张情绪。
  • 在TV版第9话中,当本校的旗车被对方开火射击,险些行动不能时。对对方破口大骂道,“那算什么啊?犯规了!违反校规了。”(原文:「なんなのよ、あれ!? 反則よ、校則違反よ!」政委:不想被打的话,一开始就投降是最好的。
园绿子:夺旗也要按照大洗的校规基本法
政委:裁判的决定权才是最重要的。

Ur Guys Has Broken Rules O Our School.jpg

  • 在TV版第11话和第12话中,面对鼠式坦克坚不可摧的装甲以及惊人的火力,大骂道,“别以为个头大就了不起啊!!”(原文:「でかいからっていい気にならないでよ!」)开火还击作死。并在被打倒后抱怨说,“什么啊!那么大的块头算什么老鼠啊?!”(原文:「何よ!あんな 大きな図体して何がマウスよ?!」鼠爷:“你难道不知道‘硕鼠’吗?我有体重我自豪!”

正是由于参加战车部,原来那个教条,死板的风纪委员也渐渐变得热血起来。虽然不小心把无铁炮的属性也给附加上了。不再如过去那般墨守成规。

讨厌被叫“圆栗子”

河岛桃一样,讨厌被人叫自己的爱称“圆栗子”,但是理由则和前者完全不一样。因为前者的反感不在于她的爱称“小桃桃”本身。而“圆栗子”这个爱称本身则有着很让人困扰的地方。

关于“圆栗子”这个称呼的本义
(黑历史注意!!好孩子不要点开!)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以下内容有一部分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以下信息可能包含轻度或中度的暴力、粗口、毒品、裸体、性暗示内容;
  • 请确信自己已满当地法律许可年龄且心智成熟后再展开阅览;

“圆栗子”(日语:そど子)这个爱称的捏他自《圣经·旧约》里面“所多玛与蛾摩拉”里的地名“所多玛”[3](也译“索多玛”,日语:ソドム英语:Sodom)。据《圣经》记载,这里的人由于荒淫无度,罪孽深重。最后触怒了上帝[4],惨遭毁灭。[5]于是这个词语就有了一个引申的含义,“罪恶之地”。与此同时,这个城市耽美㚻奸频发。由于《圣经》中明确反对同性恋,这个词语的衍生词“Sodomy”也有了“㚻奸”之意。[6]

而中文字幕组为了让人物的外号叫起来朗朗上口,并没有采用这个日语里的捏他,而是用了谐音“圆栗子”。故而让人感觉这个妹子可能太教条了,连这点玩笑都开不起。不过也确实开不起,因为没见她对同样叫她“圆栗子”的,同队队友后藤茂代子发过火。

由此,在剧场版中,园绿子自嘲自己本来就像个圆栗子的本意其实是说,“我本来就是个罪孽深重的女人”。

与队友平等相待

虽然园绿子非常讨厌她人叫她“圆栗子”,但是在风纪委员会内部,她和同伴却都是用类似的爱称相称的。虽然园绿子年龄比两人都大,但是三人之间从来没有什么长幼之类的论资排辈。她的两个同伴很自然地叫她“圆栗子”,她也很自然地称对方金希美后茂代。在没有隔阂的氛围中,三人关系密切,尤其是在剧场版中,大洗学院因为废校男从中作梗面临危机的那段时间,三个人即便是消沉也在一块儿消沉。是真正没有距离,平等相待的好伙伴。

野鸭队的支柱真身

虽然在野鸭队,三个同伴的关系是平等的。但是在实战和生活中,作为小队队长的园绿子却是两个同伴分身支柱真身。从一开始鼓励同伴们正眼看战车道,到出局后两个同伴分身的反应,以及在临时校舍前的那段岁月,她的表现都直接影响自己的同伴分身

  • 在OVA《这次是真正的安齐奥之战》中,在会长邀请威逼下,与同伴一起被迫加入战车部。相较于不知所措的同伴,园绿子鼓励她们说,“朝积极的方面想想吧,后茂代春希美!战车道是培养贤妻良母的少女的爱好。如果它能锻炼人的身心的话。说不定可以以战车为契机更上层楼,成为高大上的多面手风纪委员!”(原文:「前向きに考えるのよ、ゴモヨ、パゾ美!戦車道は良妻賢母を育成する乙女のたしなみ。心身ともに鍛えられるのなら戦車をきっかけに一層レベルアップしたハイブリッド風紀委員になれるかもしれない!」
  • 而在TV版12话,军神真穗老板面对面的对决之时。面对这一扣人心弦的场面,园绿子的同伴分身们紧紧地依偎在园绿子身旁,神情紧张地等待着比赛结果。
三人之行形影合一

