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少女Pillow症候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少年少女Pillow症候群
少年少女Pillow症候群.png
小说专栏封面
出品 Adaa

少年少女Pillow症候群是中国创作者Adaa于2018年开始发表的MediaMix作品。目前包括使用VOCALOID制作的音乐以及中短篇小说。

简介

讲述在班主任“正义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一个班级的学生们历经高中三年全方位的青春期碰撞,逐渐成长、迈向人生崭新阶段的故事。

令人汗流浃背的学习与考试、活泼而充实的课余生活、酸酸甜甜的恋爱心轨、更胜手足的友爱班集体……

尽在这部富有生活气息、轻松愉悦的校园剧系列! (鬼才信呢

剧情相关

标题中的Pillow意为「枕头」,意指故事中出现的「枕头人」。[1]

本系列的时间线顺序为:小说《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通往幸福的方法》→其他。

音乐

作者使用VOCALOID技术所制作的音乐作品系列,目前已发布四首歌曲,由虚拟歌手洛天依墨清弦演唱。

第一作《世界终了倒计时》的初版投稿于2015年,后于2018年投稿了重置版。

PV中部分人物插画为恋活koikatu游戏模型生成。

序号 封面 标题 歌姬 视角 PV投稿日期
1 世界终了倒计时.jpg
世界终了倒计时
洛天依(凝)
2018-08-20
2 Cyan.jpg
Cyan
墨清弦
洛天依(萌)
2019-07-23
3 入学式.jpg
入学式
洛天依(萌)
幽灵子
2019-08-21
4 正义代理.png
正义代理(机车.ver)
洛天依(萌)
正义老师
(钦定角色歌)
2019-08-31

小说

小说于2019年6月7日起发布于作者的bilibili专栏。表格中链接为P1内容,后续分P可以在文末找到入口。

小说中的错别字是为了过审特意为之。

标题 视角 链接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 监控子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821689
通往幸福的方法 久亚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2847818

角色介绍

学生们

角色 主要涉及作品 简介
天台子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患有“自恐症”的内向少年,强迫性地认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错”,并通过伤害自己甚至自杀的方式寻求宽慰。因为出生时父母的愿望“神呐,让这个孩子长命百岁吧!”,以及同学监控子的守护,并未遇到真正的生命危险。
外形上是瘦弱的男孩子,从背后看会被当成女孩子。皮肤病态的白,眼睛下总是跟着黑眼圈。初中时跳楼自杀未遂失去一只眼睛。
父母离异,本应由父亲抚养,但实际上天台子从高中起就孤身一人。
理科成绩似乎不错。
暗恋同班的女生小清水。逐渐在小清水身上找到了活下去的动力。

监控子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通往幸福的方法》(小说)
……

没有监控摄像头就无法确定世界是否存在的少年,在学校以及周边地区都装了监控摄像头。然而在验证“世界存在”之后,对这个完全依照“常理”运行的世界感觉到深深的无聊,于是开始在同学天台子身上寻找“快感”,并用摄像头监控天台子的一举一动。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完美无缺的模范生,各科成绩优异,高一就拿到了校级三好学生、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并担任班长一职。在同学间享有很高的评价。实际上却利用自己的权职与不良少年有所勾结,为达成目的不择手段。
对于“道德观”十分重视,却又会因他人的痛苦产生快感,常常在理智的边缘来回蹦极。虽然很关注(喜欢?)天台子,但是因为一直藏在幕后,所以天台子并不怎么认识监控子。
后期,在正义老师的调教下成为了正义老师的得力干将。

小清水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班级的文艺委员,亦是全校级别的女神,有“白雪公主”的美誉,收到过很多追求者的情书。除了在异性中,在同性中也很有人气,与同桌小绪和幽灵子等都是关系很好的朋友。
因为被天台子暗恋的缘故,受到了被监控子指示的不良少年的骚扰。
青春可人的外表下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在外网上投稿重口味工口漫画,也为此,收到了发现她秘密的人寄来的恐吓信,陷入了焦虑与恐慌的漩涡。
在高二寒假前被推下铁轨身亡。

久亚
《通往幸福的方法》(小说)

