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工业党
用语出处 网络小说
相关条目 军宅中二病

工业党指的是部分利用互联网讨论版发表科技至上言论的网民。

简介

这一群体为中国网络所特有。卢南峰与吴靖在2018年发表的《“工业党”网络思潮的政治分析》中认为其形成于21世纪初。

其形成与建国以来的唯物主义教育、对科学的重视以及近代工业落后的痛苦回忆密不可分。

政治主张

(带有一定的主观色彩和偏见,仅供参考)

  1. 坚持经济、生产力是社会的基础,一切以发展生产力为核心。
  2. 认为科技发展总体是好的,必然带来上层建筑的进化。
  3. 认为发展生产力是当前首要工作,金融、文化等对科技发展无直接关系的产业的优先度需要靠后。
  4. 反对一切形式对工业生产的破坏(主要是极左政治运动和颜色革命)。
  5. 反对在社会生产力不足的情况下对个人自由的过分追求,主张理性。
  6. 为实现第二点,主张适度的计划经济与权力高度集中。
  7. 为实现第三点,主张资本和技术的积累,反对超前的福利主义。
  8. 抵制大多数自由主义哲学、政治思想,且认为自由主义已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阻止落后国家走向富强的理论工具。
  9. 认为在彻底完成工业化与现代化之前,不应将过多的关注放在环境保护,第三波女权主义,LGBT平权等后现代思潮之上。
  10. 支持政治和国际关系意义上的现实主义,认为不同国家(如中美)之间的现实利益纠纷必然导致冲突。
  11. 结合第十点,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维护自身利益的行为必然是正当的(但对于具体行为的错误仍然敢于批评)。
  12. 在一定程度上肯定列宁主义和阶级斗争,但反对唯阶级论和民族虚无主义。

组织与代表人物

工业党并无严格的组织与阵地,但在知乎这一以“大知识分子”为主要用户群的网站上较多见。传统媒体中,《环球时报》、《观察者网》较接近此立场。

主要成员多有理工科背景。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为科幻小说巨匠刘慈欣,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此外尚有“马前卒”、“宁南山”、“中科大胡不归”等人。此外,一部分穿越小说(特指穿回古代搞建设的)的作者,恐亦是同道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