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我们大家的河合庄EP1.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图书馆
场景类型 知识类/学习类/建筑/室内
相关作品 图书馆战争》、《灵异教师神眉》、《大图书馆的牧羊人
相关场景 学校博物馆教室

图书馆是收藏众多图书资料的设施。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通用场景之一。

简介

你的名字》里登场的图书馆,原型取自现实的飞驒市图书馆
文豪与炼金术师》游戏的主界面:图书馆系统登场的图书馆场景

图书馆有校园图书馆、国家公家政府机构设立的图书馆、博物馆附设图书馆等。也有专属特定私人或团体的图书馆。

图书馆因为藏书丰富,网罗史籍、地理、文学、艺术、生活、宗教、心理、绘本、学术期刊、教育等诸多领域的题材(也有专门收藏ACG作品的漫画图书馆),所以小说、动漫画、游戏、影集作品里经常会发生角色为了调查情报和搜集资讯,前来图书馆进行调阅资料的桥段,同时会提升触发隐藏事件的机率。

然而由于图书馆多为公家设施,所以会管制(禁止)某些特定内容(特别是牵涉极端乃至于容易煽起对立、国家政府禁止异论的议题、儿童不宜的内容)的书籍出现在馆里。少数特定文献仅有馆方人员才能借阅。为了保障读者的阅读环境,馆方在读者进入图书馆活动时,会提醒读者留意随身物品、禁止大声喧哗、避免在图书馆饮食。

读者可透过预约制度借别的分馆的书(跨馆借书),也可以自行至图书馆外借书籍。读者借书若超过一定期限没有归还,图书馆也会有特定的限制措施。欲外借书籍者,必须向馆方申请借书证,或著出示个人证件。电脑未问世之前,馆方人员必须手写或用打字机制作借书目录名单,纪录外借的书籍、借阅者和预约者、到期日等细项;进入数位时代后,馆方人员可利用数位系统登录相关资料,民众也可以利用网路查询图书馆藏书的馆藏和借阅状况。

图书馆除前述设备以外,也有提供馆方人员和民众使用的洗手间和集体讨论的会议间,视建筑结构也会架设电梯。近代的图书馆则多设有查阅馆藏和提供民众作其他用途的电脑数位设施(馆方多会禁止民众用电脑阅览成人网站和打游戏),较先进的图书馆还会设置供民众借用馆藏影片光碟/影带观赏的影音区或视听间。

牵涉恋爱元素的ACG作品里,通常在图书馆中常触发的事件有:邂逅、课业复习、借还书籍、约会告白等。有时候特定团体也会在图书馆进行研习讨论。

少部分的奇幻、灵异作品里的图书馆会触发灵异(奇异)事件。有些隐藏事件则是透过角色发现或借阅图书馆的特定书籍触发。

少数游戏会依据玩家角色在游戏里发现和阅读的书籍多寡设置成就系统。在女性向网页游戏《文豪与炼金术师》里,图书馆则是其中一项游戏系统。

藏书来源

  • 图书馆的藏书和文献可以是馆方主动探索或添购,也可以是读者向馆方推荐、通过馆方检核后增添,也可以是学术界和读者捐赠珍藏。

延伸设定和现象

  • ACG作品的图书馆也是文学少女等文学系、知识系、博学系角色登场频率高的地方。
  • 依照作品性质不同,登场的图书管理员乃至于图书馆馆长也会起影响剧情的作用。
  • ACG作品也会有角色透过特殊手段,取用仅限馆方和特殊人士才能取阅的图书馆文献。

