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场景缺乏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幽灵船(Ghost Ship)
场景别名 鬼船
场景类型 设施、交通工具
相关作品 彩虹岛》等
相关场景 墓地

幽灵船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或称“鬼船”。幽灵船是影视、文学、ACGN作品中常见的场景设定。

简介

幽灵船是一种在三次元和二次元都存在的现象,也被视为一种不解之谜。

所谓幽灵船,也就是船上没有人类,没人驾驶,但在海上飘荡航行的船只。

其中也包括曾经是正常船只,但因事故而失踪或沉没、但若干年后又被发现在海上航行但并无(活)人的船只。

在三次元,以及现实背景的作品中,所谓“幽灵船”可以用科学解释,自动航行也仅仅是因为风力、洋流等原因。

在非写实背景的作品中,“幽灵船”则可能确实是有超自然的存在(如幽灵)。除了航行在海上的幽灵船之外,还有在空中或宇宙的幽灵飞船。

幽灵船上可能会有死去的船员的尸骸,此时幽灵船相当于一个移动的坟墓

ACGN中的幽灵船举例

《The Dark Pictures: Man Of Medan》中登场的幽灵船。
  • 彩虹岛》:幽灵船可以通过买船票(分白天和黑夜)传送进去。白天的幽灵船一切正常;晚上的幽灵船则会被一只幽灵带领到船上,全是僵尸化的船员,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一只海怪。
  • 血族》:凯特是幽灵船的幽灵。
  • 海盗王子》:有与幽灵船战斗的情节。
  • 名侦探柯南》:幽灵船杀人事件。
  • 空中的幽灵船
  • 东方Project》:村纱水蜜是幽灵,也是圣辇船船长所以圣辇船也是艘幽灵船
  • 海尔兄弟》:海尔兄弟一行人离开磁力岛之后,遇上幽灵船(鬼船),上船后发现这艘船已经被制毒团伙占领。
  • 怪AYAKASHI》:商船“空栗鼠丸”出海后因为罗盘被人动了手脚,而驶入具有妖魔传闻的“龙之三角海域”,并在海上遭遇鬼船及怨灵出没,后来通过调制火药击退了鬼船。
  • 《The Dark Pictures: Man Of Medan》:描述4名年轻人因为探索二战时期的遇难船遗迹而遭遇怨灵袭击,必须在充斥著怨灵的幽灵船遗迹逃生的恐怖游戏。

(待补充)

存在原型的幽灵船

此处列出传说中或历史文献纪录出现,作为ACGN作品和其他创作题材幽灵船设计灵感来源的船只。

  • 飞行荷兰人(荷兰语:De Vliegende Hollander;英语:The Flying Dutchman):传说中因为遭诅咒注定无法靠岸返乡的幽灵船,在《海贼王》、《海绵宝宝》、《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等作品里作为特定船只的灵感取材来源。
  • 玛丽·赛勒斯特号:1872年被航海人士发现漂流海面的客船,由于被发现时船只的所有人员下落不明,故被称为幽灵船。《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幽灵客船杀人事件》曾引用了该船只的传说典故。
  • 玛莉皇后二号:卡纳德邮轮营运的英国皇家邮轮,有著各类的闹鬼传闻,曾被《时代杂志》选为全球最猛鬼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