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前往: 導覽搜尋
厚顏無恥之人.jpg
基本資料
用語名稱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其他表述 皓首匹夫,蒼髯老賊!
竟說出如此粗鄙之語!
こんなに厚顔無恥な人見たことない!
用語出處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
相關條目 死亡Flag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此句是在1994年版國產電視劇《三國演義》第69集中諸葛亮的一段台詞。本身並無特殊的含義,只是一句普通的影視劇台詞,而真正讓這句台詞在各大視頻網站火起來的,則是因為最近國內興起的以諸葛亮與王朗的一段約6分鐘左右的電視劇節選視頻為鬼畜素材的一系列惡搞。

在此類型的鬼畜視頻中,該句常常與游泳教練陳茂蓬的「最後祝你,身體健康提前射X金坷垃系列的「美國·聖地亞哥」等一樣成為該類鬼畜視頻的標準結局

劇情簡介

大致劇情為蜀漢與曹魏兩軍對壘時,魏軍將領曹真統帥大軍至長安,過渭河之西安營紮寨,並與副將郭淮、軍師王朗二人商議退敵之策。而司徒王朗告訴曹真,明日決戰之時,自己可憑一席話語叫諸葛亮拱手來降,讓蜀軍不戰自退。但卻在第二天戰場之上與諸葛亮舌戰辯論時,被諸葛亮的一席正義之言活活氣死,跌落馬下。而直接導致其氣死的原因便是諸葛丞相最後的一句:「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因此每當諸葛亮說出該句時,常常被大量的評論彈幕刷屏。用法常常是在此類鬼畜惡搞視頻的結尾,伴隨著諸葛丞相說出此話的時間,表示對王朗使出最後一擊的意思。也可以用作對某人厚臉皮做某事的吐槽,亦或者表示某人和王朗一樣自食其果的行為的嘲諷。然而史實上的王朗才是人生大贏家[1]

值得一提的是,《三國演義》原著的相關情節中並沒有這句台詞以及與之意思相近的台詞,本句完全是央視版電視劇的神來之筆。

詳細劇情

孔明自得三城之後,威聲大震,遠近州郡,望風歸降。孔明整頓軍馬,盡提漢中之兵,前出祁山,兵臨渭水之西。 魏主曹睿,聞之大驚,乃問群臣曰:「誰可為朕退蜀兵耶?」 司徒王朗出班奏曰:「臣觀先帝每用大將軍曹真,所到必克,今陛下何不拜為大都督,以退蜀兵?」 睿准奏,乃宣曹真曰:「先帝託孤與卿,今蜀兵入寇中原,卿安忍坐視乎?」

之後,曹真即領曹魏大軍至長安,過渭河之西下寨。真與軍師王朗、副將郭淮二人共議退兵之策。

曹真:「諸葛亮下來戰書,約我等明日決戰,如何對敵?」

王朗(倒酒):「都督,諸葛亮連占我幾座城池,士氣正旺。明日決戰,正好挫敗蜀兵銳氣!都督可嚴整隊伍,大展旌旗,以壯軍威!明日在兩軍陣前,老夫只須一席話語,管叫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戰自退!」

郭淮笑曰:「諸葛亮何等樣人?靠陣前數語,豈能退敵?」

王朗:「郭將軍不信,明日可在陣前觀戰,到時,便可自見分曉。」 Flag已經高高掛起!

(此後,便是該視頻的經典對話!)

