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所趋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SSQ.jpg
光鲜夺目的标题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大势所趋
其他表述 DSSQ
用语出处 音MAD圈
相关条目 音MAD鬼畜鬼畜音MAD

大势所趋,简称DSSQ,最先是起源自音MAD圈内的用语。[1]有不同的说法。[2]

简介

一般认为“大势所趋”可以分为多种类型,一是开发并制作容易引起跟风现象的“鬼畜素材”,并蓄意引导跟风局面的形成;二是围绕热门“鬼畜素材”跟风制作劣质视频,赚取点击量;三是试图通过以上行为进行商品化盈利。[3]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鬼畜全明星,任何正常素材都存在经由特定人群之手而“大势所趋”化的风险。[4]

“大势所趋”同样适用于翻唱圈,MAD圈。在特定的情况下,“大势所趋”可单指某人,并且这个词汇在一些非视频网站非ACGN的领域中也渐渐转播开来。[5]

判断标准

判断一个视频是不是“大势所趋”的标准是其制作者的目的和态度,如果制作者不止一次抱着娱乐大众的态度,以赚点击获得人气出名甚至是盈利的目的制作视频,那么所做的就是“大势所趋”视频。

虽然判断“大势所趋”的标准与使用素材以及制作者的技术水平没有必然联系。但是目前的现状是,很多观众只关心一个视频有没有足够的噱头、恶搞和娱乐的程度够不够高,而并不在乎视频本身的质量如何,因此,“大势所趋”制作者为了博取点击和人气,便使用当下火爆的素材,并且只注重视频的恶搞噱头和娱乐程度,所以使用当下火爆的素材并且技术含量不高、质量低劣也就成为了“大势所趋”的外在表现。具体就如使用一些已经用烂的bgm和粗鄙之语及蹩脚的押韵等。这使得一些认真制作MAD的up主的作品不被注意,而一些偷工减料的作品则被捧为良作,也使得一些初接触的新人的误把“大势所趋”狭隘地定位为鬼畜或者音MAD。可以参见这个视频的说明:你真的了解音mad么?《音mad小科普》(关于音mad的定义的解释以及现象总结)(建议抽时间看完所有3P)

虽然存在大势所趋的现象,但本着善意推定原则,更多up主还是把视频作为自己的一种娱乐而非刻意引起人气,还望各位理性分辨,不要随意对up主使用这样的词语进行评价。

大势所趋 民心所向

大势所趋.jpg

发展

“大势所趋”的创始人是hank,被一些人士认为不仅善于跟风,而且善于开发容易被跟风的素材,逐渐引起更多的人跟风制作并投稿低质“鬼畜”视频,由于题材的火爆反而能赚取不小的点击量,初步形成“大势所趋”现象。[6]

正式提出“大势所趋”理论的是平川佳奈,很好地总结了“大势所趋”的含义。曾经在演讲中说道“什么叫大势所趋,不是你一个人或一群人说说话做做东西就能决定的。不如自己去改进视频风格、制作套路”,其本意就是指大众所喜欢的东西就是“大势所趋”,视频制作者要改进视频风格、制作套路去迎合大众、迎合“大势所趋”。[7]

吃素的狮子创立的摇铃社开始利用热门素材和流行语标题吸引了大量观众,并指引观众们创立了无音系和原音系两种“音MAD”作品。[8]之后又有女孩为何穿短裙在bilibili吧总结其进行“大势所趋”创作的经验。[9][10]当然也有反驳的声音。[11]这些反驳的声音也得到了回应。[12]亦有人指责⑨bishi通过营销技巧,利用东方馅挂炒饭创造的伪レ厨资源和摇铃社的观众,使得“大势所趋”的风气在bilibili蔓延。

例子

up主伊丽莎白鼠制作并在2016-03-06 20:38 于B站投稿的作品【电音单曲】我是papi酱以对up主papi酱进行鬼畜成功引起了大批的鬼畜papi酱潮流。这些作品中有一部分的质量较差,但是混在这样的潮流中也得到了超出自身水准的评价。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使用“大势所趋”一词不一定带有立场,而使用简称“DSSQ”则带有贬义。
  2. 一说是指“技术含量不高的视频但却十分受观众欢迎”;另一说是指圈子由于大量外来人员的涌入,该圈子原有的交流格局被强制改成了观众眼中的“喜闻乐见”的内容,从而对该圈子造成破坏甚至毁灭的一种现象。
  3. 跟风和dssq真的是坏事吗? - 知乎
  4. 大B站鬼畜区新御三家
  5. 如何看待B站鬼畜曲的"DSSQ"现象及作品? - 知乎
  6. 瞿申图2013年11月12日在AcFun的演讲
  7. 黄杰在摇铃社教程结尾的演讲
  8. 因为其水平过于惊人,用传统意义的“鬼畜”和“音MAD”无法正确定义它们,有的人士将其称为“贵畜”。
  9. 我非常不同意以非盈利目的去花过多精力在网上打造自己的影响(原贴已删除)
  10. 上一个受争议帖子后续
  11. 破例开贴,短裙进来
  12. 刘典对其在恶俗维基上的条目的回应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