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寺知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ardcaptor Sakura anime logo.svg
哈喵~萌娘百科欢迎您解除本条目的封印并完善本条目

祝您在萌娘百科度过愉快的时光,絶対だいじょうぶだよ!

Tomoyo Daidouji.jpg
基本资料
姓名 大道寺だいどうじ 知世ともよ
别号 知世、芝士/知识[注 1]、导演、初代痴汉痴女
发色 黑发
瞳色 紫瞳
年龄 初登场时10岁
生日 9月3日
血型 A型
星座 处女座
声优 岩男润子
萌点 萝莉大小姐大和抚子卷发齐刘海发卡温柔水手服玛丽珍鞋反差萌歌姬摄像机腹黑百合淑♀女
出身地区 友枝市
活动范围 友枝市
所属团体 友枝小学
个人状态 学生
亲属或相关人
好友&百合对象:木之本樱
母亲:大道寺园美
只要我喜欢的人能找到比跟我在一起更幸福的事,我就希望她可以永远都保持那种幸福。
如果她喜欢上我,我当然很高兴。不过,我觉得让我喜欢的人幸福才是最幸福的事。
——大道寺知世

大道寺知世大道寺 知世(だいどうじ ともよ))是CLAMP所作漫画魔卡少女樱翼·年代记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基本资料

  • 就读学校:友枝小学
  • 所属学会:合唱队
  • 职务:小学四年级学生&时装设计师&摄影师&魔卡少女樱导演[注 2]
  • 最喜欢的科目:日文、音乐
  • 最讨厌的科目:没有
  • 最喜欢的食物:寿司、荞麦面
  • 最讨厌的食物:青椒
  • 最得意的料理:意式菜肴
  • 最喜欢的花:木兰(热爱自然,持之以恒)、樱花(精神美,优美的女性)
  • 最喜欢的颜色:浅黄色、白色
  • 最想要的东西:新的V8(摄影机)
  • 最喜欢的工作:录樱姬

简介

知世是小樱最好的朋友。知世的母亲和小樱的母亲是表姐妹,所以二人有着亲戚关系。

身为财团大小姐的知世有着一切传统大小姐(大家闺秀)的美好属性:良好的教养,冷静聪慧,精通音律。这样美好的知世却没有大小姐的架子,反而是一个温柔的女孩子。作为小樱最好的朋友本来应该光芒四射的她却选择默默守候在小樱的身后,为小樱缝制一件又一件的或华丽或可爱或蹩脚的战斗服并用V8记录好小樱的每一次战斗的英姿。知世最喜欢的人就是小樱,她在友枝小学家长运动会上曾告诉小樱自己喜欢对方,并在小樱说自己也喜欢知世时专门强调两人的喜欢不是一个意思,后来在漫画版第3卷中得知雪兔(情敌?)为小樱理发之后亦告诉小樱说,“但是下次让我来为你理发吧?”(原文:「でも今度はぜひわたしに髪切らせてくださいな」)当小樱问她理由时,她非常温柔地看着小樱回答她说,“因为我喜欢小樱啊。”(原文:「さくらちゃんが好きだからですわ」)而即便一直把知世的“喜欢”当友情的小樱也不禁脸红了一下然后被冒充她的库洛牌粗暴打断[1],虽然小樱有时候无法理解自己的心意,但是只要看着她幸福自己就开心。

艾利欧曾在漫画版中对知世说过:“你虽然没有魔力,却拥有一颗柔顺的心和敏锐的洞察力。”(原文:「あなたは魔力をお持ちでないかわりに、優しい心と鋭い洞察力をお持ちなんですね。」,出现在《魔卡少女樱》旧版漫画第11卷)[2]高强度的分析能力和极度敏锐的观察力,让她往往能够捕捉到一些别人不留意的细节。同样知世也是第一个发现小狼对小樱感情发生转变的人,她在动画版第37话失声时看出了小狼的心思并调皮地写字问小狼喜不喜欢小樱把小狼搞得手足无措,所以也是知世鼓励小狼向小樱告白……