次日戰場,兩軍陣前

王朗(騎馬移步陣前):「來者可是諸葛孔明?」

諸葛亮(拱手還禮):「正是!」

王朗(馬上欠身答禮):「久聞公之大名,今日有幸相會。 」

諸葛亮使用了技能「無視」。

王朗:「呃……公既知天命、識時務,為何要興無名之師,犯我疆界?」

諸葛亮:「你們問來問去的問題啊,都圖樣圖森破,上台拿衣服!我奉詔討賊,何謂之無名?」

王朗(大笑曰):「哈哈哈哈哈哈哈,天數有變,神器更易,而歸有德之人,此乃自然之理。」

諸葛亮:「曹賊篡漢,霸占中原,何稱有德之人?」

王朗(點頭答曰):「唔……自桓帝、靈帝以來,黃巾猖獗,天下紛爭。社稷有累卵之危,生靈有倒懸之急。 我太祖武皇帝,掃清六合,席捲八荒,萬姓傾心,四方仰德。此非以權勢取之,實乃天命所歸也。 我世祖文皇帝,神文聖武,繼承大統,應天合人,法堯禪舜,處中國以治萬邦,這豈非天心人意乎? 今公蘊大才、抱大器,自比管仲、樂毅,何乃強要逆天理、背人情而行事?豈不聞古人云:順天者昌,逆天者亡。今我大魏,帶甲百萬,良將千員。諒爾等腐草之螢光,如何比得上天空之皓月?你若倒戈卸甲,以禮來降,仍不失封侯之位。國安民樂,豈不美哉!」

諸葛亮(車上大笑曰):「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原以為,你身為漢朝老臣,來到陣前,面對兩軍將士,必有高論。沒想到,竟說出如此粗鄙之語!

王朗一驚,環顧四周。

諸葛亮:「我有一言,請諸位靜聽:昔日桓帝、靈帝之時,漢統衰落,宦官釀禍,國亂歲凶,四方擾攘。黃巾之後,董卓、李傕、郭汜等接踵而起,劫持漢帝,殘暴生靈。 因之,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以致狼心狗行之輩,洶洶當朝;奴顏婢膝之徒,紛紛秉政。以致使社稷變為丘墟,蒼生飽受塗炭之苦啊。 值此國難之際,王司徒又有何作為?(王司徒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王司徒之生平,我素有所知。 你世居東海之濱,初舉孝廉入仕,理當匡君輔國,安漢興劉,(站起)何期反助逆賊,同謀篡位!罪惡深重,天地不容!

王朗(惱羞成怒,指向諸葛亮):「你……諸葛村夫,你敢你敢你——」

諸葛亮(打斷王朗):「住口!!無恥老賊!豈不知天下之人,皆願生啖你肉!安敢在此RAP饒舌!(聽到這,王司徒受了強烈的震撼!) 今幸天意不絕炎漢,昭烈皇帝於西川繼承大統。我今奉嗣君之旨興師討賊,你既為諂諛之臣,只可潛身縮首,苟圖衣食,怎敢在我軍面前妄稱天數!皓首匹夫,蒼髯老賊!你即將命歸九泉之下,屆時有何面目去見漢朝二十四代先帝?!」

王朗:「我——我——我——我——」

諸葛亮(憤怒指向王朗):「二臣賊子!你枉活七十有六,一生未立寸功,只會搖唇鼓舌,助曹為虐!一條斷脊之犬,還敢在我軍陣前狺狺狂吠!」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王朗聽罷,氣滿胸膛,大叫一聲,跌落馬下,魏軍眾將官大驚失色,不停地喊「王司徒其實是叫王思聰(大霧)」忙叫兵士將其拖走。

而後,諸葛亮正襟危坐於車上。(丞相微微一笑,他早已看穿一切!)至此,魏軍慌忙撤軍,奪路而逃。此段對話也成為該劇中的經典對話。

後人有詩讚孔明曰:「兵馬出西秦,雄才敵萬人。輕搖三寸舌,罵死老奸臣。」

真能罵死人?

在小說作品中諸葛亮唇槍舌劍,義正辭嚴,抓住要害,對司徒王朗一通羞辱竟使其命歸九泉。

可是僅僅辱罵就真的能致人於死地嗎?

從現代醫學科學的角度看,這完全是可能的!!!

