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意淫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萌字.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Kira~
Hongluomeng bjylt cover.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意淫
其他表述 YY
用語出處 紅樓夢
相關條目 腦洞想像高潮

意淫是《紅樓夢》中創造的一個詞語,原本是褒義詞。後來隨著網絡的發展,隨著一些人對紅樓夢原意的歪曲和妖魔化(或者誤解),逐漸變成了貶義詞。

但因為紅樓夢的粉絲對這種貶義用法十分反感,經常鬧出互相撕逼的事情,於是人們漸漸用YY來代替這個詞。

簡介

意淫是小說《紅樓夢》的最高主題,是女兒尊貴論的實踐理念,就是像賈寶玉那樣對女子美及天地間一切美好、清淨、聖潔事物懷抱一顆普遍無私的關懷、體貼、讚美、呵護、愛戴、崇敬之心,以此節制肉體情慾,從而美化生活,美化心靈。

警幻仙子表示,「可心會而不可口傳,可神通而不可語達」,警示大家不要死摳它們的字面意思或理論含義,不要沉溺於紙上談兵的文字遊戲或冥思苦想的思辨遊戲,以賈寶玉為榜樣,從而要走進生活,淨化心性,領悟女兒尊貴的教義。[1]

網絡含義

意淫作為一個網絡流行語,一般指性幻想,是貶義詞。可以用來噴人。

其實就是那些不好好讀紅樓夢的人望文生義而來的。這種現象又被諷刺為「仁者見仁,淫者見淫」。

意淫的網絡上的濫用,其效果不亞於草泥馬,後來因為各種原因變成縮寫YY,從性幻想衍生到所有幻想。缺乏想像力的人看到任何腦洞幻想時,往往會嗤之以鼻說其YY

YY作品

有些網絡作品,擁有強大的主人公,但故事情節嚴重不符合事實邏輯,就是為了實現作者在現實中沒有辦法實現的一些幻想,還顯得自得其樂津津有味。被網絡蔑稱為YY小說、YY文等。現如今意淫YY一詞被新體網絡文學廣泛應用,其意為美好但不切實際的幻想、妄想或虛妄。經常被用來蔑視別人的欲望和幻想。

注釋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