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地鐵2033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頁面“地鐵2033”不適合未滿15歲的讀者
  • 頁面可能包含輕度的暴力、粗口、藥物濫用、性暗示相關描述;
  • 閱讀時有可能產生輕微不適感
  • 另請編輯者注意:勿濫用此模板。
地鐵2033
Metro2033GameNeutralBoxArt.jpg
遊戲封面
原名 Metro 2033
常用譯名 地鐵2033、戰慄深隧2033
類型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
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Xbox 360
Nintendo Switch
Xbox One
PlayStation 4
分級
開發 4A Games
發行 THQ
系列 地鐵系列
發行時間 2010年3月16日
相關作品 地鐵:最後的曙光地鐵:離去

《地鐵2033》是一款後啟示錄的生存恐怖和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它基於俄羅斯作家德米特里·格魯霍夫斯基的同名小說《地鐵2033》。

烏克蘭遊戲公司4A Games、THQ系列的前發行商與小說原作者合作,為Xbox 360和PC平台開發了與小說同名的電子遊戲。

2013年發行了續集《地鐵:最後的曙光》。

遊戲特點

地鐵2033年的背景設置為第三次世界大戰20年後的莫斯科地鐵系統中。玩家要在遊戲中控制一個名叫阿爾喬姆的角色,通過對抗新發現的神秘變種怪——黑怪,來拯救自己的站點,他必須戰勝地鐵隧道中的各種敵對勢力,變種怪和危險的超自然現象。

作為一款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玩家在旅途中將使用多種粗糙但有效的廢土武器來殺死各種各樣的敵人(包括莫斯科地鐵中敵對的勢力和變種怪)。

彈藥

生存是本遊戲的主題,儘管危險無處不在,但戰時與非戰時彈藥的清點和節約至關重要。

該遊戲的彈藥分為兩類:常規土製彈藥(在戰後地鐵作坊製造的)和金幣彈軍用彈藥(戰前生產的);軍用彈藥不僅對敵人造成傷害更大,而且也是玩家在遊戲中購買物品的貨幣——這使玩家要對何時何地以及如何使用軍用彈藥做出明智的決定。

地鐵2033的HUD顯示非常有限,這使玩家多了一份“真實感”和“身臨其境”的體驗:

  • 遊戲中沒有HP條,取而代之的是螢幕上的血跡多少
  • 血跡越多,玩家的傷勢越嚴重
  • 防毒面具會在放射性區域起霧。

玩家將使用手錶來查看防毒面具過濾嘴的剩餘使用時間,需要檢查方向時,他們必須看指南針。

道德點系統

遊戲有兩個結局,這取決於玩家所獲得的道德點多寡。

這種系統決定了潛行在遊戲中的重要作用——幾乎所有與人類作戰的關卡都有潛行路線——繞過敵人不僅節約彈藥,而且不會扣除道德點(理論上只要不殺不會主動攻擊玩家的敵人就不會扣除道德點)。

如果玩家未造成不必要的傷亡,則可能會獎勵玩家道德點。

劇情簡介

故事的主角是阿爾喬姆——一個在“核大火”摧毀世界的幾天前出生的俄羅斯孤兒,與米勒一起前往近乎無人居住的地面來摧毀黑怪的人;米勒是一個被稱為“遊騎兵”的士兵組織的一員,在開場中擔任玩家的引導員。當他們到達地面時,兩人與兩位配備有裝甲卡車的遊騎兵取得了聯繫。幾分鐘內,小隊遭到數百隻由於地球遭受核輻射,生物武器與化學污染而產生的大型老鼠狀變種怪“觀察者”的突襲。不久之後,一群大型的蝙蝠狀變種怪“惡魔”也襲擊了他們。裝甲卡車在這場戰鬥中被摧毀,兩名遊騎兵遭到殺害,阿爾喬姆本人似乎也被從天上俯衝下來的惡魔殺死。

場景突然轉到8天之前的一幕,阿爾喬姆在“國經成就展站”地鐵站內的家中醒來,並與養父亞歷克斯穿過地鐵站中的醫院,在那裡他們得知了士兵們在與一種新出現的神秘變種怪“黑怪”交戰後的命運,之後他們與另一位遊騎兵——獵人見面。獵人進入站點後不久,站點即遭遇一批變種怪“諾薩里斯”的襲擊。在成功抵抗站點免遭這批變種怪的破壞之後,亞歷克斯承認了他的猜想——人類的延續以及艱苦的生存正在受到黑怪的威脅。就在獵人獨自離開站點與去尋找黑怪並與之交戰之前,他將自己的狗牌交給阿爾喬姆並命令了後者,如果自己沒有回來,就將此牌交給遙遠的“波利斯”的站點的米勒,並告訴他形勢的變化——就是這一次要求指向了阿爾喬姆的大部分故事——獵人確實沒有回來,並可能已經死亡。因此,旅程開始了。

