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巡音流歌

前往: 導覽搜尋

sDjiKl9.png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Luka v4x final.png
基本資料
姓名 巡音めぐりね ルカ
別號 巡音露卡,巡音流香,Luka
髮色 粉髮
瞳色 藍瞳
身高 162cm
體重 45kg
生日 1月30日
星座 水瓶座
聲優 淺川悠
萌點 歌姬御姐女王巨乳絕對領域
出身地區 11區
活動範圍 全世界
所屬團體 VOCALOIDCrypton Future Media
代表色 #FAAFBE
親屬或相關人
初音未來鏡音鈴·連MEIKOKAITO

巡音流歌(日語:巡音めぐりね ルカ)是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語音合成軟體的聲源之一及其擬人化形象。

巡音ルカ是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三作(CV03)及此軟體的印象角色(這只是軟體的象徵,不會在軟體實際使用時出現)。定於2009年1月30日發售,官方估計軟體實際價格約15,750日圓。和前兩作不同的是,CV03同時包括日語和英語的歌聲資料庫。

簡介

關於本作CV03是初次嘗試搭載了日文與英文兩種音聲的資料庫。總容量接近3GB左右,帶有雙語的女性歌手。所以、用現在為止的聲源可能比較難以使用、日文與英文混合的流行樂曲的流暢度是不用說的。為了對應全球音樂,其通用性非常之高。還有將概念中的"更加清澈,更女性化的聲音"也收錄了進去的沉靜音質、從中域開始到高域為止持續廣泛的音域。對應著家庭常用的舞曲到強烈的電子音樂,還有爵士、布魯斯類的成年人唱片等。

  • 中文名字:巡音流歌
  • 日文原名:巡音ルカ(めぐりね ルカ)
  • 英文名:Megurine Luka
  • 人物設定:
  • 年齡:20歲
  • 體重:45kg
  • 生日:1月30日
  • 身高:162cm
  • 聲源: 淺川悠
  • 代表物:章魚(八爪魚)
  • 擅長的音樂類型:拉丁音樂 爵士到民族系流行音樂/家庭到電子系舞曲
  • 擅長的BPM:65~145BPM
  • 擅長的音域:D3~D5

命名關鍵字

CV01「"初"次的音」、CV02「"鏡"內相映的音」都有含義在名字的記號部分中。CV03是擁有「"巡迴"流動的音」的意思、巡り"巡(めぐり)"這一文字將很有可能成為關鍵字的說哦。

所謂"巡り"的意思就是、VOCALOID2她的引擎裡面將收錄可能的音素全部收錄進去、那個組合(即不同語言的循環組合)的可能性里、希望到達一個廣泛領域中將概念與概念的夾縫緊密結合的想法(人與機械、文化與文化、語言和語言etc)

在那樣的背景中、「實質稀薄的VOCALOID就可能的形象潮流、已經與VOCALOID的印象相去甚遠了、那麼就沒有體現其個性的東西嘛?然後在不斷進行的記錄和累積中、只有歌(聲)的記憶(印象)、那麼VOCALOID的名稱意義所在就沒有了麼?」的CV系列發布之後的潮流中,在我印象中,那真的是所謂"巡迴"的說。(其他的話、與"身體循環"的激起的靈感也有多少關係…)

※再者、歌是由空氣中"聲音的震動"循環傳播所產生的、一開始是通過人類的"喉~口"與、為模彷喉所做的人工物(管楽器)。它(指樂器)的設計圖解中與"巡"緊密相關的主題、空氣的通道…標準的金管楽器到近來的バーチャルアコースティック技術(模擬管中空氣流動的物理音源)已經變化為記號化了。我想喉也好、耳朵也好、"管"之類的也成為了人類與音樂中最具體的一種邂逅。

名字由來

CV03是昨天發表的以"巡"作為關鍵字的VOCALOID、『巡音ルカ』(めぐりね るか)是她的正式名稱。與「(更廣闊的世界中)讓聲音巡迴、歌聲流動、來傳達著」的意味性連接、ルカ的「ル」字意為"流れ"(流動)。「カ」是指"歌【か】"(歌曲)、"香り【かおり】"(芳香)在空氣傳播流動的現象。

聲優相關

這次、CV03中的聲(角色音聲)的提供者是artsvision所屬的淺川悠。

為什麼CV03的聲音是她呢?難道是因為她說話比較多的原因麼?(這裡指聲優的配音……)

