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巧克力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73151407.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情人节巧克力
活动别名 送巧克力
活动种类 交际、感情活动
常见举办地 校园内(有时延伸到校园外)
相关作品 Fate/Grand Order》等

情人节巧克力是一种交际和感情活动,在恋爱题材的ACG作品中是比较常见的桥段。

简介

在西方文化里,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洋情人节。因为商业文化、广告媒体、大众交际等影响,庆祝情人节的风气才逐渐延伸至其他国家,不过有人认为,情人节送巧克力或许是认为巧克力代表的是爱情,因为爱情中是有苦有甜。

情人节期间,赠送鲜花、巧克力等是常见的表明心意的活动。除了某些恋人之间会互相馈赠之外,也有处于暗恋单恋状态的对象会借此机会,赠送巧克力向心仪的对象告白。相对地,为此遭对方发好人卡的情形也大有人在。

一些亲手制作情人节巧克力等点心料理的人群,也可以判断出该角色为料理达人黑暗料理属性。视当事者收到的巧克力数量,也可以稍窥见当事者的人缘程度。

许多网路游戏也会趁著情人节期间,举行攸关情人节的活动,情人节巧克力也是常见的活动之一。

在日本地区,有著女性在2月14日情人节赠送巧克力给男性、男性则在白色情人节(3月14日)回礼给女方的不成文习惯;但随著风气改变,日本也有男性在2月14日赠送情人节巧克力给女方的例子。

情人节巧克力的区别

情人节赠送的巧克力依据赠送对象和用意不同,分成「本命巧克力」和「义理巧克力」。

本命巧克力

  • 指的是对当事者抱有恋爱方面的感情,赠送给心仪对象的巧克力。通常赠送者会借此向心仪对象表达自己的心意。

义理巧克力

  • 指的是当事者怀著非恋情成分的心态,赠送给上司、同事、部属、教师、同学、亲朋好友的巧克力。然而在某些企业文化里,赠送义理巧克力时而成为特定企业员工的交际压力,原因是某些员工并非和公司单位关系和谐,赠送义理巧克力形同增加额外支出。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

  • Fate/Grand Order》:玩家扮演的Master可在情人节限定活动赠与从者们情人节巧克力,每位从者也会有各自的反应和回礼。
  • 冰菓》:福部里志曾在中学时期拒绝过伊原摩耶花做的情人节巧克力。
  • XXXHOLiC》:四月一日曾在剧里制作情人节巧克力点心。
  • 《抓狂一族》(另译浦安铁筋家族、爱生事家庭):剧里小铁等人因为赠送情人节巧克力引发连串风波。
  • Just Because!》:剧里曾出现小宫惠那赠送情人节巧克力的桥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