在離開“國經成就展站”並與商人結隊穿過一條危險的隧道後,阿爾喬姆在臨近的站點“里加站”遇到了一位叫做波旁的遊民。波旁要求阿爾喬姆陪同他穿過隧道到達“乾涸站”,在一段地下和地上的危險旅行之後,二人到達了“乾涸站”。波旁不幸被土匪抓住,阿爾喬姆雖然試圖解救波旁,但後者仍然與土匪同歸於盡。就在這時,一位與遊騎兵有關聯的人物——可汗,突然出現在阿爾喬姆面前,並從此開始引導阿爾喬姆(玩家)。

可汗指導阿爾喬姆穿過一些異常現象頻發的危險地段,這些地段充斥著危險的球形閃電、變種怪、以及危險的鬼魂——那些死於核爆卻無法安息的人們。經過這些地段之後,可汗讓阿爾喬姆獨自去“軍火庫站”,在那裡見到可汗的老朋友,鐵匠安德魯。

在到達“軍火庫站”之後,阿爾喬姆被紅線士兵逮捕,但在一位不知名人士的幫助下逃脫。阿爾喬姆在逃跑的過程中不慎跌下一座橋,安德魯抓住了他,並把他拖進了自己的小屋裡。安德魯設法將阿爾喬姆偷運出了站點,送到了第四帝國與紅線作戰的前線上。阿爾喬姆必須要與紅線和第四帝國的士兵作戰來殺出一條血路。不久後其被第四帝國士兵逮捕,正當他們準備處決阿爾喬姆時,兩名遊騎兵——烏爾曼和帕維爾出現了,解決掉了第四帝國的士兵,阿爾喬姆向烏爾曼出示了獵人的狗牌,後者讓帕維爾陪同阿爾喬姆去波利斯和他碰面。

阿爾喬姆和帕維爾偷了一輛軌道車,將自己偽裝成第四帝國的士兵準備偷偷溜出哨站,不料二人被發現,遭到第四帝國其他軌道車和坦克的追逐。在突破了封鎖之後,兩個人轉移到了一輛更小的車上,到達了廢棄的倉庫。這時,大批的諾薩里斯襲擊了他們。帕維爾與變種怪群同歸於盡,阿爾喬姆勉強活了下來。

當阿爾喬姆獨自到達“帕維列茨站”後,與站點外圍的地下之子組織一起對抗變種怪,並在變種怪突破防線之後帶走其組織領導人馬克西姆·科馬羅夫的廣播消息。在這之後阿爾喬姆遇到了一名男童——他的叔叔已經死於諾薩里斯的襲擊下。阿爾喬姆安全護送其到達近地面,與附近的倖存者團體相遇。從這裡,阿爾喬姆又開始了地面上的行程,並且進入了一個第四帝國據點——“黑站”,也在這裡遇到了烏爾曼,之後二人結伴向波利斯出發。

到達波利斯,阿爾喬姆將狗牌給了米勒並交代了獵人以及黑怪的情況。米勒帶阿爾喬姆進入波利斯議會陳述了事實並且要求議會對其進行支持,然而出于波利斯仍在與第四帝國作戰並將阿爾喬姆視為邊遠地區的平民,他們拒絕了米勒的請求。但米勒私下答應了阿爾喬姆要阻止黑怪一族並拯救“國經成就展站”,並建議使用D6基地的彈頭來摧毀黑怪——D6基地的確切位置已經由於核戰爆發而丟失,遊騎兵小隊必須要去檔案的存儲地——莫斯科國立圖書館。

米勒、阿爾喬姆、達尼拉三人一起前往圖書館,但由於達尼拉被惡魔襲擊而受傷,米勒不得不護送其返回波利斯。當阿爾喬姆穿梭在圖書館中時,他遇到了一種大型的,危險的變種生物“圖書管理員”,他按照米勒給他的方法,安全通過了圖書館,找到了D6的文檔。

阿爾喬姆離開圖書館後,米勒和烏爾曼開著裝甲車接應了他,並且將他帶到遊騎兵的地面基地。在前往D6的途中,阿爾喬姆出現了關於黑怪的幻覺。不久一群諾薩里斯襲擊了小隊,兩名遊騎兵隊員死亡,到達D6之後,眾人開始尋找飛彈指揮中心。找到之後米勒和阿爾喬姆前往地下啟動供能所需的反應堆,到達後他們發現反應堆已經被生物質占據。阿爾喬姆用起動機將燃料棒從生物質中拔出……

劇情跳躍到了開始的部分——米勒從惡魔手中救下了阿爾喬姆,二人又消滅了大量的觀察者,並向奧斯坦金諾電視塔出發。在攀爬過程中,米勒不慎遭到惡魔的抓傷,阿爾喬姆到達了塔頂後試圖安裝定位系統來一勞永逸的消滅黑怪,黑怪則嘗試阻止他。在幻覺中阿爾喬姆接過了獵人給他的手槍,並射向了黑怪……

若玩家在遊玩過程中積累了足夠的道德點,阿爾喬姆將理解了黑怪的意圖;反之他將發射飛彈,炸毀黑怪的巢穴——然而當他意識到黑怪只是想和人類和平共處時,一切都為時已晚。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