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莲台野.png
莲台野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墓地
场景别名 墓园、墓场、坟场、陵墓
场景类型 建筑类/殡葬类
相关作品 龙与地下城》、《上古卷轴5:天际》等
相关场景 地下城遗迹

墓地/墓园/墓场/陵墓/陵寝是现实和ACG常见的场景之一。

简介

墓地/墓园/墓场/陵墓/陵寝,指的是安葬特定人士、生物的场地。通称「墓园」、「坟场」、「坟地」等。

墓地/墓园/墓场/陵墓/陵寝详介

早期社会,人类已有将亡者埋葬地下的习俗,随时代发展延伸出为已故人士建立墓碑、祭祀供品、更甚著准备陪葬物的殡葬风俗文化。墓地/墓园/墓场,便是专门用来安葬和纪念往生者的场所。

墓地分为私人墓地和公用墓地。以前的王宫贵族和其馀权贵人士入葬,除建立墓碑以外,视情形也会在墓地雕刻往生者的雕像,甚至会为往生者建立专属的「陵寝」。现代随著社会变迁,某些抱持环保主义者主张节俭和环保的作风,逐渐出现不建立墓碑和不葬于坟场的现象,取而代之则是将往生者骨灰安置灵骨塔(此现象较普及于华人地区)、树葬、海葬、往生者骨灰制成「生命宝石」等措施。

大致而言,各个国家常见每逢往生者忌日周年、前往往生者墓前悼念往生者兼整理墓地的习惯,偶尔亦可见往生者亲友出于个人理由,至往生者墓前倾诉心事的情况。为了妥善管理墓地,当地地区通常会聘雇墓园管理者(守墓者)代为整理环境和巡视墓地的安全,防范不法份子在墓地进行犯罪行为。

在日本地区,墓地常建立于寺庙附近;西方地区的墓地则时常建立于教会/教堂/修道院旁边。虽然墓地/墓园/墓场/坟场常被民众当成试胆大会活动的地点,但有鉴于尊重往生者的观念,通常墓园管理者会特别禁止民众在墓地/墓园/墓场/坟场举行类似活动。先人的陵寝,不仅是常见的其中一种遗迹,有的陵寝为防范入侵者恶意破坏(例如:盗墓)的行为,还会设置各种杀伤力强大的机关吓阻乃至于解决入侵者。

因为墓地的性质,有的灵视体质者容易在墓地遭遇灵异事件,此桥段设定常见于现实和ACG的奇幻探险/灵异/恐怖题材作品。

相关条目:扫墓葬礼

ACGN作品里的墓地/墓园/墓场/陵墓/陵寝

ACGN的奇幻探险/灵异/恐怖题材作品里,墓地/墓园/墓场/坟场属于不死族和其他暗属性魔物出现频繁的地方,某些死灵法师或黑暗技能修练者会为研究禁术,驻留墓地/墓园/墓场/坟场取用材料和观察法术作用。许多现实和ACG作品常用墓地/陵寝作为创作题材或配置剧情点,亦时常有人(尤其是探险者考古学者、宝藏猎人等)独自或组团进入墓地/陵寝探险。

墓地时常做为玩家角色进行调查和找出证物的场所。透过探索墓地的过程,玩家或剧中角色可逐步拼凑某些角色的生平、秘密、特定法术封印或宝物的线索。

魔兽世界》中,城镇或邻近的墓地/墓园/墓场是玩家角色不慎阵亡后,复活的地点;野外地区的墓地也是魔物出没的地点。而在《游戏王》的卡牌游戏系统里,「墓地」是卡牌玩家放置已阵亡或被牺牲的卡牌角色的角落。

ACGN作品里的墓地/墓园/墓场/陵墓/陵寝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PS4游戏《黑暗之魂3》的游戏首章剧情起始点:灰烬墓地
  • 樱桃小丸子》:小丸子等人在墓地举办试胆大会期间,因为藤木在发生骚动期间将小丸子弃之不顾,导致藤木发现家门钥匙遗落墓地时,没有人愿意陪伴他协寻钥匙。
  • 蜡笔小新》:剧里曾出现野原家至秋田为先祖扫墓和欣赏萤火虫的桥段。
  • 《黑暗灵魂3》:玩家角色的故事起始点为灰烬墓地。
  • 《抓狂一族》(另译:浦安铁筋家族、爱生事家庭): 土井津仁的家住在坟场附近,还擅取坟场的墓碑作入门的踏脚垫。
  • 暗黑破坏神》:2作的西方王国篇第二项任务和最终任务,分别为击败冰冷之原的修女会埋骨之地的复苏盲眼姐妹会死者血乌,击败盘据盲眼姐妹会地下墓穴最底层的安达利尔。沙漠篇、库拉斯特篇亦有在特定陵寝始能完成的任务。
  • 东方Project》:莲台野、化野、鸟边野为游戏世界观里的三大墓园 。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主角四人住宅外即是城镇的墓地。该墓地在平日里产生的亡灵心地善良的大祭司阿库娅心地善良的巫妖维兹超度。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2作里玩家选择让养女前往墓地打工,有机会遭遇亡灵骑士和盗墓者,打败亡灵骑士和盗墓者将可获得金钱或道具奖励。
  • 古墓丽影系列》:系列作品场景里,多度出现特定先人遗留的陵墓,作为萝拉进行探索的地点。
  • 地下城与勇士》:有很多关卡都是以墓地为背景。
  • 冰与火之歌》:莱安娜·史塔克的墓穴位于临冬城的地窖内,和瑞卡德·史塔克及布兰登·史塔克同葬,坟前刻有莱安娜的雕像。艾德每次给莱安娜上坟时,总会带上莱安娜喜爱的花。
  • 零~濡鸦之巫女》:日上山地区的习俗中,有著为加强安置于装满夜泉的柩笼的巫女力量,藉著选外地男性和巫女幽婚、缔结契约和共入柩笼的机制,幽婚失败的新郎魂魄会祭祀于忌谷无缘冢,其骸骨则会置于匪葬于胎内洞窟。剧里亦有名为「忌谷」的大型墓地邻近「幽之宫」。

存在原型

  • OLD GRANARY CEMETARY:美国波士顿地区埋葬包含班杰明·富兰克林在内众多大人物的墓地,为《辐射》(异尘馀生)系列的其中一个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