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语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47009417 p0 master1200.jpg
基本资料
姓名 夏语遥
(XIA YU YAO)
别号 下乳摇、洗碗精、Bug遥
发色 黑发
瞳色 蓝瞳
生日 11月9日
萌点 麻花辫御姐连裤袜袜圈长手套歌姬
出身地区 台湾
活动范围 台湾及世界
所属团体 UTAUUTAU中华组

夏语遥夏雨荷是台湾自制开发的虚拟歌姬,由飞天胶囊数位科技VOICEMITH专案研发,于2014年11月正式发表。

简介

  • 「夏语遥」VOICEMITH 计划第一个完成的女性虚拟歌姬,姓氏的「夏」是因夏天能带给大家活力的感觉,取名「语遥」则希望她的歌声能够遥传久远。「夏语遥」的人设是由台湾画师izumi担任,并由迷漾提供声音录制数据库。[1]
  • VOICEMITH 同时提供日语华语声音数据库,用户须透过UTAU语音编辑软件才能使用数据库。此外,华语声音数据库目前提供「注音版」「汉语拼音版」两种版本,可供不同地区的华人使用。[1]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 在「夏语遥」一周年之际,VOICEMITH推出「周年祭」特别企划,对「夏语遥」进行了华语声音库改版,区分为OUTSIDEINSIDE两大声音库。OUTSIDE声音库人物形象仍由「izumi」绘师负责设计;而INSIDE声音库则由「喵四郎」[2]绘师负责设计。[3]

档案

  • 中文姓名:夏 语 遥
  • 英文姓名:XIA YU YAO
  • 身高:158 cm
  • 体重:45 kg
  • VOICE PROVIDER:迷漾
  • 代表物:洗碗精&菜瓜布(非官方设定)

OUTSIDE 声音库:

  • 擅长音域:D3 ~ G4
  • 推荐曲速:80 ~ 135BPM
  • ILLUSTRATIOR:izumi[4]
  • Unique 音源组(三音程取样): version 2声音库的修正版,已于2016年2月正式发布。
  • Canto 音源组(单音程取样): 以所谓的"假音"发声方式录制而成,咬字上较正常含糊。
  • Dear-O 音源组(单音程取样): 儿化音,即在发音尾部添加卷舌音。
  • Special-O 音源组(单音程取样): 包含一些特殊的发音,使用者能自行搭配使用。

INSIDE 声音库:

  • 擅长音域
    • Peace:A3 ~ G5(UTAU)
    • Muffle:D4 ~ D5(UTAU)
    • Special&Deer:C3 ~ E5(UTAU)
  • 推荐曲速:60 ~ 115BPM
  • ILLUSTRATIOR:喵四郎
  • Peace 音源组(二音程取样): 强调摩擦子音的轻微发声,并减少母音的发声力度。
  • Muffle 音源组(单音程取样): 发音开头刻意轻微压喉咙,产生特殊的发音。通常使用在抒情曲的句首, 但有些字词的开头发音无法压喉咙(或是发出的声音并不悦耳),因此并非做完整收录。本音源组是参考<闇音レンリ>的「EDGE 音源」制作而成。
  • Dear-I 音源组(单音程取样): 以 Peace 音源组发声方式提供儿化音,即在发音尾部添加卷舌音。
  • Special-I 音源组(单音程取样): 以力度较轻的方式发声,包含一些特殊的发音,使用者能自行搭配使用。

人物设定图

夏语遥

VOICEMITH相关

  • 飞天胶囊数位科技有限公司(E-CAPSULE Co. Ltd.)于2013年底成立 VOICEMITH 项目,负责虚拟歌姬的开发与制作。
  • VOICEMITH这个字的由来,是由VOICE(声音)和SMITH(工匠)所组合而成,自我期许能为“声音的工匠”。
  • 历经10个多月开发,于2014年11月9日正式发表,为该团队第一个成果发表。

反弹声浪

由于夏语遥初期发布的版本有非常多的Bug,加上VOICEMITH官方没修好Bug就大肆贩卖周边商品,以及面对询问时的敷衍态度,使部分调教师们发起了抗议活动。

即于2015年11月10日删除或不公开其以夏语遥调教创作的作品。

联合声明:https://imgur.com/a/J6QtZ

注释

  1. 1.0 1.1 为爱而“声” 虚拟歌姬夏语遥诞生 官网提供资料供下载
  2. 官网简介:自由漫画插画,目前主业漫画连载
  3. 【夏语遥声音资料库】使用规范 v2
  4. 自由女性插画家,现居高雄。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