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寇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寇伯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寇伯
Kobold
萌属性别称 狗头人,鬼崽,钴精
萌属性类别 种族类

寇伯(英语:kobold;日语:コボルド),也称狗头人,是一种起源于日耳曼民间传说的生物,被分别描述为协助家务的守护精灵和出没于矿山的邪恶精灵

协助家务的守护精灵

出没矿山的邪恶精灵

寇伯偶尔会以毫无价值的有毒金属的形式留下令人厌恶的惊喜——钴(事实上元素钴(Co,Cobalt;德:Kobalt)的名称即源自Kobold,这是因为辉砷钴矿(CoAsS)在冶炼时会散发含砷的毒气,常导致矿工与冶炼者生病,还会污染别的金属,这些不良效果过去都被视为妖精的恶作剧。[1])。这矿石是天然的锋利碎片,并与氧化砷结合在一起。碎片足够锋利,可以穿透靴子和脚,伤害矿工,让他们生病,就好像他们是踩到了寇伯留下的带毒蒺藜陷阱。“钴弹”是一种拟议中的核武器,其设计目的是用超放射性钴尘毒害大片领土,使目标地区在105年内无法居住。(相对)较短的半衰期使它虽然尤其致命,但你的曾孙可以再次取回无人的领土。所以要小心“狗头人炸弹”或“魔法飞弹”。 [2]

演变

Kobold在DND的演变历史

寇伯经历了漫长的演变历史。当它们第一次出现在B/ADND 1E时,它们被认为是哥布林的近亲(有理论认为,哥布林的词源Gobelinus一词始于寇伯(kobold)),但也有明显的兽人(beast-man)外形——当然,在那个时代,人们认为狂蛙人和豺狼人是类人生物,因此可以与人类杂交,所以并非那么奇怪。结果就有了这长着鳞甲的老鼠或像狗一样的人形生物,长着小角和明显的吠叫声。《怪物图鉴》中最初描述的版本显然是一个长着鳞片的狗人,但其他画家的版本则更像老鼠。

ADND 2E发布时,第一本《怪物图鉴》呈现了一个更像哥布林的替代版本;一种矮小、丑陋但基本是人形的生物,长着像碟子一样的大眼睛、一张像哈巴狗的脸和小角。这个版本没有被很好地接受,图像很快就回到了以前版本中更像啮齿动物的样子。

最后,在第三版,寇伯变成了发育不良的龙类人形:长着像龙一样的鼻子和短粗的角的小爬行动物,这种解释使他们声称自己与真正的龙有血缘关系,成为后来所有版本中他们的标志性面孔。甚至开拓者也重用了它。。第五版有点像爬行动物和犬科动物的结合,他们的头上长着短而粗的角,但他们的头更像犬科动物,鼻子末端有一个像狗一样的黑色鼻子,还有一对更长的角,乍一看有点像狗的耳朵。

因为“龙裔”或“蜥蜴裔”与DND联系紧密,所以当寇伯出现在其他作品上时,它们的外形往往会发生变化(律师函警告)。因为哥布林种的形态太混乱了,大多数的寇伯要么是鼠人,要么是狗人。长久以来,《魔兽争霸》一直使用了鼠人版,其中的寇伯是类人的老鼠,他们痴迷于寻找蜡烛来帮助他们进行永恒的挖掘。在日本作品中,寇伯作为挖洞狗人而受欢迎的原因和猪头欧克受欢迎的原因是一样的:老派TRPG的设定对动画和漫画有巨大的影响,它们保留了对寇伯在ADND 2E中类似狗的模样的美好记忆。这就是为什么,比如说,在《工口魔物娘图鉴》中以狗娘的形式出现。同样的情况还有亚人#西方语境欧克#猪脸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