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物女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干物妹.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干物女
用语出处 日语“干物女(ひものおんな)”,出处未知
相关条目 宅女

干物女(日文:干物女;又译作「鱼干女」;正体或译作「乾物女」)指的是放弃恋爱,认为很多事情都很麻烦而凑合著过的女性。这个名称源自日语对鱼干的称呼干物。

该词源于火浦智漫画《小萤的青春》(《萤之光》)的女主角「雨宫萤」的单身生活。(包括工余在家,喜欢独自看漫画,饮啤酒;假日好睡,幸福写意)。后被用来指无意恋爱的二十、三十岁女性。

基本概念

干物女,日语读作:ひものおんなhimono onna

在某些地方也可唤做“鱼干女”。

是日本进口的流行词汇,干物女是已经放弃恋爱,凡事都说:“这样最轻松”的年轻女人,假日时几乎都在家里睡觉,穿着高中时代的体育服装,歪斜躺在家里喝啤酒看棒球转播、DVD等,很像日剧《爱的力量》里的深津绘里,完全追求进入懒散舒服闲适的生活。这是目前生活在都市中的部分年轻女性的生活写照,她们在网络中被称为“干物女”。当然也有新兴女性“干物女”。引起极大共鸣。很快就因为电视剧改编而成为当下年轻女性认同的流行词汇。不出门不化妆不结婚,一个人看着漫画或电视。

有人认为,日浦悟创造出一位干巴巴的“干物女”,并不是责怪现在的年轻女性,现在二、三十岁的女人非常辛苦,又要打扮的漂漂亮亮、争相要在男人面前吃得开,又要提高自己的职场履历与资格,她们中很多人非常辛苦,既要在男性面前表现得强势,又要提高自己的职场资历;虽然年纪不大,却宣称「男人毕业」而放弃找男人,走放松路线,好自为之地当起干巴巴女人来。总结起来就是都市圈里的生活压力、工作压力造就了“干物女”一族。

当选为10大2007最流行性新词汇:排名第七

话说,物女是谁?

行为特征

  1. 痴迷于某事物如动漫、电玩、书籍;某人,如歌星、网络名人;某事情如手工制作、烹调等等,此种痴迷也许是突发性的,突然间迷恋上,不能自拔。   
  2. 依赖网络,干什么都想上网,即使上网觉得没事做,也要经常挂在网上。   
  3. 有时候会对上班/上学,产生累的想法,想逃避,但却没有办法。   
  4. 作息时间不稳定,不太愿意遵守一个死板的规则作息时间。   
  5. 极少出门,与其出门,不如呆在家里,总之就是懒得动。即使是接到朋友的出门邀请,也会花些时间考虑要不要去。   
  6. 不喜欢接触陌生人,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摸清对方的脾气和个性,就不太愿意与他做深入的交流,频繁接触陌生人会有不自然的感觉。   
  7. 性格多少有两面性,在不喜欢的事情面前,会掩饰自己内心想法,得过且过,有时候感觉自己有双重性格。   
  8. 有收藏癖,最少喜欢收藏一种或者多种物品,并乐此不疲。   
  9. 体型相对标准型而言偏胖或是偏瘦。有如晒干的蘑菇一样干巴巴。
  10. 是独行侠或单身贵族。   
  11. 有喜欢上虚拟人物的倾向,例如漫画里面的角色,书本里面的角色等非现实生活中的人物。   
  12. 或多或少都会被人评论自己有点闷骚。   
  13. 追求懒散闲适生活。   
  14. 随便站在厨房吃东西,甚至因为嫌刷碗麻烦而在碗上套保鲜袋。   
  15. 忘记东西不脱鞋而直接以脚尖踩地到房间拿。   
  16. 一个人也敢上热闹的餐厅吃饭。   
  17. 认为在家看漫画也比跟男人谈恋爱有趣。   
  18. 用说“不”来确定自己的存在。   
  19. 认为男人对自己是没有一点用处的。   
  20. 独立,喜欢生活在自己狭小的空间里,是剩女的一种表现。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