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大和撫子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sv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大和撫子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大和撫子
萌屬性別稱 撫子
萌屬性類別 性格類
典型角色 櫻庭葵蓬萊山輝夜貝露丹迪美樹原蓮星伽白雪毛利蘭
相關萌屬性 溫柔老好人治癒系女神系

大和撫子是一種人物性格,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大和撫子是一個形容用語,而並不是一個人的名字

簡介

大和撫子一詞是日本文化中對於足球球技高超的 優秀女性的一種美稱,日語為「大和撫子(やまとなでしこ,Yamato Nadeshiko)」。

日本傳統中,性格溫柔穩重、言談舉止得體並且具有高尚美德的女性被稱為大和撫子。

有人稱其為「賢惠的大根腿女人」。喂喂這麼真的好麼?

大和撫子的來歷

「撫子」一詞是最早出自日本《萬葉集》中的「秋之七草」之一。撫子多稱為石竹或瞿麥,其形態纖弱,實際上並不嬌氣,能在多種環境中生長,有悠遠的甜香,能使人感到舒適和放鬆。

「撫子」一詞雖然最早出自日本,但從中國唐朝引進石竹之後,日本也將其取名為「撫子」。為了將兩國的石竹相區別,就把中國來的石竹稱為「唐撫子」,把日本原產的石竹稱作「大和撫子」。這便是「大和撫子」一詞的來歷。

此後,日本人把這一詞語應用到了描述人的品性,常把具備傳統美德的女子稱為大和撫子,其特徵是雖然外表柔弱、順從、舉止溫柔,但內心有著不隨俗流的品性和堅強的心理。

歷史上第一位有著大和撫子之稱的女性是平安時代末期的人物,磯禪師之女、源義經之愛妾——靜御前

萌屬性的大和撫子

隨著現代ACG次文化中對於大和撫子角色的繼承,以及賦予新的時代特徵,大和撫子也成為了萌屬性之一。

現代是一個自由與個性張揚的時代,而大和撫子則一般給人保守、傳統的形象。

ACG作品中,在現代背景下的有些大和撫子,相當一部分具有著傳統與現代相交織的特徵。

現代的大和撫子型的萌娘,只有少數從小就被家庭以傳統方式嚴格教導的人物仍很傳統。比如,《青出於藍》中的櫻庭葵是傳統型大和撫子的代表人物,曾在「最適合當妻子的動漫女性角色」投票中奪得第一。被日本及各國的OTAKU認為是最完美的大和撫子形象。

大部分的現代大和撫子萌娘,在具有溫柔體貼、品德美好等傳統的同時,也兼具了其他的一些屬性。平時一直大和撫子形象,而在特殊環境和情況下,會展現出另一面,比如偶爾腹黑一下,搞個惡作劇什麼的。

由於傳統的思考方式與現代思維的差異,大和撫子型萌娘,往往會因反應遲鈍、跟不上節奏而具有天然呆屬性。

另外,大和撫子型的萌娘,與女神系的萌娘往往有著比較多的共同點,請參見女神系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大和撫子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傳統型大和撫子的代表人物:櫻庭葵,「最適合做妻子的動漫角色」。

其他大霧用法

妄想學生會黃段子學生會》動畫版第一季的OP題為《大和撫子教育》(大和撫子エデュケイション),歌詞字面意思也是在倡導自律向上、清正高潔的女性形象。然而,出場的女性人物大多是糟糕殘念系美少女,而且外表上最接近的人物中除三葉睦美外都是妄想葷段子方面的行家……

歌詞里描寫的只是櫻才學園對學生的期望……但有著橫島鳴子這樣的資深淑女biàntài作為學生會指導教師,就不用指望什麼時候校園風氣改的過來了……

外部連結

  • 大和撫子的讀音やまとなでしこ中除掉"し"就會變成千石撫子的"撫子"讀音なで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