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遗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Symphogear logo.png
少女啼血而歌!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圣遗物
用语出处 战姬绝唱
相关条目 战姬绝唱

圣遗物是《战姬绝唱Symphogear》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类架空的道具的总称。

提醒:本条目中的所有圣遗物按照其本名进行描述。虽然有一部分的歌曲以圣遗物的名字直接命名,但是其前的形容词并非圣遗物的名字,请勿相互混淆

简介

圣遗物是一些由目前人类仍不了解的材料制作而成的异端技术道具,绝大部分都是出现在神话与历史中的物件,其种类涵盖了武具、机械、辅助道具、生命等。

每一件圣遗物即使因保存不完整仅残留碎片,也拥有着寻常物件难以匹敌的力量,但是要启动圣遗物需要很高且适合的弦增益。

圣遗物碎片是樱井理论当中制作回天特机装束所需要的关键物件。

圣遗物目前划分一般按照保存的完整程度。另外,原日本自卫队特异灾害对策机动部二科,现联合国超常灾害对策机动部特别部队Squad of Nexus Guardian(S.O.N.G)对一部分的圣遗物做了编号,其中绝大部分是Symphogear所使用的圣遗物碎片。

另外,在战姬绝唱Symphogear的世界观中,炼金术是异端技术的一个分支,因此本词条会包含一部分与炼金术有关的道具

相关细节

  • 圣遗物的制造、出现时间等都还是谜。炼金术师的贤者之石和圣遗物也只是类似。很难猜测究竟是什么样的材料能制造出这样的道具。
  • 在阿努纳奇离开后不少人都曾使用过圣遗物,其中菲尼对圣遗物的操控能力远超他人,巴伐利亚光明结社甚至因菲尼的存在一直藏在暗处。
  • 除了那些古老的组织和个人外,曾经有国家想要利用圣遗物的能力。这个世界观下的德国就曾相信他们可以通过圣遗物的力量来完成他们的“伟业”,因此他们对包括冈尼尔在内的圣遗物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一方面为战后的德国圣遗物研究机构所保留,另一部分被逃亡军官们带往了南美的巴尔韦德保存了起来。此外,战时的德国向他们的盟友日本提供了一部分圣遗物,包括Ichaival、冈尼尔和青铜蛇之铠。
  • 哲学武装
    • 哲学武装是一种外来影响的属性,这种属性不只是圣遗物才有。
    • 当一个事物(包括而不限于圣遗物)在漫长的时光中受到了误解,人们的心念在事物上层层累积之后,这些心念会扭曲事物的存在方式。这样的扭曲会带来一些其他的效果。
    • 目前在主线中出现的哲学武装包括图坦卡蒙的诅咒(亚历山大号事件)。

主要圣遗物介绍

天羽羽斩(天羽々斬

S.O.N.G.编号:1号

Symphogear编号:SG-r01

保存状态:碎片(制作为Symphogear)

天羽羽斩是日本神话中素盏鸣尊最初使用的一把十拳剑,素盏鸣尊曾用此剑斩杀八岐大蛇并获得天丛云剑(日本三大神器之一,又名草薙剑)。

这件圣遗物仅留存碎片,由日本保有,延续至今。

由其制作的Symphogear使用者为风鸣翼,主武器为剑,强调速度与技巧。

Ichaival(イチイバル)

S.O.N.G.编号:2号

Symphogear编号:SG-r02

保存状态:碎片(制作为Symphogear)

是北欧神话中箭术与狩猎之神乌勒尔的弓(乌勒尔住在长满紫衫的山谷里,因为紫衫是优良的制箭材料),可以以引动一支箭矢的力量发射十支箭。

圣遗物仅留存碎片,在上次世界大战时期由德国交予盟国日本,后碎片从原二科被盗走[1],十年后原二科发现其制作成的Symphogear及装者,并获得了控制。

由其制作的Symphogear使用者为雪音克莉丝,主武器为弓,可以根据需求转变为弩、枪(热武器,包括手枪、机枪等),同时可以发射导弹、火箭等热武器让人变成人形高达

永恒之枪/冈尼尔(ガングニール,Gungnir)[2]

S.O.N.G.编号:3号

Symphogear编号:SG-r03/SG-r03'

保存状态:碎片(都被制作为Symphogear)

北欧神话中主神奥丁的武器,由世界之树(Yggdrasil)的树枝加上有魔力的枪尖制成,一般为投掷用。关于这件圣遗物有许多传说,譬如曾在奥丁被挂在世界之树上时刺穿过奥丁的身体等。

圣遗物仅留存碎片,在上次世界大战时期由德国交予盟国日本,但一部分由美国获得。日本自主保有的部分之后被神兽镜分解,美国拥有的部分后转交给日本。金子塞私货的圣遗物之一

