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天照大御神

跳转至: 导航搜索
Amaterasu in Toukiden.jpg
讨鬼传》中形象
基本资料
姓名 天照大神(あまてらすおおみかみ)、天照大御神
别号 皇大御神大日孁貴神大日霊大日女尊
出身地区 日本
亲属或相关人
三贵子:月读、素盏呜尊

天照大神是日本神话中的女神。是日本皇室的祖神。日本神话中的最高神。在《古事记》和《日本书纪》中出现。

女性的最高神

天照大神是由日本列岛的创造者伊邪那岐所生。伊邪那岐为了将死去的妻子伊邪那美带回人间而踏入黄泉之国,因而沾上不洁之物。在日向国橘小户阿波岐原上河川洗掉身上污垢,在脱衣服和洗掉污垢的过程中,诞生了很多神祇。天照大神就是在伊邪那岐清洗左眼时诞生的。同时诞生的有月读(清洗右眼时诞生)、须佐之男又称素盏呜尊(清洗鼻子时诞生)。三位被称为「三贵子」,即「最尊贵的三个孩子」。之后伊邪那岐命天照大神治理高天原,另外两人也负责治理不同的世界。

在神话中,天照大神是一个勇敢且重视家庭的女神,当弟弟须佐之男闯进高天原时,天照大神主动拿起武器穿上男装迎战。为了使子孙能支配大地,不断和日本的土著神国津神交涉,并取得成功。

其他

在日本佛家兴盛时,出现本地垂迹思想,于是有了天照大神是大日如来权现的说法,神佛分离之后这个说法已经式微。

近代研究,有天照大神的原型是卑弥呼的说法。

动漫文化

以神话为题材的作品,特别是以日本神话为题材的作品会出现。

Template:日本神话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