甜蜜的歌喉

由大道寺知世演唱,并作为第37话,49话插曲。

播放此文件时有问题?请参阅媒体帮助

不论在漫画版还是动画版,知世都是合唱部成员,漫画版囿于其艺术形式无法正面表现知世的歌喉,于是到了动画版,剧组专门为知世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让她演唱,并在原声专辑,声乐专辑中都有收录。在第23话中,歌牌就曾为知世甜蜜的歌声吸引,并在夜晚的学校里独唱其正在练习的《夜之歌》。而第37话中,声牌亦为知世的歌声吸引,并带走了她的声音。而当她最后恢复声音,并在登台演唱《致朋友》前曾告诉小樱,“我会,用心唱的。因为这首歌是为小樱唱的。”(原文:「私、心を込めて歌います。この歌は、さくらちゃんの为に歌いたいと思った歌ですから。」)后来在第49话中,教室里,在艾利欧的伴奏下,她独唱了《温柔的种子》,并得到了小樱的肯定。而61话里艾利欧独奏的《迎新赞美诗》亦有知世和友枝小学合唱部合唱的版本,但最终遗憾没能出现在动画中,只以印象曲的形式收录于原声碟中。

知世与她的合唱部同伴宛如天籁的童声一直是《魔卡少女樱》系列中的亮点之一,在1999年12月1日,世纪之交,官方发布了一张知世与她的同伴共同出演的专辑——《魔卡少女樱·友枝小学合唱团圣诞节音乐会》(日语: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友枝小学校コーラス部 クリスマス・コンサート),其中收录了她和同伴合唱的《夜之歌》(剧中曲,合唱版),《致朋友》(剧中曲),《迎新赞美诗》(剧中背景音乐,合唱版,在原话开播前20天释出),《温柔的种子》(剧中曲,合唱版)等歌曲[3],这些歌曲有的庄重肃穆,有的轻松欢快,就如同知世本人稳重大方却又不乏活泼可爱的性格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而在《魔卡少女樱剧场版·被封印的卡片》中,身着盛装的知世声情并茂地演唱了一首异国风情浓郁的《快到这里来,虽然在回放她登台演出的视频时她似乎充满怨念非常不爽;在与初代原著的结局的时间点相同的漫改OAD《小樱与两只小熊》(日语: さくらとふたつのくま)的故事中,身穿合唱部制服的知世登台演唱了17年前的漫画版未尝提及更无法表现的她在小学时代的最后一首曲目,也是唯一一首爱情歌曲的《约定的天空》。

后来当知世与小樱一起升入初中后,知世依然喜欢唱歌,并继续在中学的合唱部担任领唱。演唱诸如《苍穹凝视着》,《胧月夜》等动听的歌曲。

而知世里面的人——岩男润子小姐与知世一样,也曾经是个歌星,她14岁时就以青春偶像组合“Saint Four”一员的身份出道。[4],高中毕业后成了一名童谣歌手,出演知世时正值她新婚后不久,她的前夫亦是个音乐人,似乎音乐一直伴随她的生活,就连出演知世前出演的成人动画《未麻的部屋》里的主角的“旧职业”也是偶像团体中的歌手。后来,当《翼·年代记》开播后,知世里面的人坂本真绫和她一样,也是歌手,并且还为《魔卡少女樱》创作和演唱过不少歌曲。这一切,都让知世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也给岩男润子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多年后,她推出了专辑《温柔的种子》[5],用自己的本音将知世曾经唱过的那些动人的儿歌“翻唱”了一遍,以纪念那段她在听众心中播下“温柔的种子”的岁月。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相关条目

注释

  1. 国语版的空耳及输入法中的常用同音字
  2. 在OVA《知世的小樱活跃影像日记》中导演了《C.C. Sakura》第一季的OP的MV及35话正片。

参考资料

  1. CLAMP. 库洛魔法使 3. 罗小琪 (译). 长鸿出版社. 1998: 28-29 [引用时间: 2020-02-23]. ISBN 978-9-575-37536-2. 
  2. 【读书キロク】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11卷. ウツヤ・マツナ. 2016-09-21 [引用时间: 2020-01-08]. 
  3. Cardcaptor Sakura Tomoeda Shougakkou Chorus-bu Christmas Concert 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友枝小学校コーラス部 クリスマス・コンサート. VgmDB. 1999-12-01 [引用时间: 2020-01-04]. 
  4. セイントフォー. 80年代传说のアイドル・グループ、セイントフォー再始动 过去音源と最新アルバム同时リリース. CD Journal. 2018-04-02 [引用时间: 2020-01-04]. 
  5. Yasashisa no Tane / Junko Iwao やさしさの种子 / 岩男润子. VgmDB. 2013-07-07 [引用时间: 2020-01-04].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