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士

(重定向自女剑士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萌属性:女剑士。

剑士,即英文saberSwordsman,是一种职业、身份和荣誉称号,也是ACG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现实中的剑士

欧洲历史上的剑士

古典时代,比如罗马帝国时代(公元前27年-公元476年),战场上更注重战阵武术,以枪林和龟甲阵对敌为主,剑术单挑大师多活跃于角斗场中。

黑暗时代(始于公元5世纪),因军事遗产的失传,个人武艺的重要性开始提高,散兵战术和骑兵战术是黑暗时代早期战争的主要形态。

法兰克帝国时期(481-843),骑士使用的一种有大型十字剑格的长剑,因为与十字架造型想通,被赋予了神圣的意义,在很多宗教仪式上可直接用作十字架。

公元六世纪左右,因马镫的发明,骑士一般同时装备骑枪和剑,先使用骑枪冲锋战术,骑枪折断或丢失后拔剑,这对骑士的剑术水平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因为剑的造价昂贵(当时约等于5头耕牛),佩剑也是一种身份和阶级的象征。

目前发现的欧洲最早的剑谱是 I.33 号剑谱,记录的是公元1270-1320年间的剑术。

到文艺复兴时期,因材料的进步,剑可以做得更长,长达120cm左右的双手剑(Longsword)和一手半剑(Bastard Sword)开始流行,其衍生的德意志双手剑术与意大利长剑术,是14-16世纪欧洲剑术的代表。

这些技术,除了用于战阵中的大剑(Claymore)、德意志双手大剑(Zweihänder),也被广泛用于民间的司法决斗。

而在司法决斗中,因为双方都不着盔甲,因此武器演变也和战阵武器有区别。

比如在16世纪时,迅捷剑(Rapier,一种从穿甲刺剑Estoc演变来的武器,不太适合应付战场上越来越进步的盔甲)在个人防身、单挑方面已经很流行,人们已经意识到穿刺伤比劈砍伤更致命。迅捷剑其实和双手长剑差不多重(1.3kg左右)却是单手使用,要是没有足够的体力来驾驭,根本“迅捷”不起来。

到了18世纪的民间决斗,出现了更轻更快的小剑(Small Sword),剑身更细,为了保障结构强度,横截面往往做成棱形或三角形,注重突刺,几乎完全没有劈砍能力。因为剑身足够轻,一些女性也加入了学剑和决斗的行列。

而同时代的战场上,剑的地位已经被带有东方血统的军刀(Saber)取代了然而Fate设定Saber是“剑阶”?日本人刀剑不分(不过Saber也可以指现代竞技击剑的佩剑)[1]

欧洲剑术与现代竞技击剑

现代竞技击剑分重剑(Epee)、花剑(Fleuret)、佩剑(Saber)三种。

重剑:源于迅捷剑,只允许刺,有效部位是全身。但实际上迅捷剑对不穿盔甲的人体劈砍有很强的杀伤力,熟练的剑士用迅捷剑砍掉对方一只手轻而易举。

花剑:源于小剑,只允许刺,有效部位是躯干。(小剑决斗时代,基本只有刺躯干是致命的。)

佩剑:源于军刀,可劈可刺,有效部位是整个上半身。(军刀对战中进攻对方腿部意味着上半身空门大开,很少有人这么做。)嗯,所以虽然叫“剑”,本质上还是刀,日本人刀剑不分,赖不掉了。

东方历史上的剑士

中国汉代之前,战场上同样使用适合战阵的长柄武器,但士兵往往也配剑。汉代之后,环首刀逐渐取代了剑的战场地位。

剑相较于刀,双刃武器使用比单刃武器技巧更复杂,且剑更适于穿刺,刀更适于劈砍,而劈砍是人生来就会的动作,这些都使得刀比剑更容易装备军队形成战斗力。

因而剑逐渐减少了在战场上的使用,作为武器的成分减少,而更偏向成为一种礼器,直到现在仍然存在这么一种观念:剑是礼器,刀是凶器,活人之剑,杀人之刀。

剑被附上了祭祀、礼仪、正义、君子这样的标签,也使得剑成为后来侠客文化的重要部分。

日本文化方面,深受中华文化影响,对于刀兵不祥问题,采用了简单粗暴的处理方法:把刀叫做“剑”不就好了。

这也是现在日本文化中“刀剑不分”的原因,不过真正用日本刀的人一般被归类为日本武士。

因为武器的价格不菲,且武艺是需要家庭条件支持的,一般民众忙于生产劳作也无暇练武,再加上附带的象征意义,在中国的剑和在日本的武士刀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2][1]

剑士与长枪手

现实中同等水平的情况下,剑士面对长枪手时,因攻击速度、距离等因素,处于不利位置。

Fate系列的Saber阶级克制Lancer阶级,这是附加了属性之后的设定,现实中则是Lancer的武器较Saber占优势。蘑菇不仅刀剑不分,对枪剑武艺也是一窍不通啊。

枪的一大优势,在于较长的攻击距离,以及双手使用时灵活的滑把、换把动作,可迅速变换攻击距离和方向。类似迪尔姆德那样持双枪对抗剑士的用法,演义和传说的比重较大,现实中一般并不推荐。

ACG中的剑士

剑士角色多为男性,但是随着ACG文化的发展,女剑士逐渐增多,剑士也成了萌属性之一。

剑士作为骑士阶级的细分,大体上符合关于骑士的设定。剑士另外也会带有其他萌属性如强势、女王等。

受现实中剑的象征意义的影响,ACG中使用冷兵器的主角常以剑为主武器,或者说“剑士”常常是主角属性之一。

而在奇幻、魔幻类ACG作品中的冷兵器中,最终最高级别的武器也常常是剑,比如说各种圣剑而且通常是为主角准备的

特征

并不是所有ACG中持剑的角色都是剑士,应符合以下特征:

  • 主要武器为流行于中世纪地中海区域的十字剑,或者其变种。广义上来说西洋剑也可以。
  • 穿着上以盔甲为主,作品中多为了美观或为了行动方便极少设计全身甲。女剑士的裙甲最为突出,胸甲因应女剑士的身材设计各异。
  • 角色本身不一定具有贵族骑士等相类似的社会地位设定。如《刀剑神域》中亚丝娜因作品并未强调其贵族身份,故应算作女剑士。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剑士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1. 1.0 1.1 内容主要基于《至高之术-西欧剑术的起源、兴盛、衰亡与复兴》 作者:幻想狂刘先生
  2. 内容主要基于《从杀人之刀到活人之剑》 作者:幻想狂刘先生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