在小說作品中王朗的死亡在醫學上屬於猝死,一般來說,發病後6小時內死亡,或心血管類疾病發病後1小時內死亡,皆可認定為猝死。而醫學上可造成猝死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溺水、電擊、窒息、腦外傷、大出血、急性心肌梗死、動脈破裂、休克等等,根據王朗的情況,可以推測為以下兩種可能:一是急性心肌梗死或嚴重心律失常所致的心源性休克;二是腦出血。以上兩種情況都可以概括為急性心腦血管疾病。

可為什麼在小說作品中諸葛亮的辱罵能導致王朗發病呢?

在小說作品中王朗猝死的第一個原因可能是心肌梗塞。

首先我們來看大背景:王朗是「漢朝老臣(諸葛亮語)」,後又任曹魏司徒(王司徒),而司徒一職屬於「三公」之列,待遇相當之高。王朗一生高官厚祿,飲食自然也是膏粱厚味(當然歷史上漢末三國物質生活水平普遍不高,高官重臣有飽飯吃就不錯了)。用現代醫學術語來說,就是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這恰恰是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條件。

而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積月累造成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飲食結構不發生改變,那麼動脈硬化就會越來越嚴重。而當時王朗已經76歲,因此冠狀動脈硬化和腦動脈硬化的程度決不會輕,這就為諸葛亮罵死王朗埋下了禍根。

而在嚴重動脈粥樣硬化的基礎上,若患者受到強烈的精神刺激,體內會發生一系列變化:首先是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等兒茶酚胺類物質分泌增加,交感神經興奮亢進。繼之使冠狀動脈急劇收縮,心跳加速,心肌供血嚴重不足。同時又使血小板聚集功能亢進,形成血栓,堵塞冠狀動脈。這樣就會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室顫動,造成心源性休克而猝死。

在小說作品中王朗猝死的第二個原因可能是腦出血。

腦出血又叫腦溢血,是高血壓的嚴重併發症。高血壓病人往往伴有動脈硬化,在硬化時血管的韌性減退,脆性增加,容易破裂。同時,長期高血壓的血管壁,由於受高血壓的影響,內膜和肌層逐漸發生退行性變或壞死,有時形成微動脈瘤。這種動脈瘤的壁很薄,如果遇到血壓突然升高的情況,便會破裂出血。從視頻中分析,王朗騎馬行軍陣前,路途顛簸,再加上當天戰場之上風大,想王朗當時已經是76歲的老頭,又患有如此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如何經得起這等折騰?於是,便在諸葛亮的一席羞辱的刺激之下,導致血壓驟然升高,腦出血而死。

簡而言之就是自己作大死,再加上諸葛亮用言辭怒補數刀。然而在虛構故事中諸葛亮不止罵死了王朗,在《三國志平話》等評書作品中,諸葛亮舌戰群儒時還罵死了薛綜,氣壞了陸績。

當然諸葛亮罵死王朗的情節其實是羅貫中虛構的,歷史上並不存在此事。在小說作品中塑造諸葛亮罵死王朗的情節,原意是符合明代羅貫中尊劉抑曹的思想(清代毛綸、毛宗崗父子進一步演化為擁劉反曹的思想),是主要把王朗作為反面人物來塑造的。

但小說這樣一來也無意中把諸葛亮的文士形象給抹黑了。因為王朗是海內名士、一代大儒,勸降之語倒也文質彬彬,最後還不忘來句:國安民樂(一起哈啤),豈不美哉?(頗具喜感)結果卻被諸葛亮一頓怒罵直接報銷。

而且還會對讀者中的年輕人造成戾氣過重的不好影響,切記請勿在生活中隨意模仿!明代小說三國演義在清人章學誠評價是「七實三虛惑亂觀者」。但這種說法遭到了近代歷史學者們的普遍質疑,因為三國演義作為通俗小說許多情節或無中生有、或移花接木、或過分渲染、或以假亂真等等,而且三國演義作為通俗小說主要講述了最具藝術效果的政治軍事鬥爭,對於同樣具有歷史價值的政治改革和經濟措施等提及就相對要較少了。「七實三虛」主要是指其寫作的文學手法。而在具體的歷史細節上仔細考究則連一半真都沒有,反倒是「三實七虛」。因為三國演義並不是歷史書,而是通俗小說,而總體上看則是虛實參半、真假參半。(劇情需要)

