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

(重定向自夜(自然現象)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08 夜色.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夜晚
场景别名 夜、晚上、晚间、夜间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你的名字》等作品
相关场景 自然灾害月圆之夜变身今晚的月色真美后夜祭熬夜夜袭黎明(自然现象)

(俗称晚上、晚间、夜晚、夜间),为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自然现象。

简介

夜晚的形成和影响

夜晚,指的是太阳落入地平线的期间(傍晚起至凌晨为止),地面光线和温度减少的现象。依照各地时区和季节不同,进入夜晚时段的时间也有所差别。极高纬度地区在特定季节,会发生「永昼」(太阳整日未落入地平线)或「永夜」(太阳整日未探出地平线)的现象。

在自然界,多数的日行性动物皆在进入夜晚时段休憩,植物则多在晚间进行呼吸作用排放二氧化碳,有的植物花朵也会在晚间进入闭合状态;此时夜行性动物(例如猫头鹰等)会开始活跃和四处觅食,海龟会选在特定时节夜晚前往海滩产卵,萤火虫则因为自身构造仅能在夜晚令尾部发光。有的特殊植物如夜来香、昙花会在深夜时段开花。只要是没有大片积云、降雪降雨的夜晚,通常能看见天空的月亮或星星,低光害的地区则可见及满天的繁星。

在人类社会里,以往照明设施并不发达,当时的多数民众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商家常在夜晚时段便正式打烊,民众除非遭遇特殊紧急事件,否则绝不在夜晚任意外出远行,加著在夜晚时段发生不法事件和危险事件的机率也会增加,所以也会安排特定的夜间巡守警备,负责维持当地夜间秩序。随著人类历史、科技、文化发展,有部分的地区居民晚间时段仍需要工作维生乃至于熬夜加班,开始出现许多夜晚时段的特殊活动(特别是娱乐活动),例如夜市、宵夜、庆祝或交谊性的晚会、夜唱KTV、在特定餐厅咖啡厅茶馆酒馆享用餐饮聚会或约会、光顾夜间娱乐场所(通称「夜总会」)等。此外,有部分庆典或节日是在夜晚进行相关活动(尤其是满月之夜),特定影视节目则会选在晚间乃至于深夜时段才播出。夜晚期间盛行的活动则称为「夜生活」。

某些城镇因为在夜晚期间仍维持灯火通明、犹如白昼般繁华的状态,故而被称为「不夜城」。许多国家地区也有攸关夜晚的乡野奇谭和传说流传世间。

视各地季节、气候、当晚天气、地形、生态、所在地点等因素影响,夜晚也会出现不同的景色风貌,有的地区亦因为夜景出名美丽而成为观光景点(例如:日本北海道的函馆夜景)。夜晚也是许多文学、音乐、艺术、动漫画、游戏、戏剧影视等作品描写的题材。

不同作品中的夜晚

夜晚独有的宁静气氛,常成为酝酿感情基调的的一环,图为《声之形》里男主角石田将也趁夜走出医院西宫硝子会合,彼此倾露心声的桥段。

许多文学、音乐、艺术、动漫画、游戏、戏剧影视等作品,常见夜晚相关的情节推动剧情发展,亦可搭配天气变化如降雪降雨、起雾烘托出故事的氛围从而定下感情基调。

除前述攸关的夜晚现象以外,夜晚也会影响特定单位(团体)的行动战略,原因是夜晚的能见度较白昼期间差,有些单位或团体在夜晚时段正处于歇息状态,反应所需时间较长,所以趁夜袭击敌方或犯案的事件屡见不鲜;相对地为防范这类意外事件发生,特定单位或团体在夜晚时段的戒备会更加森严。

奇幻/魔幻/灵异/探险题材的作品里,某些非人存在诸如妖怪恶魔不死族等在夜晚现身活动的机会也会提升,其中部分族群在夜间行动的能力会变强;也有夜行性鬼怪害怕白昼、遭遇阳光照射便会消失的设计。

某些作品中可能允许通过架空的手段变化昼夜,亦有某些特殊角色的自身种族、能力、体质,属于夜晚时段(特别是满月之夜)特别活跃的情形。在成人向作品里,夜晚更是触动特殊事件的关键因素之一。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夜晚发生的重要剧情

夜晚是观赏天文奇景现象的时机,也会推动许多事件的发展。图为《你的名字》女主角宫水三叶目睹迪亚玛特彗星降落的桥段。
Rewrite》游戏版和动画版月球线(Moon线)重要的场景——满月下的雏菊之丘,图中两小点为天王寺瑚太朗旁观进行延续世界的理论推演。

