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抚子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大和抚子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大和撫子
萌属性别称 抚子
萌属性类别 性格类
典型角色 樱庭葵蓬莱山辉夜贝露丹迪美树原莲星伽白雪毛利兰

大和撫子是一种人物性格,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大和抚子是一个形容用语,而并不是一个人的名字

简介

大和抚子一词是日本文化中对于优秀女性的一种美称,日语为“大和撫子(やまとなでしこ,Yamato Nadeshiko)”。

日本传统中,性格温柔稳重、言谈举止得体并且具有高尚美德的女性被称为大和抚子。

有人称其为“贤惠的大根腿女人”。喂喂这么真的好么?

大和抚子的来历

“抚子”一词是最早出自日本《万叶集》中的“秋之七草”之一。抚子多称为石竹或瞿麦,其形态纤弱,实际上并不娇气,能在多种环境中生长,有悠远的甜香,能使人感到舒适和放松。

“抚子”一词虽然最早出自日本,但从中国唐朝引进石竹之后,日本也将其取名为“抚子”。为了将两国的石竹相区别,就把中国来的石竹称为“唐抚子”,把日本原产的石竹称作“大和抚子”。这便是“大和抚子”一词的来历。

此后,日本人把这一词语应用到了描述人的品性,常把具备传统美德的女子称为大和抚子,其特征是虽然外表柔弱、顺从、举止温柔,但内心有着不随俗流的品性和坚强的心理。

历史上第一位有着大和抚子之称的女性是平安时代末期的人物,矶禅师之女、源义经之爱妾——静御前

萌属性的大和抚子

随着现代ACG次文化中对于大和抚子角色的继承,以及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大和抚子也成为了萌属性之一。

现代是一个自由与个性张扬的时代,而大和抚子则一般给人保守、传统的形象。

ACG作品中,在现代背景下的有些大和抚子,相当一部分具有着传统与现代相交织的特征。

现代的大和抚子型的萌娘,只有少数从小就被家庭以传统方式严格教导的人物仍很传统。比如,《青出于蓝》中的樱庭葵是传统型大和抚子的代表人物,曾在“最适合当妻子的动漫女性角色”投票中夺得第一。被日本及各国的OTAKU认为是最完美的大和抚子形象。

大部分的现代大和抚子萌娘,在具有温柔体贴、品德美好等传统的同时,也兼具了其他的一些属性。平时一直大和抚子形象,而在特殊环境和情况下,会展现出另一面,比如偶尔腹黑一下,搞个恶作剧什么的。

由于传统的思考方式与现代思维的差异,大和抚子型萌娘,往往会因反应迟钝、跟不上节奏而具有天然呆属性。

另外,大和抚子型的萌娘,与女神系的萌娘往往有着比较多的共同点,请参见女神系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大和抚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传统型大和抚子的代表人物:樱庭葵,“最适合做妻子的动漫角色”。

其他大雾用法

妄想学生会黄段子学生会》动画版第一季的OP题为《大和抚子教育》(大和撫子エデュケイション),歌词字面意思也是在倡导自律向上、清正高洁的女性形象。然而,出场的女性人物大多是糟糕残念系美少女,而且外表上最接近的人物中除三叶睦美外都是妄想荤段子方面的行家……

歌词里描写的只是樱才学园对学生的期望……但有着横岛鸣子这样的资深淑女biàntài作为学生会指导教师,就不用指望什么时候校园风气改的过来了……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