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取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2139415ssmlfj5qrk2t5wr.jp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存在取代
能力类型 世界规则系
代表角色 夏娜
相关能力 存在吞噬

存在取代是ACG作品中较少见的一种特殊能力。

简介

“存在取代”即是某物取代了他物的存在,使他人对被取代物的印象等都改为指向该物的能力,存在着两种情况:

1.概念上的取代,不止限于他人对被取代物的记忆、文字记录,甚至于难以量化的气运、机缘等也会由被取代物转移到取代者身上。此种取代可能会使取代者获得被取代者的记忆,被取代者相关的物品也会改变为适应取代者的姿态,而被取代者如果没有直接消失,则会以“不存在的人”之类特殊姿态存在,被取代部分的记忆大概率会消失。某些删除原作男主角塞上一位作者分身的同人主角的同人作品就是标准的此类取代。
此种取代也存在部分身份的取代,比如限定于“救世主”、“天命之子”的身份的取代在国产小说中时有出现。
2.通过群体性的记忆操作、情报操作、外貌修改等使作用范围内某人取代另一人的身份,比1更常见。但其中大部分是由复数能力包括部分非特殊能力的结果所以不能当作“存在取代”能力的实例。

剧情设计中总是会因为残余处理地不干净导致真相被暴露。某些里番中的取代则一般不会被人发现

也有被取代者实际上不存在,也就是单纯制造出一个新身份的情况。

能力发动者可以不是取代者和被取代者之间的任一方,也存在着双方互相取代,即是说身份互换的情况如《变形记》

具有存在取代能力的角色

  • 夏娜————《灼眼的夏娜
    • 能力概述:夏娜通过将自身存在置入平井缘的火炬,获得了平井缘的身份以方便在御崎市活动。
  • 月岛秀九郎————《Bleach
    • 能力概述:通过其完现术能力“终结之书”改变过去,疑似取代了井上织姬哥哥的角色还创造了很多人不存在的重要友人之类的角色。但效果只对被改变过去者一人生效,同时在能力作用者眼中月岛的名字并不会变成被取代者(如井上哥哥)的名字。

符合2的存在取代实例

  • Worm(异虫)————《假面骑士kabuto》
    • 解析:异虫的种族天赋之一,可以拟态为被自身杀害的人类的模样,同时复制其记忆,甚至连腹中的胎儿也能复制。极度接近于2类定义的存在取代能力,但消除被取代者的影响并非是由此能力完成,因此依然是类似实例。
  • 洛洛取代娜娜莉————《CODE GEASS
    • 解析:能力发动者为查尔斯·zi·布里塔尼亚,实质上是记忆操作能力加上皇帝特权的情报处理,使主角鲁鲁修及阿什福德学园众等人员把洛洛当成鲁鲁修的亲人,但是被取代者的娜娜莉并没有受到实质上的影响。
  • 吉良吉影取代川尻浩作————《jojo的奇妙冒险
    • 解析:能力发动者为陆彩,实质上是外貌的替换,之后吉良吉影为了销毁证据杀死了陆彩,并以惊人的表演才能成功骗过了川尻浩作的相关人士,但是最终还是被川尻早人识破身份。
  • 哈克取代奥修特尔————《传颂之物
    • 解析:完全无特殊能力的作用,靠着外貌上的相似加上关系者的掩护而取代了死亡的被取代者。这么一说传承同一名字、戴上面具等物掩盖真容的秘密组织首领传承也可当作是一种存在取代了。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