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啊嘞?!
这个活动缺乏活动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季节
活动种类 自然事件
常见举办地 地球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AIR》、《言叶之庭》、《白色相簿2》等作品
相关活动 自然灾害雨(自然现象)雪(自然现象)夜(自然现象)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季节,为现实和ACGN作品常见的自然现象事件。

简介

季节的形成和影响

季节,指的是太阳照射地球后,依照各地区的日照时数、地型、海流、纬度等条件,于各地区形成期间性的气候、生态、景象等的现象。

多数地区经常将季节区分成四季,分别是气温暖和宜人的「春季(春天」、炎热高温的「夏季(夏天」、温度凉爽的「秋季(秋天」、寒冷低温的「冬季(冬天」,并且依照各地季节气候、生态、景色、风俗习惯,延伸出不同的季节性活动,其中中国地区的农历更以此延伸出「二十四节气」的节气区分法。若是接近极地的高纬度地区,则会分别在夏季和冬季形成「永昼」、「永夜」的特殊现象。此外也有其他地区仅有两至三个季节,或采用诸如「旱季(干季)」、「季(湿季)」、「」的说法区分季节。

某些地区亦有属于各自的民俗信仰文化,解释季节的由来或现象,例如希腊地区神话中,冥王哈帝斯掳走收获女神狄蜜特的爱女帕尔赛福涅期间,帕尔赛福涅因为在冥界服用该处生长的石榴,必须留在冥界,导致最终主神宙斯为此协调帕尔赛福涅将有一半的时间可回归母亲狄蜜特身边生活(这段时期的人间,将处于温暖且生意盎然的状态)、一半的时间需留在冥界陪伴哈帝斯(此时的人间将会陷入萧瑟寒冷的时节),形成季节变化的由来。

ACGN作品中的季节

在各类文艺作品中中,季节的更替与特征,经常作为营造故事气氛基调或描写主题的重要一环。例如:

同时,季节也影响着人们的着装,角色在不同季节的着装产生了不少萌属性。例如:

各地区依照地形、气候、环境、经济、文化,不同季节也有各个季节限定的活动和现象(例如旅行/旅游旺季等),在这些活动中常常会发生一些事件以推进剧情。例如:

对于学生来说,季节更替时会更换校服,有些作者会突出强调这一事件,并以之作为换季的标志。对于定期更新的漫画来说,作者有时会随着现实中季节的更替改变作品中的季节,有时则会按照作品中故事发展的节奏来控制季节。某些情况下,漫画作者会刻意地跳过某些季节。此外,特定地区还可能遭遇季节性的自然灾害

ACGN相关剧情和设定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注:以下作品亦含括延伸作品章篇(含剧场版动画)或特定章篇单元。

发生在春季的剧情/单元/章篇/作品

  • 东方妖妖梦》:幻想乡理应春天到了,可是依然积雪不化,于是主角们出发去调查了。
  • 120日元之春》:原本打算用彩票奖金颓废一生的主人公,自从遇见了在乡间养病的少女叶月后,最终从与叶月的相互陪伴中所感动,回到了原来工作的薄饼店,并在来年春天用余下的所有奖金为叶月修建了一座她梦想中的小城堡