体型、相貌、成绩均在平庸水平的少年。唯一特殊之处在于从小患有“感情缺失症”,无法理解和拥有常人具备的感情。因为这一病症,受到过无数家庭暴力和校园暴力,全身伤痕遍布,但因为感受不到“悲伤”,自己并不将其当做一回事。
能够面不改色的说谎,能够在任何时刻都面不改色、波澜不惊。从某种角度上说,缺乏感情使他拥有了常人没有的优势。
与小绪的相处过程中渐渐拥有了情感,越来越像一个“人”。为了保护小绪可以付出一切,甚至认为自己遭到什么都无所谓。

小绪
《通往幸福的方法》(小说)

留着一头蓬松卷曲的长发、不苟言笑的少女。家境很好,身为公务员的母亲对她十分严格。
成绩优异,仅次于班长,但是从不担任班级或学校的职务。有着一学就会的天赋,喜欢做自己的事情,只有邻座小清水一个朋友。但是后来因为小清水怀疑自己是恐吓信的作者而与之闹翻。
高二下学期,在班会课上被“投票”决为毒杀陀螺的凶手,从此被班里同学欺凌。准备轻生之际被久亚拦下,从此与久亚约定好去寻找“通往幸福的方法”。在“视频事件”后完全信赖久亚,跟随久亚躲在废弃工厂的仓库里,以逃避来自同班同学和母亲的暴力。
有一个绰号叫“透镜娘”。小绪的母亲其实很早就因为精神问题被辞退,不再是公务员了。母亲在家长会上说了谎,小绪不得不帮掩盖,就像透镜那样把真实颠倒、放大成虚像。所以大家开始给小绪起外号“透镜娘”。

谐振子
《通往幸福的方法》(小说)
……

班级带头霸凌者之一的少年。
化学课代表,因为参加化学竞赛的缘故经常出入实验室,对化学药片也十分熟悉。高二下学期时被久亚砸伤头部而缺席有机化学实验竞赛,没能入选省队,对此怀恨在心,一直想要报复久亚。
有暴力倾向,班级同学都因他的淫威而惧怕他。但是在小绪和梯度算子接连失踪后,被同学逐渐孤立。
高二下学期末尾,遭到久亚算计,被同学当成毒杀陀螺的真凶,受到全班剩下三十五名同学的“制裁”:每人将一剂生理盐水打入谐振子体内。由于生理盐水里被拉格朗悄悄加入了“其他东西”,谐振子在第三十四个人注射之后身亡。随后遗体被分为三十五份,在高三开学九月的研学旅行中被同学们掩埋掉(《入学式》)。

梯度算子
《通往幸福的方法》(小说) 班级的带头霸凌者之一的少女,数学课代表。高二下学期,因发现了小绪的藏身处而被久亚灭口。
拉格朗
《通往幸福的方法》(小说)

小陀螺(吉娃娃狗)的前主人,高二时搬新家,不得已将陀螺养在班里。陀螺被“毒杀”后,其他同学只想迅速找一个被冠以“凶手”之名的欺凌对象,唯独拉格朗立志于找到真凶。
高二下学期末尾,在认定谐振子是毒杀陀螺的真凶后,在同班同学“制裁”谐振子的生理盐水中悄悄加入了“其他东西”,导致谐振子死亡。

世界终了倒计时》(音乐)
Cyan》(音乐)

高三篇的核心人物之一,外号77,代表色红色。与玖是友人之上的关系,两人日常写作交换日记。
在制裁谐振子时站在队列最后的第三十五名同学。谐振子在她施行注射之前身亡,她没有杀死谐振子的嫌疑,为此,她被其他“涉嫌杀害谐振子”的同学们孤立、恐吓、控制,沦为了全班同学的“人质”。
似乎有着在六月里“重启时间”的能力,在《世界终了倒计时》的歌词中暗示可以重复16个小时。为了在卒业仪式上实现“世界末日”而不断将六月重复着(《Cyan》)。
“世界末日”可能与炸药有关?(《倒计时》的PV中闪现出炸药的图片,《Cyan》歌词中“导线”、“铁盒”、“Detonate”都是暗示)
(目前资讯不明)