用图书馆作主要场景的作品

ACG作品里登场的图书馆特殊事件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CLANNAD一之濑琴美因为成绩优异,被学校准许上课期间在图书馆自习,一天,翘课的冈崎朋也打算来图书馆睡觉时和琴美相遇,无意间和众人共同努力下帮助琴美摆脱了心中枷锁。
  • 怪谈餐馆:亚子、翔、绫子曾经在图书馆遭遇过书籍自行掉落的事件)。
  • 神风怪盗贞德:日下部丽曾于某次化身怪盗贞德时,封印被恶魔凭依的书籍。
  • 你的名字。立花泷曾经和奥寺前辈、藤井司前往飞驒市图书馆调阅糸守镇的资料。
  • 美女与野兽:变成野兽的男主角,为喜好阅读的女主角贝儿准备特大间的图书室作为惊喜。
  • 灵异教师神眉:动画版于图书馆登场的红毛衣女孩幽灵,曾因为珍爱的图书馆藏书「人鱼公主」被弄坏,现身将五年三班多数学生短暂困在书中世界。
  • 名侦探柯南少年侦探团在TV50(海外版TV51)「图书馆杀人事件」里,为了调查员工玉田和男失踪缘由,在夜里偷偷潜入调查,遭遇了面目狰狞的津川馆长;在OVA「阿笠博士的挑战书」章篇里,曾为了解开阿笠博士的谜题前往图书馆调查。
  • 海贼王:作品里的欧哈拉岛为考古胜地,设有许多文献集中的图书馆,后来世界政府为避免欧哈拉学者泄漏空白一百年的历史,发动非常召集摧毁欧哈拉。
  • 凉宫春日系列:在《凉宫春日的忧郁》中,举行“调查活动”的SOS团分成两组行动,下午时阿虚长门有希分至一组,之后二者前往图书馆调查。不慎睡着阿虚为了尽快同凉宫春日碰头,帮助长门有希办理了一张借书证。作为伏笔,此情节在《凉宫春日的消失》中被再次提起,是有关长门有希记忆的重要情节。
  • 青春笨蛋少年系列梓川咲太在图书馆邂逅樱岛麻衣,为两者的交集展开序幕。
  • 我们大家的河合庄宇佐和成在整理图书期间,邂逅河合律和对其产生好感。
  • 哈利波特系列
    • 第一册《魔法石》,哈利为调查炼金术士尼可·勒梅的资讯而暗地潜入图书馆调阅资料,期间不慎翻阅到一本会尖叫的魔法禁书。
    • 第二册《密室》,赫敏借由时任黑魔法防御术教授吉德罗·洛哈特签发的批条踏进禁书区借阅《强力药剂》;哈利在隐形书区偷听赫奇帕奇学生的对话;其后赫敏为调阅蛇怪的资料而前往图书馆调查。
    • 第三册《阿兹卡班的囚徒》,哈利、罗恩、赫敏为帮助鲁伯·海格准备鹰头马身有翼兽巴克比克的上诉资料,借阅有关鹰头马身有翼兽的书籍。
    • 第四册《火焰杯》,哈利为准备三强争霸赛而请教麦格教授批准使用禁书区的藏书,找寻水下呼吸的方式。
    • 第七册《死亡圣器》:赫敏为调查伏地魔魂器的资料而进入禁书区调查。
  • 监狱学园:离开学校监狱的诸葛葛人在图书馆认识横山光子,结果光子因为裙䙓刚好折起走光、不慎碰到整理图书的学生的阶梯导致书架倒塌,受波及失足的光子的内裤,也被垂落的勾线脱落。
  • 动物朋友:小包为了搞清楚自己是什么动物,和薮猫一起前往加帕里图书馆,在图书馆给博士(白脸角鸮)和助手(雕鸮)做了料理,得到了博士和助手的认可,最后得知自己是“人”。
  • 里染天马系列:系列作的第四册《图书馆的杀人》案件舞台发生于风之丘的公立图书馆。

存在原型

  • 飞驒市图书馆:《你的名字。》剧中登场的场景之一。
  • 英格兰牛津大学波德林(Bodleian)图书馆:为《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电影版里霍格沃茨图书馆取景的地点。
  • 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Girona):为《冰与火之歌》真人剧版学士研究机构「学城(Citadel)」取景地。
  • 波士顿图书馆:位于美国波士顿,为《异尘馀生4》(另译《辐射4》)的取景地之一。
  • 纽约公共图书馆:纽约曼哈顿中城地区的重要图书馆,为漫威作品《蜘蛛人》、电影《明天过后》及其他作品取景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