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我们这一家 第248集 A妈妈,自傲的牙齿.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就诊
活动别名 求诊、看医生、求医、就医、就诊、看病
活动种类 健康和医疗相关活动
常见举办地 医院诊所保健室
相关作品 怪医黑杰克》、《蜡笔小新》、《疯狂怪医芙兰》等
相关活动 生病身体检查住院

就诊/求诊/看医生/求医/看病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事件。

简介

当事者因为疾病、意外受伤、身体检查等缘故,寻求和接受医生护士治疗和身体检查等医疗活动,称做「看医生」、「求医」、「求诊」。

但是患者不一定是主动求医,有部分患者是亲友坚持带来求医,或是病发(受伤)时被凑巧在现场发现患者的其他人呼叫救护车送医急救。

在校园里,学生在校因为疾病或意外需要治疗时,较轻微的状况会交给保健室老师处理,较紧急严重的状况则会呼叫救护车送往邻近医院急救。

在现实与ACG作品里,求诊经常成为触发特定事件的关键。可以是当事者独自请求医生诊断治疗,也可以是亲友陪同前往诊所医院求诊。

正式求诊流程

一般患者求诊的流程如下:

  • 诊所医院柜台挂号,初次就诊者须填写姓名、性别、生日、年龄、联络资料、过往病史等资料,等候医护人员叫名(叫号)。
  • 当事者进入诊间,医生询问症状(初诊会询问生活习惯、过往病史)等。若是精神疾病科(身心科)初诊,医生则会询问过往的经历(含负面创伤事件)等。
  • 患者身体检查,视情形会拍摄X光片、抽血检验或尿检。
  • 依据患者的伤势或病情,进行处理伤势、注射等治疗流程,有的医生会替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 流程结束后,依循医生指示前往领药区取药,或持处方签至特定药房领药。特定患者需要定期返回特定诊所或医院,借此检视病情、再度取药等,称作「回诊」。

延伸设定和现象

  • 伤势或病情较严重的患者,医院会安排患者住院休养。
  • 求诊有机会发生医生宣布当事者罹患绝症的事件。
  • 为了确保妇科求诊病患安全与安心求诊,妇科通常会允许亲属陪诊和安排女性护士在现场陪伴。
  • 对于精神疾病认知概念不深且有偏见的国家地区,患者容易因为讳疾不去求诊,或著因为亲属的误解延误就医时机。
  • 某些患者容易因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症状轻微不以为意,直至病情恶化求诊时始察觉病情难以治愈。
  • 某些患者及其家庭因为家境贫困,以致于无法负担所需的医药费。这类事件经常影响家庭的关系,甚至有患者因此未能接受治疗而过世。但也有的患者在其境遇被媒体报导揭露后,获得他人募款(捐款)得以筹备医药费。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怪医黑杰克》:剧里有几个案例的病患及亲属主动请求接受黑杰克的治疗。
  • 海贼王》:草帽海贼团等人在磁鼓岛篇,带著曾在小花园岛遭蚊虫咬伤感染疾病的娜美向Dr.古蕾娃求诊,以此契机邂逅乔巴和邀请对方入队。
  • 银魂》:坂田银时、土方岁三、长谷川泰三曾因为牙痛,意外在同间牙医巧遇引发连串事件。
  • 蜡笔小新》:野原新之助野原广志野原美冴曾在剧里先后因为疾病或意外而看医生(野原向日葵则是曾接受耳鼻喉科检查),美冴怀孕期间也曾接受产检和产后就医休养。
  • 怪谈餐厅》:大空亚子的父亲因为胃痛,带著亚子的弟弟前往山樱镇上的医院求诊,却导致文太在医院找贩卖机买果汁期间撞见死神的会议。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游戏里当玩家的养女疲劳值高过体力值,就会进入生病状态。2代、4代可在生病时选择上街找医院医生就诊,每一次就诊会耗费一百多元的诊疗费降低疲劳值。
  • 《我们这一家》:立花翠(花妈)在剧中因为牙痛,前往牙科诊所求诊。
  • 疯狂怪医芙兰》:芙兰曾在剧中多度为主动向她求诊的学生进行整容手术。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