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

(重定向自廁所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Th145MarisaLastWord.jpg
色情游戏东方深秘录》中的魔理沙及其符卡
*真棒!厕所里的花子小姐*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厕所
场景别名 卫生间,洗手间,茅厕
场景类型 建筑/卫生类
相关作品 《新妹魔王契约者》等
相关场景 住家玄关客厅厨房浴室卧室庭院

厕所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但是真正的美少女/美少年都是不拉屎的,所以也并不常见。

简介

卫生间,顾名思义是给房屋主人或某个公共设施的使用者排泄排泄物或洗手的地方,分成私人单位的洗手间,公共单位及其他建筑单位附设的洗手间。

尚未有建筑技术的时代,人们多习惯户外地区就地解决如厕需求,容易在户外地区遭遇危险;随著时代和建筑技术逐趋进步,人们开始逐步改进住家的格局系统,现今多数现代化国家的厕所,已能多方面顾及卫生、性能、照明系统,更甚著也有设置能够让民众顺便清洁身体部位的厕所存在。

如果是私家住宅的厕所,通常不分性别;而若是公共场所的厕所,则会区分。条件较好的地方还有单独的无障碍厕所,部分医院会为肠胃病等易感染病患者设立专门卫生间,部分餐厅机构还会特别区分出员工厕所。有的建筑则是采取厕所和浴室合一的设计格局。

然而无论是私人住家或公共场所的厕所,常连带地延伸出许多问题,例如厕所的管线若长期未维护整修,容易漏水故障;较潮湿的环境使得厕所容易滋生细菌;处于较偏僻地带的公共厕所,常成为发生霸凌、性犯罪、其他暴力等事件的场所,有的民众则会在如厕期间徒发生身体不适的情形。为了防范发生突发事件时无人能够求助,许多公共场所的厕所常设置紧急呼叫系统,以便于发生紧急状况时能呼叫该区域的工作人员或维安人员前来处理。

设施

多数的卫生间会设置以下的设备:

  • 马桶:分成蹲式马桶和坐式马桶,某些建筑单位的马桶属于免治性马桶,可让民众如厕后顺便清洗身体部位。马桶的周围会预备卫生纸和垃圾桶,住家的马桶周围常备有清洁用具。公共厕所则会设置隔间遮蔽和隔开马桶区域。
  • 洗手台:提供民众如厕后洗手的地方,备有肥皂或洗手乳,洗手台上方会附设镜子供使用者整理仪容。有的厕所则是马桶区和洗手台隔开的设计。

此外,公共厕所还会设置擦手纸巾架和烘手机。

延伸设定和现象

  • 绝大多数公共厕所的马桶都是蹲便器,因此就成为了出本剧情的好场所。也有采取坐式马桶的公共厕所存在。
  • 在部分灵异题材的动漫作品中,主人公前往厕所时通常都会碰上妖魔鬼怪现身。
  • 推理犯罪题材中,因为厕所的隐匿性,常成为罪犯躲藏犯案的场地。

ACG中的厕所剧情举例

  • 《灵异教师神眉》、《学校有鬼》等灵异作品:代表剧情桥段为「厕所里的花子」。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阿淳三人组在第一话试图恶整坂本,在学校洗手间往坂本如厕的隔间泼水,结果被已有防备的坂本及时撑伞挡过。
  • 全职猎人》:西索和幻影旅团团长决战败北后,透过念能力复活的西索展开猎杀幻影旅团成员的行动,埋伏在公园洗手间杀死酷哔,随后将发现且试图攻击他的侠客随之灭口。
  • 病娇模拟器》:主角Ayano Aishi可以使用装满水的水盆浇到正在上厕所的学生身上,或者在情敌洗手时对开关做手脚关掉灯然后让湿手的情敌开灯而触电死亡,又或者在情敌进入隔间时强行将她的头按进抽水马桶里溺死。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和真等人因受到大屋除灵委托,答应并住了进去,深夜时曾发生过被大量恶灵人偶追击,情急之下将正在上厕所的惠惠拉出逃跑的事情。顺带一提,惠惠曾表示过「红魔族是不用上厕所的!」
  • 火影忍者》:与剧场版1同时公开的《木叶村的大运动会》,鸣人因吃坏肚子而去寻找厕所,寻找的过程中有许多角色的客串。
  • 妄想学生会》:樱才学园由女校改为一般学校,因此没有专供男生使用的厕所。
  • 这个美术社大有问题》:宇佐美瑞希伊万莉玛利亚内卷昴在寻找美术部前辈埋藏的宝物H本中,根据字条上写的“绅士的小房间”找到了男厕。
  • NEW GAME!》:为抢购幼女向动画《魔法少女月光战队R》演唱会的门票,篠田初躲至厕所长达半个小时。泷本一二三同样如此,甚至还抢到了票
  • Angel Beats!》:游佐生前在厕所遭男性凌辱杀害,致使其死后变成痛恨男性的性格。
  • 少女と里路地 其ノ肆:←好康的,站长都说好。
  • 冰与火之歌》:代表桥段为提利昂·兰尼斯特获知被凌辱的前妻泰莎的去向后,持十字弓射杀正在如厕的泰温·兰尼斯特的事件。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