拥有“弑神”能力的哲学武装。[3]这个哲学武装的表现为“可以无视神之力的特性造成伤害,并会对神之力产生排斥”。

由其制作的Symphogear分别有3位使用者,分别是:

  • 天羽奏:SG-r03使用者,主武器为枪,由于自身条件等多方面原因在双翼演唱会事故中牺牲。
  • 玛利亚·卡登扎夫娜·伊芙:SG-r03'使用者,主武器为枪,在Gear为立花响获得后将SG-r03'交由立花响使用。之后自己使用SG-x00。
  • 立花响:SG-r03融合体/SG-r03'使用者,以拳作战。SG-r03为神兽镜消灭后改用SG-r03'。

青铜蛇之铠(ネフシュタンの鎧,Nehushtan)

S.O.N.G.编号:4号

保存状态:完整

原型为圣经中摩西用来拯救不敬上帝的以色列人的铜蛇。由于古老的蛇崇拜,蛇有着医学的象征。

该圣遗物为铠甲,保存完好,在上次世界大战中由德国交予盟国日本。

青铜蛇借助双翼演唱会启动成功后被盗,并落入菲尼手中。

这件圣遗物防御能力出众,并拥有再生的能力,可以自我修复,如果与人融合也可以修复人体。

青铜蛇之铠后被杜兰达尔击破,失去能力灰飞烟灭。

杜兰达尔(デュランダル,Durandal)

S.O.N.G.编号:5号

保存状态:完整

也称“恒常剑”,第一位“帕拉丁”罗兰的佩剑,欧洲传说中的圣剑之一,由查理曼赐予罗兰。

这件圣遗物一直由欧洲联盟保有,在金融危机时期为了渡过难关以此为抵押向日本借款,由此到达二科手中。

杜兰达尔为立花响启动,是菲尼射月计划中最关键的圣遗物[4]。之后立花响、风鸣翼、雪音克莉丝使用杜兰达尔击破默示录的红龙,杜兰达尔与青铜蛇之铠对消灭。

所罗门之杖(ソロモンの杖

S.O.N.G.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完整

所罗门是传说中以色列的一位充满智慧以及拥有大量财富的国王。所罗门之杖是打开特定空间“巴比伦尼亚的宝库”的钥匙,但是在这个宝库中并没有宝藏,只有对人类专用的杀戮兵器“Noise”。所有的Noise都收容在巴比伦尼亚的宝库,不过有极小的机会泄露到外界袭击人类。

这件圣遗物由美国获得,并被交予菲尼来启动,菲尼通过自己身边的Symphogear装者雪音克莉丝启动了所罗门之杖。在菲尼被击败以后所罗门之杖被二科送还到美国手中,但在护送中就被威尔盗走。

所罗门拥有召唤、召回、控制Noise的能力,通过能量增幅可以打开巴比伦尼亚的宝库大门出入其中。

所罗门之杖最终被封入巴比伦尼亚的宝库,在拿非利的自爆中消灭。

Airgetlám(アガートラーム,Airget-lamh)

S.O.N.G.编号:记录已消除

Symphogear编号:SG-x00

保存状态:碎片(制作成Symphogear)

实际本体不明的圣遗物[5]。以下的描述都是建立在称呼或“认为”是Airgetlám这个基础上。

凯尔特神话中神王努阿达的银制手臂(努阿达因此也被称为“银臂努阿达Nuada Airgetlám”,但是与Symphogear的设计不同的是,努阿达被斩断的是右臂),并不是一把剑,也许这里的剑出自努阿达的武器即凯尔特神话中著名的光之剑Claíomh Solais。[6]

这件圣遗物为美国联邦圣遗物研究机构F.I.S.获得,后为S.O.N.G.获得。金子塞私货的圣遗物之二

由其制作的Symphogear使用者有两位:

  • 赛莲娜·卡登扎夫娜·伊芙:最年轻的Symphogear装者,在拿非利失控时牺牲。
  • 玛利亚·卡登扎夫娜·伊芙:在立花响获得SG-r03'后使用,以短剑(XD模式为长剑)战斗。

Šulšagana(シュルシャガナ,Shul Shagana)

S.O.N.G.编号:未知1号(UNKNOWN_X1)

Symphogear编号:SG-i01

保存状态:碎片(制作成Symphogear)

苏美尔神话中战神Zababa维基百科上写的是God/男性神所使用的两把武器之一的“红刃”。

  • 与翠刃Igalima算是成对出现的,而且在不少番里都出现过,但是资料并没有好好找到

这件圣遗物为F.I.S.获得,后为S.O.N.G.获得。

由其制作的Symphogear使用者为月读调,通过Gear产生的圆锯进行攻击。

Igalima(イガリマ

S.O.N.G.编号:未知2号(UNKNOWN_X2)

