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晴明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倍晴明(あべ の せいめい/はるあき/はるあきら abe no seimei/haruaki/haruakira),日本平安时期阴阳师。镰仓时代至明治时代初期统辖阴阳寮的土御门家始祖。

简介

年轻时先后师从阴阳师贺茂忠行和保宪父子,40岁以天文得业生的身份出道,50岁就任天文博士,在贺茂保宪死后开始崭露头角,以出色天文和阴阳道知识赢得朝廷信任,屡任左京权大夫、播磨守等要职,并位居官阶从四位上。随着两名儿子安倍吉昌、吉平分别担任天文博士和阴阳助之后,使得安倍家成为取得和师傅贺茂家并驾齐驱的地位。

流行文化

其死后一生事迹也被神秘化,孕育了许多传说般的逸话:与道摩法师(芦屋道满)是竞争对手;真正身份是可能为平将门之子平将国等等;拥有天狐之血等等。生前受天皇及权臣器重,死后经由几代子孙的努力竟从一个从四位下的天文博士升至位极人臣的从一位。以至于江户时代流传着一句名言“不知源义经,但知晴明公”,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人物,故关于其生平的文学影视也多不胜数。在ACG世界中自然也不例外,经常频繁露面。有时在一些作品中虽然本人不直接出场,但会有在设定上与其有血缘关系(子孙后代)的创作角色出现,只要是安倍/土御门姓氏+阴阳道的组合就必然和他有关系,土御门元春土御门夏目等等便是这种创作角色的典型范例。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设定上与其本人相关的创作角色及其作品与设定身份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安倍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