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刀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Blademail.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寄刀片
相关条目 谈人生

寄刀片是指给人邮寄刀片,作为死亡威胁。多用于ACGN文化中对作品剧情的调侃。

介绍

“寄刀片”通常是给编剧寄刀片,亦有给导演、给监督寄刀片的,主要取决于决定剧情走向,改变作品情节并引起读者吐槽甚至不满的始作俑者。大概起源于柯南道尔最初打算在《最后一案》中,安排福尔摩斯死亡的剧情,从而从此罢笔,结果迫于读者书迷的刀片最终修改了大纲继续创作的典故。

通常在ACGN作品走向不符合读者心中的愿望和观点时,会有人扬言“要给编剧(或其他相关人士)寄刀片”,以表示对剧情或作品其他一些方面的不满。这样的说法也多见于虐番中,即结局感人而虐心,令人唏嘘的同时萌生对编剧的嗔怪,所谓由爱生恨

一般采用这样的说法,不带有任何极端色彩,而是观看作品时的调剂和调侃,比如“寄刀片”就可以成为观众被虐番虐完之后的一句玩笑话。但也不乏有狂热群体真的有类似的意图,过于重视此事。一些轻小说在大结局时经常有部分读者因为对结局的看法而反感作者,甚至表示其“必须死”。当然,极端者毕竟也是少数,在极端者中认真的就更是少数了。

例外的是,1996年3月,当《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播出接近尾声时,这部伟大作品的导演,庵野秀明先生就由于预算以及该系列动画最后几集的内容问题收到了来自EVA狂热粉丝的大量死亡威胁信件,其中不乏令人视之触目惊心者。此行为虽极端,但亦可理解为与上面的随性调侃同类,属于表达对作品的喜爱:正因喜爱该作品和其塑造的人物,才会对剧情的走向如此上心,以至于到了疯狂的地步。
庵野秀明收到的恐吓信

总体上看,“寄刀片”是受众对作品喜爱的一种体现。与此应当区别开来的是“谈人生”,后者与此用语之用法不尽相同,更加趋向于单纯的吐槽,例如剧情的扭曲、走向猎奇等。有时作品质量过低时亦可使用“寄刀片”一词,但此时用法还是与“谈人生”不同,此时前者就是纯粹用于表示对制作方的不满。

在某些情况下也表达了受众对作品有生之年的不满。

举例

作品

作者

  • 鬼头莫宏:老虚什么的还是嫩了点
  • 奈须蘑菇:一切尽在不言中。
  • 伏见司:鬼知道他是怎么想的
  • 平坂读:鬼知道他是怎么想的×2  渡航,你好自为之吧!(刀片四基友
  • 冈本伦:其实只是喜欢卖萌
  • 富㭴义博:一个并非因为作品内容而收到刀片的人
  • 江南中国本土刀片领军人物
  • 长月达平:老贼还我雷姆
  • 海法纪光:老贼还我慈姐
  • 米泽穗信:拖稿已N年,狗贼你什么时候让折千去结婚啊!!!!
  • 枯野瑛作者你在想什么?搞没搞错?可以寄刀片吗?还我珂朵莉,还我珂朵莉!!
  • 山口升:(1972-2013)QAQ
  • Monty Oum:(1989-2015)R.I.P.

脚本、监督、编剧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