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管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典型角色
妻管严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妻奴
萌属性别称 妻管严
相关萌属性 人夫人妻配偶夫妻CP

妻管严是发生在一对配偶之间,顺从女方的行为,也是ACG的一种萌属性。

简介

妻奴,指的一对配偶里,其中一方对妻子(太太)相当顺从的行为。

「奴」为顺从和受人指役之意,因此「妻奴」一词便指已婚配偶的其中一方,经常顺从妻子(太太)的意愿,依照对方的指示办事者。

母系社会里,丈夫(先生)顺从妻子(太太)的现象频繁可见。过往的父系社会多属于重男轻女,所以在父系社会里特别顺从妻子(太太)的丈夫(先生)时常会被大众议论;随着时代意识改变,女权崛起,多数社会往男女平等的方向发展,大众对于顺从妻子(太太)的丈夫(先生)较过往容易接受。加著现代社会逐渐对不同性向的配偶采取开放态度,所以也会出现同志配偶的「妻奴」存在。

有些夫妻或同性配偶的其中一方,会用「妻奴」一词调侃疼爱女方配偶的自己,配偶双方都能相爱和彼此尊重。极端的妻奴会出现过度依赖或在配偶女方面前抬不起头的倾向。

妻奴和「妻管严」

「妻管严(惧内)」虽然也指顺从配偶女方的行为,但在意思上仍和「妻奴」有所差异。

「妻管严(惧内)」会特别形容一对配偶里,男方(或同志的女方)因为主导关系的女方相当强势乃至于严悍,甚至严格管控男方(或同志的女方),以至于男方(或同志的女方)对女方顺从到说的话是一便绝不敢做二,甚至非常害怕对方的倾向。

中文里形容「妻管严(惧内)」的词语为「季常之癖」。有时候也会用中文谐音接近的「气管炎」作谐称。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粗黑字角色后方的【】,为该角色的配偶。

「妻奴」型角色

「妻管严」型角色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