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田金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各种坂田金时.jpg
二次元世界坂田金时形象合集
基本资料
姓名 坂田金时/公时
别号 下毛野公时、金太郎、怪童丸
亲属或相关人
山姥源赖光渡边纲卜部季武碓井贞光酒吞童子

坂田金时(公时/金太郎)(日语:坂田さかた 金時きんとき(Sakata Gintoki),生卒年不明/956年5月-1012年1月11日),日本传说人物/平安时代武将。

传说简介

幼名金太郎或怪童丸,坂田藏人之子,母亲是雕物师十兵卫之女·八重桐。幼年丧父,由母亲一手带大,拥有能和熊相扑的怪力。另外也有父亲是雷神、母亲是山姥或者金时山(箱根)的赤龙神赐子给八重桐而诞生等传说。

976年4月28日在足柄山遇见源赖光,其怪力受到源赖光赏识并收为家臣,并从此改名坂田金时,和渡边纲、碓井贞光、卜部季武3人并称“赖光四天王”。并参与酒吞童子退治行动。宽弘8年12月15日(1012年1月11日)在征讨九州筑紫贼众的路上(现冈山县胜央)因热病而去世,享年55岁。当地人因对其十分仰慕而建立俱利伽罗神社纪念。据说有一名叫“坂田金平”的儿子。

人物存疑争议

由于“金太郎”一名仅在童谣、童话中出现而没有相关官方文书记载,史学界对其是否真实存在实际未有定论。不过在当时的朝廷权臣·藤原道长所著的《御堂关白记》中如是记载过自己身边有名叫下毛野公时的优秀随从,他被普遍认为是坂田金时的原型人物。这位下毛野公时当时担任近卫府番长和相扑使,除了身为相扑高手外还擅长歌舞、骑射,有“近卫府官人第一人”之称,同样也是在前往筑紫的路上去世,死时年仅18岁。100年后在《今昔物语》中以“坂田公时”之名被写成源赖光家臣,加上长年累月戏说演义化并最终在江户时代成型,成为在日本家喻户晓的“金太郎传说”。

相关文化

多次出现在童谣、传说中的坂田金时,通常的大众形象是手持大斧、红色皮肤、穿着肚兜(这种肚兜也被称为“金太郎”)、经常和熊一起出现的怪力儿童,和桃太郎一寸法师等故事主角成为同伴,共同作为童话文学的正义化身退治妖魔鬼怪。在当今也依然流行于二次元文化当中,特别由于《银魂》《Fate/Grand Order》的先后影响下,使其被天朝宅众所熟悉。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金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