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导演

(重定向自导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Miyazaki.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动画导演
Animation Director
其他表述 监督、动画监督
用语出处 动画制作术语、职业
相关条目 作画监督配音导演

动画导演,是指在动画制作中,负责统筹全局,指导规范全体制作人员的一种职业。是整个动画制作群的核心。

等同于日本动画的“监督”一职,但应注意日本动画职业还有其他的oo监督,比如作画监督、音响监督等,不能混淆。

简介

在大部分影视作品中,导演是负责制作团队的总负责人。在动画界也是如此,动画导演(监督)就是整个动画制作团队的领队和核心人物。他们不一定要亲自画每一幅图画,但必须把握全局,对角色设定、作画监督、声优(配音演员)、音响监督等的工作做出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每个不同导演的风格都大相径庭。在日本动画业界里没有一定的基准来评断做导演的资格。出名的导演们成为导演的过程都不相同,有些是从电影业界转行,有些是从动画师做起,也有些是脚本作家兼导演,也有些是一开始就从事导演工作。大致上来说,动画初期时代的导演大部分是从制作管理参与动画制作多年后升格做导演或电影业转行开始。但随着时代的迁移,大部分的动画导演都是由动画师开始做起。做导演的魅力在于可以自己决定作品的方向。但是由于导演决定一切,工作繁忙且作品的成败大任也在于导演身上。因此并不是每个参与动画制作的人的最终目标都在于做导演。作为掌控整个创作大局的人,动画导演是一个高风险、高压力的工作,稍有不甚就有可能导致整个项目满盘皆输。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当导演的话,不能光看导演风光的一面,还得去思考和观察他们在幕后是如何克服种种难题。

在业界,很多作品的原作者为了能让自己的作品动画化,往往会自发投资组建一个动画团队,或和一些有经验的动画团队合作来完成,这时候为了保证作品的质量,常常会出现导演和编剧为同一人,就是作者本身的情况。

代表人物及作品

更多具有“动画导演”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动画导演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