《世界终了倒计时》(音乐)
《Cyan》(音乐)

高三篇的核心人物之一,外号99,喜欢青色,代表色青色。与柒是友人之上的关系。
为了保护柒,决定自首,说出全班三十四名同学杀害谐振子的真相。其结局……
(目前资讯不明)

幽灵子
入学式》(音乐) 参与杀害谐振子的学生之一。事后陷入精神极度紧张的状况,因为服用精神类药物而产生幻觉(《入学式》PV中暗示),看到了已逝的友人小清水。后来又渐渐看见越来越多变成幽灵的同学。最终发现自己也在教室上空“漂浮着”。
S菌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官二代少年。被正义老师评价“本该是个好孩子”。父亲是在野党派的议员,母亲是检察官,哥哥在美国读物理学博士,给家庭争光。而S菌饱受家人溺爱。在哥哥车祸去世后,S菌就成了父母眼中哥哥的代替品。因为无法接受现实,S菌开始向毒品寻求安慰,接触到了“Se-uta”并成瘾。
高二上学期开学不久,吸读的事情被家人了,父母为了自己的从政生涯,借口S菌转学离校,实则将他锁在地下室电击。

肖安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正义老师的上届学生。被老师评价“非常优秀,也非常邪恶”。
人格障碍者,不知道生命的价值,想要通过破坏生命的办法来寻找生命的价值。从正义老师的实验室顺走了很多药品,制造出许多毒物和爆炸物,准备在环状线上设置炸弹。(这一点从柒的故事中可以看出,这一届届学生真是一趟趟轮回(笑))
最终还是免不了受到正义的审判。他居住的公寓楼发生瓦斯泄露,藏起来的药品爆炸了,被当场炸死。
配制了毒品“Se-uta”(安眠曲),生前只配了一半,剩下由正义老师完成了。

Z君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高五年级(留级两年)的不良少年,已经到了犯罪就会被判刑的年龄。Z君这个名字是监控子称呼他的,因为Z离大小写转换键最近。
打架、斗殴,并将违法手段得到的钱用于抽烟和赌博。这些行为被监控子的摄像头拍到,连同学校拟定的“预退学名单”一起作为监控子控制Z君的把柄。遵从Z君的指示欺负了小清水,之后掀起一系列风波。

其他

主要涉及作品 简介
正义老师
贯穿全作的核心人物

班主任老师,姓“正”名“义”,授课科目为化学。约莫三十出头,高瘦身材,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总是穿着实验室的白大褂。
认真尽责,和蔼可亲,化学系博士出身却从不摆架子。高一入学后就记住所有人的名字相貌,并逐一找学生了解情况、谈心。深受同学们喜爱。(小说中多次暗示有着天然呆的属性(?))
人生理想是“把不正义的事物通通抹除,让这个世界上只存在正义的事物”。有一本点名册,被红笔圈出的名字表示了他心目中的“不正义”。对“正义”有着超乎常人的执着,就连制裁“不正义”这件事也绝不可以违背他心目中的“正义”,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弄脏自己的手。

小溺
《显示器内外的少年》(小说)

自称兼职“枕头人”的少女。接受五年后“某人”的委托回到五年前的现在。
个子一米五左右,身材像初中生,扎双马尾,声音被监控子形容为“从地狱的最底层发出的一样”。总是无情揭露监控子的本质,惹得监控子屡屡生气,甚至动了杀心。对天台子却十分温柔,经常善意地帮助他。
她自述经历,说自己八岁时见到了受二十一岁小溺之托来见她的枕头人。八岁的小溺拒绝了枕头人,发誓一定会永远快乐地活着……之后发生的事情就如同《枕头人》童话中的一样。小溺虽然对自己的选择后悔,但已经迟了。她在二十一岁之前必须得“快快乐乐”地活着,无论怎样都死不了。
五年后,没能完成“某人”委托的小溺(二十一岁)用枕头闷死了被困在精神病院的“某人”,然后从天台跳下死亡。

注释

  1. 灵感可能来自于马丁·麦克多纳所创作的同名戏剧作品。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