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反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情绪是一列脱轨的火车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微反应
其他表述 应激微反应

心理应激微反应是指人们在受到没有心里预期的刺激源刺激下,不由自主地表现出的不受思维控制的瞬间真实反应。例如:一声巨响所引发的惊讶与恐惧。

简介

虽然人们能够展现任意一个表情、任意一种情绪,但却不能达到随意发挥的地步。即使是最优秀的演员在表演哭泣的时候也需要一个酝酿的过程。虽然有些人善于伪装,并能做出各种隐藏内心的面部表情,但他们却无法掩饰一瞬间的表情变化。

这些瞬间的变化,来源于「生存本能」。触发条件是:受到突然的刺激和威胁。

相关作品

冻结反应

动作频率降低和幅度减小(变少和收缩),直到所有动作停止,同时身体呈现收缩姿态(完全冻结)。

安慰反应

当行为人感到恐惧、性兴奋、食欲,这些行为可以让抚平自己的情绪。例如:搓手、挠头皮、自抽巴掌、踢墙角、撞后背、舔嘴唇。

  • 瞳孔:人在看到喜欢的东西时,瞳孔会放大。例如:心形眼心形眼
  • 视线转移:如果愿意看,说明喜欢;如果视线躲开了,说明不喜欢。例如:愧疚、心虚、尴尬、恐惧。
  • 口腔和嘴唇:吮吸手指、咬指甲、咬铅笔、吃糖、抽烟、吞咽口水。
  • 乱摸:玩头发、摸耳朵、摸胡须、摸嘴、摸下巴、搓脖子、揉肚子、摸饰品。

逃离反应

面孔远离刺激源。

  • 恐惧:因为恐惧,所以逃离。
  • 厌恶:不认同、不接受的强势心态。

亲近反应

热恋中的情人之间的感情最亲近,因此他们之间的距离控制可以作为积极反应的极值。

仰视反应

(待补充)

领地反应

(待补充)

战斗反应

  • 战斗准备:使用不明显的方式暗中发力,发力的对象是自己。例如:握拳、咬牙切齿、拉拽自己的衣饰、脚踩碾压、叉腰。
  • 战斗发力:使用明的或暗的发力方式,发力的对象是物品,而不是刺激源。例如:敲桌子、拍桌子、甩书本、摔门。
  • 防御保护:对方内心承受进攻并试图自我保护,避免刺激源直接侵犯胸、腹、生殖器。例如:交叉抱起双臂、保住物体、用手遮住额头和眼睛、用手堵住耳朵、捂着嘴。

胜利反应

胜利心态的人,会变得神经和肌体都很兴奋,充满着能量的支持,所以在有所抑制的前提下,他们会呈现出很多活跃的表现。

  • 反重力:这些消耗很多能量的动作,原始动力旨在获取更多的关注。例如:发胶手、高举双手、高声啸叫、跃起后撞胸、击掌相庆、后空翻、欢呼、大声唱歌、长啸、嘶吼、摇头晃脑。

失败反应

因为无可挽回损失而沮丧。失败会造成神经兴奋度大幅降低,神经系统进入压抑状态,表现出无力感。

  • 身体的垂落:眼睛失去光彩,变得无神;躯干无法保持继续挺直,头也会向下低。
  • 无奈的叹息:长呼气降低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从压抑态恢复兴奋态的尝试。
  • 长期的压抑:神经系统进入压抑且敏感的状态,害怕再次受到伤害,会较长时间习惯性地使自己处于弱势地位和防护状态。例如: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