首先是、為什麼是聲優而不是歌手呢?從這個地方探討了很久。首先由ヤマハ様開始、日文版的VOCALOID時長是4-5小時(這裡指錄音的時間)、但是要做英文版的話(即使用上更好的方法)恐怕需要日文版數倍以上的時間。從這樣的時間條件上出發,聲音的提供者必須要有相當的耐心以及聲(發音)的特性的綜合性也有十分的要求。並且英文版收錄時也要一部分、還要習慣日文版中不含不合常規的早口言葉(這個應該說是快速語言吧……譯成繞口令有點……)特殊的語言等(包括效果音類的詞語)、所以便拜託習慣長時間為遊戲配音(每個CG片段台詞都很多)的聲優。結果、滿足上面的條件、同時考慮到作為VOCALOID個性的方面、所以讓淺川悠作為角色音聲的提供者是最好的選擇。

綜合以上的、2007年初旬(具體討論"初音ミク"前)的時候已經有「將聲優"淺川悠"的聲音的基本數據收錄入VOCALOID中、並作為未來的英文版資料庫發布」的主意。

話雖如此、在那不久以後、了解到無法配合上計劃表、在相等的考慮中決定了CV01「初音ミク」的製作開始…那之後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 作為結果的CV01,在考察了銷售記錄後(CV02的變更也是)將CV03作為追加的資料庫,讓其成為一體的VOCALOID。

在此十分感謝在長時間和複數次的收錄中,忍受著腳無法站立的痛楚仍將聲音灌入CV03。以及多次試驗以追求日文與英文發音的相合性來達到最好的淺川悠小姐。真的是十分感謝。

※最後、對於接觸到淺川小姐那沉靜聲質魅力、在這裡不能將其與文字化的先入為主的觀念相聯繫、所以這次就暫且作罷的說吧。

製作過程

聲音樣本於2007年10月開始錄音。原預定2008年上半年發售,製作人員在當時估計聲音資料的構成會比前兩作費時。後來延期至預定2008年9月或10月發售。印象上脫離之前兩作「可愛」的形象,製作者之一的佐佐木涉比喻如果CV01初音未來是高達,那麼CV03會是PSYCO-高達般的存在。

聲音樣本最初於2008年11月14日公開。於12月5日發表因開發狀況的原因而延期至2009年1月30日發售。角色名稱「巡」於1月5日公開,意思是「遍布周圍的聲音("巡り"伝わる音)」。全名「巡音ルカ」於翌日公開,「ル」漢字為「流」,表示歌曲的流動;「カ」漢字為「歌」或「香」,意思為「歌曲及香氣的傳達」。

和前兩作一樣由KEI設計角色,衣服設計來自和人類發聲有近似要素的管樂器;眼神和雪白的皮膚表示巡音流歌冷酷的聲音,粉紅的髮色來自管樂器表演者在吹奏時臉頰的微紅,表示巡音流歌內在的熱情。聲音提供者是聲優淺川悠,因製作英語的歌聲資料庫需要不少日語中不存在的英語及特殊發音,要求聲音提供者有一定的忍耐力,因此起用習慣收錄間斷台詞的遊戲配音的聲優。

其他

CV03是追加了音階(br1~br5)的長髮音等便利的音素、還有部分要素追加、英文版/日文版里各含有若干(相關的請到網頁中情報頁查詢)。

還有嚮導手冊將是對應英文/日文資料庫的PDF版指南,並是含有100頁的要素的超指南的說哦。

是繼初音未來,GUMI後第三個擁有神話曲的歌姬。

虛擬形象相關

以及、對於ルカ她這個角色的構想,是有著凜然的眼神、冷艷的雪白肌膚、低溫度的沉靜的聲音的印象組合成。頭髮顏色的由來是當吹奏管樂器時,奏者吐息高揚而引起的雙頰桃紅的樣子,以從頭部生長出的「粉紅色頭髮」來表示其含義。她的沉靜內有著熱情的溫度,這便是從她體內引出的想像。

名字和構想呼應著的是『廣闊的世界(不同文化間)中巡迴的聲音、空氣感』、『空氣的通道(管)』、『移動空間/反射的聲音、芳香的印象』的主題。

翻譯者:蒼空ヒビキ

預定今年一月三十日發售的CV03,由知名聲優「淺川悠」提供原聲而誕生的「巡音ルカ」。因為同人設定討論聲浪瘋狂動湯中,本來想等同人設定穩定下來再發文,但是在「某人」的催促下就誕生了,所以這篇「搶先」介紹就輕鬆點吧!(餵)。

