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绒房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VelvetRoom.pn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天鹅绒房间
场景类型 处于梦与现实,精神与物质的狭间的场所
相关作品 《女神异闻录》系列
相关场景 功能相当:邪教之馆(女神转生系列)、业魔殿(恶魔召唤师系列)
欢迎来到我的天鹅绒房间。这里是位于梦与现实,精神与物质的狭缝之处。ようこそ私のベルベットルームへ。ここは夢と現実、精神と物質の狭間にある場所。
——伊戈尔

天鹅绒房间ベルベットルーム/Velvet Room)是株式会社Atlus制作的RPG游戏《女神异闻录》系列中出现的一个地点,随作品不同可以进行人格面具的合体、降魔、归还和人格面具全书的阅览等等,是游戏上不可或缺的场所之一。

>这里是…舞厅吗?

>这是在…电梯里? …怎样都好。

>这是在…轿车里面吗…? …随它去吧。

>这里是…牢房…吗…?

简介

系列中的主要地点之一,主要的职能相当于女神转生系列中的邪教之馆与恶魔召唤师系列的业魔殿。

天鹅绒房间的姿态会随着客人的内心而不断变化,
在P1P2中是迪厅,P3中是电梯,P4中是高级轿车,P5中是牢房,
共同的只有主色调为蓝色这一点。

天鹅绒房间的住人们

天鹅绒房间的主人。在P1与P2的身份为费利蒙(フィレモン)的从者。
在游戏中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人格面具卡片的合体与降魔。
在沿用P3世界观的平行世界作品圣洁之魂中在路边作为占卜师与慎有过一面之缘。但身边一个从者都没有,被怀疑是天鹅绒房间倒闭了
于P1、P2登场的天鹅绒房间的歌者。演唱了作为背景音乐的全人类的灵魂之诗的女声部分。
于P1、P2登场的盲人钢琴家。弹奏了背景音乐的乐器部分。
于P2登场的恶魔画家。在这边的世界有着与他相似的人类金子一马在当游戏设计师。
他的主要工作是将收集到的空白塔罗牌转化为人格面具,最为期待的事情是画出阿尔卡纳为愚者的画像。
女神异闻录3中登场的从者,天鹅绒房间的二姐,详细请前往她的条目查看。
超鬼畜电梯小姐,最喜欢的事情是米吉多拉翁连打。
女神异闻录3携带版(P3P)中登场的,女性主人公限定的从者红A
总是被两位天然黑的姐姐使唤来使唤去的苦劳人。
虽然哈姆子是仅在另一个世界线中存在的"究极的IF",但提奥作为天鹅绒房间的从者,耶存在于正史的世界线中。
在她们↓出现前是天鹅绒姐弟中辈分最小的。
女神异闻录4中登场的从者,天鹅绒房间的大姐,详细请前往她的条目查看。
有着抖S癖好的黑丝美女秘书。
女神异闻录4黄金版中登场的角色,严密来说并不能算是天鹅绒的住人,详细请前往她的条目查看。
"笨蛋讨厌差劲烦人真不敢相信!不要随便读啊!"
女神异闻录5中登场的双子幼女从者,详细请前往她们的条目查看。
  • ??(■■■■■■)、CV: (■■■■)
因为涉及P5的超重量级剧透,请宽容达到了慈母心后再行阅览她的条目。

全ての人の魂の诗

The music I create is meant to open the door to the soul for Persona Users like yourselves. To create it, I must confront what is in my heart. That is why 90,000 and 155 nights have passed since I closed my own eyes.
——无名, P2罪
My duty is♪ To calm the hearts of visitors♪ For this, I must hear my heart's music♪ Though my ears♪ Block out the world's sounds♪ Your words reach me quite clearly♪
——贝拉冬娜, P2罪

全ての人の魂の诗全人类的灵魂之诗》是天鹅绒房间的主题音乐。其变奏版本《全ての人の魂の戦い》为P3压轴战的BGM和P4U伊丽莎白的角色曲。

女神异闻录1原版:

女神异闻录1 PSP重制版:

女神异闻录3-5经典版:

在《PERSONA3 ORIGINAL SOUNDTRACK》《PERSONA4 ORIGINAL SOUNDTRACK》中分别附赠一首remix版本《Blues in Velvet Room》《Electronica in Velvet Room》。

一首较短的remix《全ての人の魂の诗 -TV Sign-Off-》在P4U中作为Game Over时的BGM使用。还有P4A《全ての人の魂の绊》、P4D《Dance Hymn of the Soul (Disco In Velvet Room)》等remix版本。

杂谈

  • “天鹅绒房间”(注)很可能参考自美国作家爱伦·坡(1842)创作的短篇小说《红死魔的面具》The Masque of the Red Death。小说中舞台场地由七间屋子组成,七个房间的颜色分别为蓝色、紫红、绿色、橙黄、白色、紫色和黑色,隐喻着人的一生中由幼年到青年,中年到老年的不同的生命时期。其中 “紫色房间” 寓意临近死亡。小说主人公普洛斯佩罗亲王,也是在此间房间去世。另外,此短篇小说的主题与 P3 主题 “Memento mori” 吻合,而P3-5 中 Game over 场景亦是以天鹅绒房间作为背景。
    • 书中的红死病隐喻着当时(注)在欧洲流行的霍乱,亦有一说指肺结核。
    • 小说和P3的主题有一定重合:小说中的亲王是死在最后一个房间里,而最后一个房间的标志物是壁钟与黑暗的颜色。P3的天鹅绒房间不仅有壁钟,而且大门上是有如时钟旋转的物体;在清理掉十二大阴影后一天的影时间,塔尔塔罗斯响过钟声。
    • 小说中第一个房间是蓝色的,代表着生命的新生,也代表着最纯洁的部分。而天鹅绒房间的主色调也是蓝色系。
  • 伊戈尔不在的时候,天鹅绒房间会变得十分不稳定,也间接导致了QQ2事件的发生。
  • 天鹅绒房间会随着客人的内心而改变(电梯→高级轿车→牢房)……但实际上天鹅绒房间似乎是可以随意改装的……比如趁着伊戈尔不在的时候改装成迪厅
  • 电梯轿车牢房……不觉得活动空间越来越小了吗?

注释与外部链接

https://megamitensei.fandom.com/wiki/Velvet_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