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重定向自官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7857456546464.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CP
其他表述 配对
用语出处 Coupling或Couple的缩写
相关条目 百合BL烧死那对异性恋自古红蓝出CP一对百合一对基,剩下一个是苦逼

CPCoupling(日文:カップリング)或Couple的缩写,也可缩写为カプ。在英语中则称为shipping,是relationshipping的截头缩写。即配对、情侣的意思。

PS:另一在中文圈,以及日化相当严重的英文ACG次文化圈流行的CP解释为Character Pairing。这个解释几乎无法找到任何西方语言源头出处,相信是由英文不好的日本死宅互相误传而生,最终流窜到欧美与大陆。

虽然现今多指情侣关系,但是这个缩写的来源却是腐界——没错,这是腐女子弄出来的缩写。CP原本是指耽美同人中男男间同性恋人之间的关系,后来蔓延到萌文化的百合中,描述女女同性恋人之间的关系。再后来CP这个词淡化了攻受的意义,被用于普通的异性恋恋人之间的关系。到了最近甚至可以单纯指某两个人(不分男女)的亲密关系。到现在很多普通人(即区分于三次元的一般人)也使用这个缩写虽然他们之中大部分都不知道这个词最原本的意义

CP的记叙方法

传统的用法是将处于恋爱关系(BL)的两人写成“角色A x 角色B”,也经常会省略中间的“x”。“x”前面的角色称为攻方(日文:攻め),指在啪啪啪里主动的一方。“x”后面的角色称为受方(日文:受け),指在啪啪啪里被动的一方。但是因为腐文化里面有废柴攻啊强气受啊之类的扭曲人格(见下文描述)存在,所以不能单纯认为性格强势的一方应该是攻,而是应该根据(该同人作品)的啪啪啪场景决定x前后的角色顺序。

在日语中,CP中两人的名字通常用读音不超过两个假名(带拗音算一个,促音符号“ッ”算一个)的汉字或简化到两个假名以下的假名写出。

示例:

上条当麻x御坂美琴=上琴かみこと

海马濑人x暗游戏=海闇かいやみ

上条当麻x茵蒂克丝=かみイン

矢泽妮可x西木野真姬=にこまき

榊游矢x柊柚子=ゆやゆず

尼克x朱迪=ニクジュディ

不符合这一经验规律的有:

一方通行(一方通行アクセラレータ)x最后之作(打ち止めラストオーダー)=通行つうこうめ(有禁止通行意)

在百合CP中,通常也会遵循“x”前面是攻、后面是受的写法,而BG的CP则通常是男性在前、女性在后。

其他记叙方法

为了更详细描述内容,也会用到如下的表示方式。

A×B×A

指攻受会根据不同的场合而进行逆转,即所谓的可逆(日文:“リバーシブル”,Reversible)CP,某些情况下也指攻受关系不明确的CP或是互攻属性的CP。

A+B(A&B)

指A和B的处于友情关系。某些情况下也指此CP尚未啪啪啪。

A→B

指A单方面对B抱有恋爱感情,即单恋。“A×B←C”就是指C对已经与A处于恋爱状态的B单恋的状态。“A→B←C”就是指A和C都在追求B。

以上的用法在不同的同人作品中可能有不同的意思。而且也可能使用了其他的符号来表示,现阶段并无明确的用法。

此外,为了说明具体的性格、关系或属性,会使用“○○攻”或“○○受”这种说明方式。比如“废柴攻”、“年下攻”、“眼镜攻”、“主角受”、“强气受”、“性别受”等等。

术语

逆CP

指某CP关系逆转。对于“A×B”来说,“B×A”就是逆CP。

拆CP

指CP关系被某种力量所拆散例如编剧、二次创作等。如本身是“A×B”的CP某天因为种种原因变成了“A×C”或“B×C”,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拆CP。

掐CP

指两个人因各自喜欢的CP不同而和对方吵架的行为。如甲支持的CP是“A×B”,乙支持的CP是“A×C”,这种情况甲和乙为了CP究竟该是“A×B”还是“A×C”这种没有任何意义的

题产生的争执就可以称为甲和乙在互相掐CP。掐CP没有任何意义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大家都宽容一点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可逆CP

(日文:“リバーシブル”,Reversible)指某些情况下CP的攻受关系会逆转。因为不同人萌的攻受不同,可逆CP经常会成为撕逼的焦点。 例如:

官配/公式CP/官方CP

(日文:“公式カップリング”,Official Coupling)即“官配”,指原作就处于CP状态的角色。在多种媒体上发表了(同时有游戏、漫画、动画、小说、剧场版等等)的作品,或者是有衍生作品的作品,其官配不一定是统一的,这种情况要说明是“○○版”的官配,而这经常导致论战。

王道CP

指有人气、受欢迎的CP,有时也指官配。王道CP不止一个,或者王道CP与官配不一致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导致论战。

弱势CP

(日文:“ マイナーカップリング ”,Minor Coupling)指没有人气的CP。与“王道”相对,因而也被称为“茨道CP”、“冷CP”。人气的CP会被归为这个分类。

下克上CP

指年龄、地位、能力等较低的角色是攻,较高的角色反而是受的CP。

普通CP

(日文:“ ノーマルカップリング ”,Normal Coupling)指异性恋CP,也叫“男女CP”。相对的,同性恋CP也有人称之为“男男CP”/“女女CP”。

总攻/总受

指无论对方是谁,总是处于攻/受状态的角色。

表官配/里官配

此种型态的角色CP常见于Galgame乙女游戏、文字冒险游戏,担任表官配的男 / 女角色,常在游戏封面、宣传影片与印刷品的版面占据重要位置,不仅在游戏里给人第一男 / 女主角 般的强烈印象,亦经常在游戏里占据重要戏分,但不一定是牵涉游戏剧情核心真相的关键人物。

担任里官配的角色虽未必如表官配在游戏封面宣传品的版面占据重要版面,却必然是游戏里真正牵涉到剧情核心真相与重要主轴的灵魂人物,亦即里官配才是作品的真正官配。攸关里官配的剧情线常加诸剧情锁,必须在二周目后或将其他角色全通后才能攻略。

并非所有作品都有表官配与里官配的设置,拥有表里官配设置的游戏常有隐藏剧情世界观。详参True End

有名的CP

普通向

到处放闪让人眼睛快瞎了!!

百合向

(攻受可能存在争议)

BL向

(攻受可能存在争议、其多数为二次设定)

其他意思

  • CP,顾名思义,是共产党(英文:Communist Party)的缩写(绝对无误)。以上的内容均与本条目无关,都是口胡KMT:这伙共匪暗地里干了什么
  • 瘦长鬼影末影人的出处,原创都市传说网站creepypasta的简称也是cp
  • 手游PokemonGO中cp代表着精灵的能力值,cp值的高低影响着精灵的数据(意为羁绊数值
  • 内地著名的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英文为the Commercial Press,简称CP。除北京的商务印书馆外,香港和台湾也有叫“商务印书馆”的单位,虽互不隶属,不过也有组建“商务印书馆国际公司”。

注释及外部链接

日文维基百科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