When The Wild Duck Team Faced The Last Stand O The Ooarai(GUP).jpg

也正是因为园绿子在她的同伴分身中间的支柱真身身份,所以到了剧场版中,当园绿子因为学校不复存在消沉下去之后;她的同伴分身也如她一样,完全丧失了斗志,颓废了下去。正如园绿子在临时校舍前以一副应付了事的态度点名一样,从那以后,野鸭队可谓一蹶不振,甚至基本成了临时校舍中被遗忘的存在。

  • 首先是当小桃桃要她起床点名时,她一脸睡眼惺忪地说,“反正学校都没有了,我们哪里还提得起劲儿啊?这有什么意义啊?”(原文:「もう学校もないのに、きちんとしてからってどうなるっていうんですかぁ?いみないじゃないですか?」)然后很不情愿地起床。之后更是装模作样地“点名”然后继续和同伴回去睡觉。
反正学校都没了,别打扰我和我的分身睡觉。

Our School is No More by Sodoko(GUP).jpg

  • 而在日后临时校舍的生活中,相较于很多小队或改善生活的尝试;或努力锻炼的用心;抑或是认真研究战术的严谨;唯有风纪组没有在这个时候出现,唯一的一次登场,是在夏日的夜晚,三人真身与分身坐在小队的战车上,用一副苦涩的表情,配合哀伤的BGM咬着从身后便利店买来的零食。与在她们上一个镜头中登场的干劲十足的土屋对比强烈。
悲伤的滋味

The Snack O Wild Duck Team(GUP) At Night.jpg

而当她们再度出现之时,已然大不如前。可谓人不人鬼不鬼。若不是曾经总在园绿子考勤表上留名的冷泉麻子出言鞭策风纪组的真身园绿子,估计她们根本不会知道会长副队长小桃桃们这些日子争取到的筹码。

颓废的真身已死的风纪组

The dispirited Wild Duck Team(GUP).jpg

  • 而面对找上门来的麻子的言语鞭策,园绿子哭了,这是她在整个《少女与战车》的故事里第一次哭泣。看到自己的队长真身都哭了。她的两个同伴分身也跟着哭了。对此,麻子虽然感到惊讶,但是还是将她们仨带到了大会堂。
我们才不寂寞!!连表情都一样!!

We R Not Alone By Sodoko(GUP).jpg
The Sad Teamates O Sodoko(GUP).jpg
The Mako(GUP) Leads The Wild Duck Team(GUP) To The Hall.jpg

  • 相比于有些“冰山”的麻子,温柔的沙织主动找来手帕递给园绿子,让她们不要难过。结果园绿子二话不说就拿沙织的手帕揩鼻涕。
给……嘿!别拿它擦鼻涕好吗?!

Saori(GUP) Gave Sodoko(GUP) A Handchief.jpg
Dont Wipe Ur Nose With My Handchief Please By Saori(GUP).jpg

正是因为园绿子在野鸭队队友中间的这种支柱真身身份,她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队长。同样的,也因为园绿子的存在,这支队伍才时刻显得步调一致。毕竟形影永远是一体的。

纪律也是战车道

虽然园绿子给人感觉很教条,但是她的这种个性却为她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作战方式。那就是好好服从队长,并让同伴也学会守纪。与之对应的,她对规则有一种虔诚的笃信——相信好好遵守规则一定可以获得回报。这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来。

  • 在剧场版开始的友谊赛中,面对想要和前辈们一起冲锋,失去冷静的福田。主动用战车将对方的座驾拦住,劝对方学会遵守队长给她的命令。
命令就是规则

The Order is The Rule By Sodoko(GUP).jpg
The Rule is Designed To Be Obeyed By Sodoko(GUP).jpg

  • 还是在剧场版开始的友谊赛中,在天桥上经过周密布置以及精准计算之后,一直让队友们待命。而当时机到来之时,与队友金春希美两发带走了对方的T34。
“两”发入魂

Two Shots O Wild Duck Team(GUP).gif

当然,当到了关键时刻,园绿子同样不会拘泥于规则。正如她在与安丘比联手歼灭大学选拔队的潘兴时,她告诉游移不定的,害怕犯规的队友后藤茂代子,“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原文:「規則は破るためにあるのよ。」)一样。在她和安丘比的合作下,对方的潘兴倒在了浅滩里。

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The Rules R Designed To Be Broken By Sodoko(GUP).jpg

正是因为园绿子这些对规则,纪律的思考,使她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战车道——那种应当服从命令之时坚决服从,具体作战之时随机应变的风格,使得野鸭队这支后来的队伍仍然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战力。

CP

园绿子的CP显而易见,她就是𩽾𩾌队的冷泉麻子[7],虽然一和对方对话就基本伴随着吵架与拌嘴。但是两人非常合得来。这从以下几点就可以看出:

  • 在TV版第7话中,看到被两个人搀扶着来上学的麻子各种羡慕嫉妒恨的不满地指责道,“一边睡觉一边被人抬着来上学,你还真是享福呢。”(原文:「寝ながら登校とはいいご身分ね」)结果迷迷糊糊梦游中的麻子就脱缰打醉拳了,一边兴奋地喊着她的爱称一边冲上前去倒在她怀抱里撒娇百♀合搞得她无可奈何,只好小桃桃附体顾左右而言他地要麻子别叫她“圆栗子”。然而后面麻子讲的梦话也全是“圆栗子”这一个名字。你们两个,干脆交往算啦

喂!别睡了!醒醒吧你!