Symphogear编号:SG-i02

保存状态:碎片(制作成Symphogear)

苏美尔神话中战神Zababa所使用的两把武器之一的“翠刃”。

这件圣遗物为F.I.S.所有,后为S.O.N.G.获得。

由其制作的Symphogear使用者为晓切歌,以镰刀作为武器进行攻击。

神兽镜(神獣鏡,Shen Shou Jing)

S.O.N.G.编号:未记录

Symphogear编号:SG-i03

保存状态:大部分(制作成Symphogear)

“神兽镜”是对一类铜镜的称呼。这些镜子出现在东亚区域(以中国和日本为主),得名于其上镌刻的神话生物的花纹。在中国和日本的博物馆都有神兽镜的收藏。

这面神兽镜是古日本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于三国时期派遣使节到中国觐见时获得。其埋藏在长野县皆神山[7],被菲尼夺走后制作成Symphogear交予F.I.S.。

神兽镜是启动飞船“Frontier”必需的圣遗物,其作用是解开Frontier的封印。

由于神兽镜并非如其他的Symphogear一样为兵器碎片,其战斗力并不强。这件Symphogear在被Fine带出后曾一度为Fine提供隐形能力用于护航。后威尔博士使小日向未来适合神兽镜,神兽镜在装着时失去了隐形能力但可以飞行,并因未来内心强烈的愿望而获得了分解圣遗物的能力。后与SG-r03一同被自身攻击产生的光线分解。

拿非利(ネフィリム,Nephilim)

S.O.N.G.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完整圣遗物

原型为圣经中因天使与人类的结合而产生的拿非利人,也称为“堕落者”,在一些作品中有暴食者的形象。这件圣遗物是自律型完整圣遗物[8]

拿非利曾由F.I.S.强行启动,结果失控,为赛莲娜阻止回复到未启动状态。后由立花响等3人的S2CA启动,通过吞噬圣遗物不断成长,在完全成长后极短时间内被立花响击杀,仅残留心脏吞噬了Frontier再生为完全体。

拿非利不仅可以吞噬圣遗物的力量(在完全成长后能吞噬其他的力量,比如弦增益),也可以对一些圣遗物加以控制。如果不对拿非利加以控制而任由其按本能行动,其最终会因为吞噬过多的能量自爆。拿非利的自爆可以使温度到达1兆度,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在其爆炸范围内留存。

拿非利最终在巴比伦尼亚的宝库内自爆,自此之后就再没观测到普通Noise的记录。而威尔博士曾在自己的手臂处注射了一部分的拿非利组织,使得自己的左臂变成了拿非利的组织,并拥有了拿非利的能力,这也让他后来被当做一个圣遗物而非一个人监禁。

Dáinsleif/侏儒DvergrDain的遗产(ダーインスレイヴ,Dainslef/ドヴェルグ=ダインの遺産

圣遗物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碎片

为北欧神话中侏儒达因(Dain)制造的魔剑,传说这把魔剑一旦出鞘必定饮血,否则不能收回剑鞘。

这件圣遗物由炼金术师卡萝搜集到,被艾芙奈恩带入S.O.N.G,被用于Symphogear的额外加载模块“Ignite模块”的核心,提供决战机能“拔剑模式”。

Dáinsleif后在对阵亚当时启动最终拔剑燃烧殆尽。

Dur da Blá(ダウルダブラ,Uaithne)

圣遗物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碎片

为凯尔特神话中神明达格达的竖琴。是卡萝·玛尔斯·丁海姆的浮士德法衣所使用的圣遗物。

目前该圣遗物的下落不明,不确定是否被毁灭

Yantra Sarvasva(ヤントラ・サルヴァスパ,यंत्र सर्वस्व)

圣遗物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完整

源自印度神话,在本作是一件可以启动一切机械装置的完整圣遗物。

这件圣遗物并未被启动,而是被封存在日本海底被称为“深渊的龙宫”的设施内。由于蒂福日城的启动需要,卡萝·玛尔斯·丁海姆进入深渊的龙宫企图偷取这件圣遗物,后在战斗中这件圣遗物被击毁。

安提基特拉机械(アンティキティラの歯車,Antikythera Mechanism)

圣遗物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完整

这件圣遗物是古希腊时期为了天文观测所设计制造的模拟计算机类的机械装置,其展现了古希腊天文学方面的卓越成就。本体现保存于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

在本作中这件圣遗物与法老图坦卡蒙的假面等一同作为展品被游轮“亚历山大号”运往东京,期间由巴伐利亚光明结社的炼金术师们盗走。

安提基特拉机械本身并不具备战斗力,这件圣遗物在炼金术师们的手中是用于启动一个叫做“缇琪”的自律人偶,这个自律人偶的主要作用也是观测记录星象。

加拉尔号角(ギャラルホルン,Gjallarhorn)