目前人物上的同人設定非常的混亂;女王(S)屬性為大宗,無口屬性緊追第二。雖然我個人是支持女王又無口的屬性啦!(拖走) V4化以後變成了溫柔、花了六年才把日式英文修好的大姊姊。

至於代表物的戰爭也是越演越烈,從標準型桃子、水蜜桃跑出個豚(豬)、鮪魚、摺扇……各種來由就不多嬋述了,總而言之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話說我個人偏好鮪魚啊啊啊───

歌聲方面,官方說明是適合民族風曲向的調整;加上ルカ是目前VOCALOID第一個同時擁有日、英語發音資料庫的版本,也是第一個更新外語聲庫的角色(此外英語更新有初音未來Mac音奈奈(V3→V4),中文更新有心華(V3→V4))。

人物形象

  • Crypton Future Media Inc。(原版人設作者:KEI)
  • 巡音的頭髮顏色為粉紅色,但這一設定並非出於「可愛」這一角度考慮的,而是為了表現出其演奏管弦樂器時雙頰泛紅的摸樣。
  • 眼神頗為凌厲,配合潔白似雪的肌膚,即使F 2nd出了曬黑版的泳裝膚色看起來跟一般人一樣,給人一派冷酷帥氣的印象。
  • 胸口的裝飾是由代表「管弦樂器」的法國圓號和代表「無限」的循環器兩個部分組成的。
  • 跟頸部的寶石相同,指甲的顏色是水藍色。
  • 巡音所穿的雖然是長裙,但側邊的開杈卻非常大,並且上衣還可以看到腹部,總體來說是非常大膽的設計。另外,只有右手才帶了手袖
  • 左臂的肩膀處寫有代表CV系列第三彈的「03」字樣。
  • 形象屬性是傲嬌:凜然的眼神、冷艷的雪白肌膚、低溫度的沉靜的聲音代表了冷傲的外在,粉紅色的頭髮體現了內里熱情的溫度,外冷內熱是經典的傲嬌形象。有百合屬性,與初音共稱為魚蔥,萌其者稱為魚蔥黨。百合屬性中有御姐女王攻及傲嬌受形象。

傳說中的Luka Master

另見主條目:otetsu

章魚的由來

LUKA的繪畫和視頻獲得了大量人氣。其中,使用「變形」手法(déformer)以LUKA的頭髮為腳站立起來的「章魚LUKA」最引人注目。關於章魚LUKA的繪畫,以及使用了相關繪畫的LUKA樂曲的視頻在許多網站湧現出來。

章魚LUKA誕生於一位名為三月八日的畫師在piapro和pixiv上投稿的繪畫。「把LUKA精簡下……章魚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只剩下LUKA的頭部的變形繪中,LUKA將頭髮當作章魚的觸手站立起來。

參考資料

  • 《DTM MAGAZINE》2008年12月號
  • 《DTM MAGAZINE》2008年1月號 P.29
  • 《DTM MAGAZINE》1月號增刊THE VOCALOID CV01初音未來
  • (日文)訪問話題沸騰的「VOCALOID2 初音未來」的開發人員.聲優news com(2007年9月7日).於2007年9月9日查閱.
  • (日文)鏡音鈴、連特集2 發售商訪問.MouRa(2008年1月30日).於2008年2月1日查閱.
  • (日文)鏡音鈴、連更自然歌唱的「ACT2」.ITmedia(2008年5月29日).於2008年5月29日查閱.
  • (日文)初音ミクリリースから1年を明日に控えて.MEDIA PHAGE(2008年8月30日).於2008年8月31日查閱.
  • (日文)サンプル音聲公開[公開聲音樣本].MEDIA PHAGE(2008年11月14日).於2008年11月17日查閱.
  • CV03発売時期変更のお知らせ[變更CV03發售時期的通知](2008年12月5日).於2008年12月5日查閱.
  • (日文)今年は"巡り"から始ります。[今年由「巡」開始。].MEDIA PHAGE(2009年1月5日).於2009年1月5日查閱.
  • (日文)CV03詳細情報発表![發表CV03詳細資訊!].MEDIA PHAGE(2009年1月6日).於2009年1月6日查閱.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