IwannaSleep.jpg

  • 在TV版第8话中,和自己的队友正式加入战车部后,被安排由麻子负责指导她们驾驶战车。对此非常不满心头暗爽傲娇地走到麻子跟前给她下命令。
  • 还是在TV版第8话中,在比赛开始前,由于没有参赛经验,和队友一起流露出紧张的神情。对此,美穗温柔地安慰她们,让她们不要紧张。而这时麻子军神身后走过来对她补充说,“有什么问题就无线电联系我吧,圆栗子。”(原文:「わからないことがあったら 無線で質問してくれ、そど子。」)气得她再一次小桃桃附体大吼道,“我说了别叫我圆栗子。我的名字是园绿子!”(原文:「だからそど子って呼ばないでよ!私の名前は園みどり子!」)结果她的抗议又被对方无视然后回应道,“明白了,圆栗子。”(原文:「わかった、そど子。」
  • 仍然是在TV版第8话中,三连发!第8话真是为“麻栗”组准备的好情场啊。(确认无误)由于经验不足,自己的队友驾驶坦克不熟练。这时麻子主动离开战车前去亲自帮她们驾驶,被她傲娇“抱怨”说,“你那么自以为是地跑到别人的战车里来干什么啊?!”(原文:「人の戦車に勝手に入ってきてなにしてんのよ?!」)。而麻子只是很温柔地回应她道,“不要介意。”(原文:「気にするな。」
你来这里干啥呢?!
——园绿
别介意。
——冷泉麻子

WhyYouHereSodokoToMako.jpg
DontMindByMakoGUP.jpg

  • 在TV版第9话中,作为侦查小队成员和麻子一起去侦查敌情。一路上都在抱怨麻子,而对方却只是平静地予以回应。并在每句话句末附上她的爱称“圆栗子”。
  • 在TV版第12话中,当着麻子的面兑现其给麻子的“如果赢了全国大赛冠军,就把你至今为止的迟到记录消除。”(原文:「全国大会優勝の約束として今までの遅刻データを消されたからって…」 )的承诺,把她的迟到缺席记录当面全部删除。由此让麻子兴奋不已暴走,激动地扑向她,和她热情拥抱。百♀合
谢谢你!圆栗子!
——冷泉麻子
喂!放开我!
——园绿

WhenMakosLateRecordRemoved.jpg
MakoGoingtoEmbraceSodoko.jpg
ThanksSodokobyMako.jpg
SodokotoMakoLetgo.jpg

  • 在剧场版中,在临时校舍前自暴自弃。看到她这消沉的样子,麻子主动过来用言语鞭策她,希望她振作起来。

因为麻子的存在,这个平时教条的风纪委员也变得活泼起来。让整个故事更加妙趣横生。

为风纪过把瘾

在OVA第六话的庆功大会上,园绿子和她的队友听说奖品价值很高,于是发誓要为了确保校风而不让奖品落入她人之手。为此她们献上了很精彩的综艺表演——这个表演既包含原创歌曲弹唱,又包含哑剧,魔术等其他艺术形式。虽然连安慰奖都没捞到,因为学生会已经决定了,让她们自己当冠军!但是仍然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综艺节目。

风纪组表演回顾
分身术,又名《风纪帝国》

瞬间移动,又名《刺杀奥伯中士

灵魂出窍,又名《21×2000克:生命可以有多重?》

当然这个表演也暴露了剧组的偷懒,单独看任何一个单人登场的镜头感觉都是一个人在表演的不连续拍摄,影视合成等特效造就的结果。尤其是瞬间移动,基本不知道是谁表演的。为分类编辑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不说三个妹子表演得有多卖力,就连声优都努力用了三种音色结果三个妹子用几乎一模一样的一张脸。你能想象仙台惠理配音的优花里的母亲凯萨用一张脸的感觉吗?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此话为隆美尔的名言。
  2. 哈维尔:故事与极权主义
  3. 園みどり子 (そのみどりこ)とは【ピクシブ百科事典】:「名前の元ネタは旧約聖書のソドムとゴモラのソドム。 」
  4. 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恶甚重,声闻于我。 (《旧约圣经·创世纪》第18章20节)[1]
  5. “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旧约圣经·创世纪》第19章24、25节)[2]
  6. Sodomy的英文_Sodomy的英语翻译_Sodomy用英语怎么说_爱词霸在线词典
  7. まこそど (まこそど)とは【ピクシブ百科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