熬夜有关的相关内容详见熬夜

  • 你的名字》:时间点被更动前,宫水三叶居住的系守町发生迪亚马特彗星在夜晚降临、分离部分撞击系守町造成大规模伤亡的事件;后来在立花泷的协助下改变时间点的结果,令众人逃过一劫。
  • 声之形》:男主角石田将也坠楼入院治疗的夜晚,将也趁夜走出医院西宫硝子会合,彼此在桥上倾露心声,正式解开两者的心结。
  • 凉宫春日系列》:知名片段漫无止境的八月中,除祭典以外,还在长门有希所在公寓的楼顶进行了观星。
  • 辐射4》:在铁路组织任务“黑夜中的波士顿”中,主人公需要在夜晚结束之前帮助铁路探员长者史塔顿送走一名逃亡合成人。
  • 奉天洞鬼神》:主角在晚上放学后,在夜间见到了一个死去的人不过过程有些恐怖。
  • 神隐少女》:故事里荻野千寻及其双亲在异世界共经历四天三夜的时间:第一夜的千寻获得白龙、锅炉爷爷、小玲的帮助,被汤婆婆录用杂务但亦被其取走名字;第二夜千寻让无脸男进汤屋躲雨,偕同汤屋众人帮助河神清除体内垃圾,无脸男则伺机吞下青蛙,利用其声音发言和开始大肆挥霍;第三夜千寻、无脸男、坊为救白龙,亲自拜访钱婆婆归还印章和获得启示,无脸男获钱婆婆收留担任助理,千寻则在白龙接引她返回汤屋的途中,道出自己儿时坠河的过往,令白龙恢复记忆取回名字。
  • Rewrite》:游戏版和动画版的月(Moon)剧情线,天王寺瑚太朗行至夜晚的雏菊之丘,遇见正在推算寻觅延续世界可能方式的,经数次失败经验后始如愿顺利交流,偕同凤咲夜、超自然研究社成员们、吉野晴彦等人抵抗加岛樱派遣的魔物。最终仅有幸存的瑚太朗被月球篝连同所有星球能量,传送至已荒芜的地球进行最终的改写。
  • 不可思议绘画世界》:作品里登场的画作世界「吵杂森林」和「星野平原」为常处于夜晚时段的异空间世界。
  • 魔法使的新娘》:代表事件为剧情初期尚未对魔法熟悉的羽鸟智世,透过艾利亚斯和风妖精引导于夜晚进行净化池塘污秽的事件。

夜晚相关祭典/节庆/聚会/交谊/娱乐/竞赛/艺文活动

  • 试胆大会:相关内容详参试胆大会相关剧情。
  • 后夜祭:相关内容详参后夜祭相关剧情。
  • 烟火表演:相关内容详参烟火表演相关剧情
  • 蝶之毒 花之锁》:游戏本传的野宫康之野宫繁子为偿还家债和物色联姻对象,遂藉著替女主角野宫百合子庆祝生日为由举办招亲舞会晚宴,却使得获知此消息的真岛芳树为不让百合子被其他男性带走,趁机向野宫家安排谋害的计画。游戏本传里真岛芳树线解锁可攻略后,只要玩家选择让百合子趁著芳树为她洗脚时告白和坚持到底,芳树就会受此冲击通知三郎取消犯案计画,众人也会平安度过晚会。
  • 魔卡少女樱》:木之本樱偕同知世、桃矢、雪兔、狼等人参与夏夜祭典,借此机会发现和收回「灯」牌。

朔月夜/满月夜/月蚀/雨夜/雪夜/异常天象之夜

  • 犬夜叉》:犬夜叉因为自身的半妖混血体质影响,每逢朔月之夜便会短暂化成人类之身,导致力量减弱。

综合夜晚剧情

※此处列出作品有特别著墨含括平常和特殊情形夜晚〔含主要和次要〕的剧情。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描绘野原家及周遭亲友在夜晚时段(含普通夜晚、雪夜、雨夜、出游夜晚、天灾夜晚、节庆夜晚等)发生的事件。
  • 樱桃小丸子》:有几个单元聚焦描写小丸子的家庭或友人的日常夜晚、特殊天气和天灾的夜晚、节庆夜晚的事件。

主要故事发生在夜晚时段的作品

※这里列出作品的主要故事,多半发生在夜晚时段的作品。

  • 深夜食堂》:作品故事以仅在深夜时段营业的小食堂老板为主要视点,描述深夜至凌晨期间光顾食堂的顾客们的故事。
  • 生化危机系列》:2作的主要故事时段,锁定在里昂和克蕾儿在晚间的浣熊市逃亡求生发生的事件,两者分头遭遇艾达·王和雪莉后,最终里昂和克蕾儿趁夜带著雪莉逃出浣熊市。
  • 零系列》:2作《零~红蝶~》、3作《零~刺青之声~》、4作《零~月蚀的假面~》,故事冒险过程多半在夜晚期间,其中《零~月蚀的假面~》更描绘出仅有在夜晚期间才能进行的「归来迎」仪式。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