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际佛教旗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佛教系列条目☆阿弥陀佛~
地藏菩萨
宝冠地藏王菩萨
Aym ksitigarbha.jpg
日本画师fzwrAym的画作
地藏菩萨
Ul ksitigarbha.jpg
日本画师きらばがに的画作
原名 क्षितिगर्भ
Kṣitigarbha
别名 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乞叉底蘗婆
出处 《地藏菩萨本愿经》
关联内容 四大菩萨

地藏菩萨(梵语:क्षितिगर्भ Kṣitigarbha),或称地藏王菩萨,曾音译为「乞叉底蘗沙」。因其「安忍不动如大,静虑深密如秘」,故名地藏。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观音文殊普贤一起,深受世人敬仰。以其「久远劫来屡发弘愿」,即在于『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三昧耶形为如意宝珠和锡杖。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记载了他的事迹。

简介

地藏菩萨不是日本的地藏佛像,日本的地藏像更像是中国国内的狐仙,凡是有个塑像能够祭拜的,有信仰堆积起来了,那就是日本的地藏菩萨了。与中国的风俗习惯一致,祭拜这类神灵无非是求财,求缘,求平安等,但这些并不是真正的地藏菩萨。

中国内地的地藏王也不完全是印度的地藏菩萨,因道教思想和佛教文化的交融,引申出了十八层地狱、十殿阎罗的说法,地藏菩萨则退居幕后。地藏菩萨常伴有一只形似狮子的坐骑,叫做“谛听”,有些不了解的人会误以为“谛听”就是许多建筑前摆的石狮子,其实并不是。

其他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