圣遗物编号:无记录

保存状态:完整

仅出现于《战姬绝唱Symphogear XD Unlimited》

出自北欧神话,是海姆达尔用来向神国的诸神警告巨人入侵时会吹响的号角。

由樱井了子等发现的一件完整圣遗物,一直存放于S.O.N.G.,并已经启动完毕。

这件圣遗物与其他的完整圣遗物不同,其启动了之后无法自由控制,在特定的情况下会自动打开一条通向另一个平行时空的通道。拥有Symphogear的装者,可以通过这个通道往返于两个平行时空。

手游《战姬绝唱Symphogear XD Unlimited》最核心的背景道具,活跃于大部分大型事件当中。

其他异端技术造物

Frontier/鸟之石楠船神(フロンティア/鳥之石楠船神

史前的神明“阿努纳奇”来到地球所乘坐的飞船,由菲尼命名为“Frontier”。是武装组织“Fine”所追求的拯救人类所使用的关键道具。

本体为一艘庞大的像小岛一样的飞船不如叫飞岛,启动前一直封印在海底,解除封印需要神兽镜的足够强的光线照射,而在实际的运行中也需要拿非利帮助提供能量,拿非利也可以对Frontier加以控制。

Frontier记录着许多异端技术信息,其中包括了重置月面遗迹的方法,纳兹塔夏教授使用这种方法成功的修正了月球轨道。

最后Frontier被拿非利的心脏吞噬,拿非利由此再生为完全体。

蒂福日城(チフォージュ・シャトー

也称“世界毁灭装置(World Destructor)”,卡萝·玛尔斯·丁海姆建造的用于毁灭世界、分析世界的工具,是一座巨大的悬浮城堡,其得名来自于法国的蒂福日城堡。因为名字的原因,推测巴伐利亚光明结社的炼金术师普勒拉蒂可能参与了这座城堡的建设。[9]

这座城堡使用了大量的圣遗物进行建造,平时隐藏在某个特别的次元,完全启动后会击碎天空出现在人们面前。

卡萝原本打算用Yantra Sarvasva启动,在其被击毁后意外的救出了威尔博士,由拿非利启动了蒂福日城。

蒂福日城的工作原理是通过与灭世之歌产生共振增幅,将具有分解的能量沿着Ley Line放射到全世界,以此分解全世界。

由于威尔博士等人的阻挠,蒂福日城的工作模式变化(变为修复),被卡萝亲手摧毁。遗迹中记录的世界的资料被巴伐利亚光明结社回收。

贤者之石(ラピス・フィロソフィカス,Lapis Philosophicus)

炼金术的奥秘,炼金术师所追求的技术体系的顶点,与圣遗物相类似而又不同的高质量能量源。其拥有的纯净力量可以去除杂质,驱散不净之物(如疾病,诅咒等)。

巴伐利亚光明结社的炼金术师们通过回收了蒂福日城的记录最终完成了贤者之石的制造,并将其用于浮士德法衣的能量供给。这样的浮士德法衣不仅拥有强大的能量来源,还能解除Ignite模块的使用并对装者们造成极大的伤害。

在炼金术师们反抗支配的战斗中,三块贤者之石仅剩一块,而这块贤者之石在Symphogear装者攻击亚当时提供了帮助。

注释

  1. 当时的原二科司令风鸣讣堂因此引咎辞职,由同部门任职的其次子,即之后的S.O.N.G.总负责人风鸣弦十郎接任司令
  2. 冈尼尔正规的拼法是グングニル,这里是沿用《荒野兵器》系列的拼法,而在该游戏系列中命名为“冈尼尔”的是一把枪(热武器)
  3. 冈尼尔获得这个特性是因为人们对朗基努斯之枪能刺穿本应刀枪不入的神(即圣子)的身体的怀疑,而因为冈尼尔有过刺穿奥丁身体的传说,人们猜测圣经中所谓的“朗基努斯之枪”其实是冈尼尔
  4. 杜兰达尔负责为荷电粒子炮“卡丁吉尔(カ・ディンギル,神之门)”提供能量
  5. 详见XV官网玛利亚的介绍
  6. 游戏《荒野兵器》系列中有名为アガートラーム的圣剑。
  7. 神兽镜即天羽奏的父母参与发掘的圣遗物
  8. 一种特殊的完整圣遗物。这种圣遗物在激活后具有独立的行动能力,并且有着获取能量的需求,就像一个有自主AI的机械或者一个生命一样。
  9. 普勒拉蒂曾与吉尔斯·德·莱斯一同于蒂福日城堡中居住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