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梦琉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微梦琉年.jpg
曲绘 by 涩
歌曲名称
微梦琉年
于2016年10月3日投稿 ,再生数为 --
演唱
星尘
P主
洛微
链接
bilibili 

简介

微梦琉年》是2016年10月3日由洛微上载至bilibiliVocaloid中文原创歌曲,由星尘演唱。截至现在已有 -- 次观看, -- 人收藏。2016年12月10日上载PV版本,截至目前已有 -- 次观看, -- 人收藏。

作品背景

《微梦琉年》是洛微写给琉的第二首生日贺曲。

2016年春节后,洛微在下班的路上哼起了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旋律,而这个旋律就是《微梦琉年》的雏形。

2016年9月下旬,洛微在跟琉发生不愉快之后,用这段旋律为底写出了如今副歌部分的歌词。他决定把这段旋律稍加修改,作为他给琉的第二首生日贺曲使用。他找到曾拜托他制作视频的好友小黑,希望得到他的帮助,但小黑本身的心情极为不稳定,洛微为了保证作品质量只好作罢。在投稿前一周,洛微将这首曲子的构思告诉给了合作曲师陌然和合作调音师海格P,由洛微自己创作完整的歌词和副歌部分作曲,陌然负责编曲和主歌部分的作曲。洛微也在同时决定,在琉生日当天只投稿总时长为2分钟的短作品,曲绘上则沿用《The best sunshine》的主曲绘。

2016年10月3日,《微梦琉年》投稿。从填词完成到最后投稿,仅用了不到6个小时。

歌曲投稿后,洛微在家发生意外,胸口部分受伤,PV计划也因此推迟,直至12月才得以完成。12月底,洛微和陌然因作品的合作问题出现分歧,陌然取消了与洛微所有的合作计划。由于此事,洛微投至网易云音乐平台的《微梦琉年》曾连续被删除两次。洛微虽在这之后创作出了微梦琉年第一段的主副歌歌词,但由于歌词大意跟《The best sunshine》雷同,因此洛微决定取消微梦琉年所有的重制计划,被收录进梦系列流年篇的特别篇。

作者自述和琉菌的回复

洛微的自述

自述的语段略长,请酌情点击阅读❤

又给琉菌做了一次生贺曲……感谢编曲和主歌曲作陌然,感谢调音师海格,感谢画师涩酱,以及未曾谋面的zero桑。
梦系列流年篇特篇的计划一直就有,但是当时的计划是一个长曲子,而不是现在大家听到的短曲。之所以把特篇定成这个曲子完全是我自己的计划更改——事实上原计划的那个特篇我也根本不可能做出来。
这个企划其实九月中旬就已经开始做了,但是真正下决心做还是在秋分那天的深夜,我在跟琉菌吵过第N次架之后,捧着手机在台灯的灯光下决定的。用二月下旬的一天回家路上想出的旋律搭配上刚刚写出的歌词,尝试着唱出来的那一刻,好久都没哭过的我却哭了好久好久……当时我就决定,无论如何,这个歌词一定不能再做改动了。
第二天,我把这段旋律和歌词给了为我的梦系列阑珊篇编曲的曲师陌然。她说:“主歌就放心交给我吧。”当时很是感动,我很难想象会有一个曲师能说出这样令我感动的话来,这真的是第一次。
之后便是主歌的作曲、编曲和填词。然而工作的忙碌,心情上的不稳定再加上陌然写出的主歌填词难度实在太大,让我一度以为这个企划会延期投稿。10月2号晚上,远在内蒙边境打工的老爸又突然传出受伤的消息,焦急的心绪让我完全没有了填词的兴致。这时陌然安慰我,等心情好一些再写词吧。
然而我明白,这样下去,肯定是要推迟的了。
主歌部分的词直到10月3号的下午三点才写好。期间变过好多种思路,最后还是决定接着《最暖的阳光》那首歌的场景后面写,去写我跟琉菌相识的第二个年头。但是这个歌词跟陌然的旋律完全不搭配,如果确定这个歌词就必须让陌然改主歌。我战战兢兢地把歌词给她,她却在20分钟之内便搞定了主歌的旋律。在简单商定之后,这个旋律便交给了调音师海格。
下午六点,调音做好了。听到星尘张口为我唱歌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惊呆了。
八点半,临时借《最暖的阳光》的曲绘而做好的一图流视频也完成了。九点整,我便按下了投稿按钮。海格笑着跟我说,“折服我的速度与激情吧!”当时我是又感动又想笑。
恩,这就是洛微创作时间最短的一首曲子。虽然做得特别赶,但里面充满的感情却完全没有打一点点的折扣。我看到了琉菌充满自责却又含泪感谢的话语,也看到了这首歌的staff们用欢笑凝聚成的祝福。就像一根根红色的蜡烛一般,温暖而明亮。
想起绘师涩酱对我说的一句话:“我要为你们画一辈子的曲绘!”
我想,没有什么感情可以像这样,一直被我最可爱的朋友们守护下去了……

感谢所有为微梦琉年付出的人们。更感谢一直守护着我的琉菌,那个有点任性的丫头。
微梦琉年,琉菌,十六周岁生日快乐!

琉菌的回复

投稿评论区#15,的回复

又是一个生日,今天凌晨开始收到各种各样的祝福后,其实看到这个生贺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
我偶然间又被透露了这个企划的存在,想着洛微这个笨蛋又去麻烦别人了,结果想让他取消计划的时候人家曲子都写好了,真是的,还起了个这么羞耻的标题。
这一年经历了太多事情,和洛微分享了许多快乐的小事,也闹过无数次别扭,虽然最后都被我骂了回来,但是前几天的一件小事让这样的关系不复存在,坦露心声的我再也没法把他骂回来了,也没有想到什么可行有效的方法,然后我才发现自己的自私;
洛微为了我做了那么多事情,我一次也没有回应过他,总是忽视他玩起自己的,讲真那么心安理得地接受着这一切好吗?这几天的我一直在愧疚。

我可能不配接受这样贵重的礼物,虽然这样说也迟了,我总不能让各位staff的心血白费吧。
但是,谢谢,我语言的贫瘠让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说出口,真的很感谢。
谢谢洛微,谢谢这首曲子的STAFF们,谢谢微博上给我祝福的小伙伴们,
这个16岁的生日,可能是我过的最棒的生日了。

歌曲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同系列其他作品

《微梦琉年》是洛微策划的《洛微·梦系列》的流年篇正篇,同时也是流年篇的“特别策划”。

同属梦系列流年篇的还有其已完成部分词作和作曲的《心若向阳》。

《洛微·梦系列》的其他作品请详见条目下方的洛微作品列表。

歌词

总策划
副歌作曲
作词
洛微
主歌作曲
编曲
陌然
混音 zero
调教
PV
海格
曲绘
演唱 星尘

那时的我 暖阳中露着笑涡
轻轻趴在你身旁 和你一起哼着歌
韶光荏苒 璀璨的梦被抑郁划破
阳光不再暖和 只留下灰霾将温暖紧锁
你轻轻拉起我的手 微笑着诉说
在那迷蒙的背后 定有瑰美花朵
那时光 如箭一般穿梭
击碎我的懦弱 让温暖住进我心窝
阳光灿烂雨水滂沱 与你携手走过
愿明天 将那彷徨紧锁
绽放美丽花朵 哼唱起那幸福的歌
微梦琉年笑颜永着 将美好定格
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