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彼岸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彼岸花
二次元形象
鬼灭之刃 彼岸花.jpg
鬼灭之刃》片尾动画中的彼岸花
三次元本体
彼岸花三次元.png
现实中的彼岸花(红花石蒜)
植物名称 彼岸花
植物别名 石蒜、石蒜花、(红色)曼珠沙华、龙爪花、金灯花、无义草等
植物种类 石蒜科石蒜属植物
出身地区 以亚洲为主的除南极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植物 曼陀罗
代表角色 美少女花骑士:彼岸花阴阳师手游:彼岸花
登场作品 地狱少女》《美少女花骑士》《阴阳师(手游)》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植物界
亚界 绿色植物亚界
总门/演化支 种子植物总门种子植物演化支
被子植物门
亚门 被子植物亚门
纲/演化支 百合纲单子叶植物演化支
亚纲 百合亚纲
天门冬目百合目
石蒜科
石蒜属

彼岸花/石蒜(英语:lycoris;日语:彼岸花ひがんばな /ヒガンバナ)是石蒜科石蒜属的一类植物。

又称“石蒜花”“龙爪花”等,红色彼岸花(红花石蒜)又称“曼珠沙华”等。

在ACGN作品中,彼岸花以及以彼岸花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彼岸花

彼岸花狭义是专指石蒜科石蒜属的“石蒜”这一物种,广义则是对石蒜属植物的通称。红花石蒜是石蒜的变种。

“彼岸花”这一名称是传说该花(多指红色彼岸花)生于冥河的彼岸而得名,音译为“曼珠沙华”,源自梵语“Majusaka”。

彼岸花的植株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为接近球形的鳞茎,叶呈狭长的带状,花为伞形花序。

彼岸花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在除南极洲外的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以中国西南地区和日本等地较多见。

野生的彼岸花主要生长于阴暗、潮湿、有偏酸性肥沃土壤的河流、溪水边和部分丘陵地带,耐寒不耐热。

彼岸花与人类文化

  • 彼岸花是一种观赏花卉,可用作盆栽或园林,常被人工种植用作园林胜景。
  • 传说中(红色)彼岸花生长于冥河(冥界之河、黄泉之河、地狱之河、三途河)的彼岸、黄泉路边。所以在涉及到冥界、地狱、阴间等的作品中,常见到彼岸花的登场。传说的版本非常多,说法不一。
    • 日本的传说中,彼岸花是自愿投入地狱的花,被驱逐回阳间,但仍不舍得离开,在黄泉路上徘徊。
    • 一说红、白色彼岸花分别生长于地狱和天堂。亦有说法认为曼陀罗生长于天堂之路,而彼岸花生长于地狱之路,分别代表死亡后两种结局:获得新生和彷徨堕落。
  • 石蒜的鳞茎有毒,可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但经过处理之后可以食用。
  • 中药学中,红花石蒜可做入药,用于祛痰、解毒、消肿、止痛,也可抗癌。
  • 彼岸花的花语为:生死永别、死心、悲伤回忆等。

ACGN作品中登场的彼岸花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关于萌百中的彼岸花/石蒜类角色见分类:彼岸花

生物彼岸花

彼岸花在日本文化里面,被认为是生长于冥界的花朵,故融合此概念设计的角色常带有神秘感,图为《阴阳师》觉醒后的彼岸花
置身彼岸花丛的白菊萤
  • 地狱少女》:地狱工作室周边以及冥河(三途川)的岸边,长满了彼岸花。此外,彼岸花同时是阎魔爱的代表花卉。
  • 鬼灭之刃》:剧情中及动画片尾多次出现彼岸花,而且也是故事的一个重要线索。根据医生的遗留信息,鬼舞辻无惨必须找到青色彼岸花才能重见光明。有趣的是,无惨生前追寻不得的青色彼岸花,在数十载时光后反被嘴平伊之助的后代嘴平青叶给发现了。
  • 吉原彼岸花》:女主角千早(凛)童年时期在某处彼岸花花海邂逅樱华屋时雨,以此机缘结下双方不解之缘。此外,剧中登场的彼岸花,亦暗示两者的悲剧结局。
  • 东方Project》:无缘冢一带盛开着彼岸花。(《东方求闻史纪》描述无缘冢有名为“紫之樱”的樱花,而《东方香霖堂》提到无缘冢开着彼岸花。同人创作中,无缘冢的风景也一般是开满彼岸花。)
  • 舰队Collection》:海峡夜栖姬的舰上有8株彼岸花。
  • 阴阳师》:冥界(彼岸)有一片长满彼岸花的花海,是妖怪式神彼岸花的栖息地。
  • 犬夜叉》:TV动画ED1《My will》中有一片彼岸花。
  • 妙先生》:彼岸花寄居在善人的内心,能实现所有愿望;但会给周围带来灾难。主角丁果走上了消灭彼岸花、拯救世人的道路。而每一次的拯救,都意味着要有一个同伴做出牺牲。

人格化彼岸花

ACGN作品中的彼岸花相关事物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