发生在夏季的剧情/单元/章篇/作品

  • 凉宫春日系列》:代表桥段为《漫无止境的八月SOS团的重复轮回暑假活动最后因为让团长参加学习会敢作业结束无限循环了
  • AIR》:故事主要描写国崎往人为寻找「天空中的女孩」,独自在夏季旅行至海边小镇期间邂逅神尾观铃等人所发生的故事。
  • Summer Pockets》:故事叙述为了整理过世祖母的遗物,利用暑假来到鸟白岛的主人公鹰原羽依里,在暑假期间和岛上邂逅的少女交织的物语。
  • 言叶之庭》:作品里的主要剧情时段多发生在六月至九月的夏季和秋初时节,叙述高中生秋月孝雄因为雨天教师雪野百香里相识交织,论及各自孤寂的物语。
  • 美人鱼的季节》:暑假到来时,居住在浦霞半岛的主人公高幡雅人收到了一封神秘电子邮件,由此展开了对当地美人鱼传说以及当时一系列骚动的调查。
  • 在盛夏等待》:叙述高中生雾岛海人为了和朋友趁著暑假期间拍摄电影,请高中三年级的转学生学姐贵月一歌担任女主角而延伸的故事。
  • 120日元之夏》:在暑假期间被强制参加补习的主人公,在前往学校路上的饮料机前邂逅了因为被机器吞币而苦恼的夏美,进而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改变了彼此的人生
  • 向日葵教会和漫长的暑假》:描述曾在充斥着向日葵的胧白教会成长的少年明日叶阳介,时隔八年后于暑假期间重返旧地,和迎接他归来的少女夏咲咏、等待着的少女·ルカ/鹭月流华、新遇见的少女·ヒナ/野野原雏樱交流的故事。

发生在秋季的剧情/单元/章篇/作品

  • 秋之回忆》:桧月彩花在国中三年级校外教学前夕为做值日生的青梅竹马三上智也送时遭遇车祸不幸身亡是智也心中永远的痛,又是一年秋季到来,智也断断续续地回想起了自己与彩花的过往点滴
  • 120日元之秋》:深信着占星专栏所给忠告的主人公在不断寻求助人为乐机会的时候,遇上了同样深信着占星专栏而不断栽跟头的女孩秋子,两人在互相照顾的过程中得到了饱含幸运的彩票
  • 情归故里》:年幼时离开自己故乡姬神岛的主人公大平洋平,在十年后以大学实习老师身份重返岛屿,伴随着夕阳和海风,与童年伙伴们重逢,也展开了对姬神岛有关天界仙女与青年渔夫传说的探寻

发生在冬季的剧情/单元/章篇/作品

  • Kanon》:故事叙述双亲因为工作原因调去国外,当时不愿出国被迫借住在亲戚水濑家的少年相泽祐一,时隔七年以后再度于冬季时节来到这北方的小镇,在这个七年前曾经住过,但失却了所有回忆的小镇上,和五个女孩相遇相识的故事。
  • 蜡笔小新》:作品里的单元「秋田滑雪记」描述广志美冴小新小葵趁著冬季前往秋田和广志的父母滑雪,因而遇见雪女白井雪和雪男山野登的趣味事件。
  • 120日元之冬》:在寒冷冬夜搭乘列车去参加亲戚葬礼的主人公,遇见了离家出走并逃票乘车的女生小雪,小雪的出现唤醒了主人公的童年梦想,两人一起开始了列车上的“冒险”旅行
  • 银魂》:众人在冬天雪季举行雪雕竞赛,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阿姆斯特朗炮的出处情节。
  • CLANNAD》:古河渚5岁时因倒在雪中导致重病险些身亡。在小镇心愿(光)的帮助下治愈,同时也和小镇产生联系(幻想世界与小镇的中介)。渚因为小镇而活下去,又因为小镇衰败而导致虚弱,最终在雪季中生产冈崎汐的时候虚弱而死。5年后冈崎汐同样因为虚弱而死在雪中。

其它有关季节的剧情

  • 东方天空璋》:幻想乡的季节发生了异常。于是,主角出发,故事开始了。
  • 节气物语》:由桑葚上的猴子一堆拼音策划的系列Vocaloid原创中文歌曲,由桑葚上的猴子投稿至Bilibili。该系列截止目前共发布十七首歌曲作品:十六首节气曲、一首专辑主打曲;作品以讲述各个节气的物候为主。
  • 缇可》:由视美制作的国产动画,分为冬季篇、春季篇、夏季篇、有生之年的秋季篇。讲述了异星少年魔法师缇可为了挽救危机,来到地球寻找二十四节气守护灵的故事。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