成功規避或者說是防禦過這一類精神攻擊的,在歷史上和小說中的還有東漢末年的曹操(官渡之戰前看到陳琳的檄文,一陣冷汗,頭痛緩解,還感慨袁紹部下雖有文采但武略不足)(雖然歷史上記載曹操當時看完陳琳檄文後的表現是「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病。'數加厚賜」,歷史上記載曹操晚年的一些臨床表現也符合高血壓的症狀);還有唐代武周時期著名的女皇武則天(看到駱賓王的檄文後感慨宰相安得失此人);可見欲成大事者,要有「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的氣度和胸懷,曹操被人罵後並不以為怒,反而自信能戰勝袁紹;武則天被罵而不以為忤,反而指責宰相沒有發現這樣的人才,這是很耐人尋味且令人汗顏的。所以說一方面為人處世氣量要大,另一方面在小說作品中的諸葛亮和王朗的人物塑造是一種文學藝術的描寫手法(劇情需要)

綜上,歷史上王朗等人與諸葛亮的此段對話大概內容是書信完成的。小說中虛構為面對面對噴,結局嘴炮取敵將首級,這樣一來畫面感和氣氛就比遠程離線隔年對噴在小說情節上相對更直觀和精彩得多,劇情衝突更強烈(這就是作為著名小說家結合吸收並再次文藝創作的能力)。至於正史里一場戰爭常常就幾句話甚至十幾字帶過(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論,如典韋傳和張遼傳等對戰鬥的具體刻畫並不少),小說作為文藝作品本身就帶有一定虛構色彩。

對於演義的「臉譜化」塑造的說法也要考慮到封建時代的局限性。通俗小說是面向古代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的,常常在章回亂序、時間間隔極長的情況下被不識字的人民群眾從說書人的口中收聽,「臉譜化」能保證人民群眾在時間間隔極長導致遺忘、章回亂序收聽、且文化水平不高的情況下也能理解作為通俗小說複雜精彩的智鬥武斗劇情(即政治軍事鬥爭),在歷史影響上同樣具有價值和影響力的政治改革和經濟措施等提及就相對較少,也是因為本身要區分歷史和小說的差異,一分為二甚至多元化來看待。然而即使是寫給古代人民大眾聽的《三國演義》,現代的年輕人照樣很多看不下去,而要去看人物形象更加簡化(高希希式宮斗劇/滑稽笑)(甚至台詞個個會背唐詩)的《新三國》。

用法舉例

本義用法

在看到此類惡搞或鬼畜類視頻時,諸葛亮說出此句台詞時刷屏使用。

延伸用法

對某人的無恥行為表示不爽

  • 某些國家NC粉在遭多次打臉後仍然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
    • 圍觀群眾:「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其實是他們臉皮太厚了,根本就感覺不到臉被打(大霧)

對某人的作死行為表示吐槽

  • A:「哈哈哈哈哈,我要去德國骨科啦!」
  • B:「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By:羨慕臉)」

對某人做出的違反設定的行為進行吐槽

  • 在某些漫畫中,作者一時興起把自己寫入劇情,並且設定為美女/帥哥形象(顏值甚至碾壓漫畫原主角)說的沒錯就是日漸崩壞的世界。結果被吐槽刷屏:「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在ACG中

  • 下流梗不存在的灰暗世界》每集片頭介紹(平行宇宙中的)「日本成為了世界上風紀最為健全良好的國家」的時候,吐槽「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國」。
  • 乾物妹!小埋》中,小埋說「我和哥哥的便當都是我做的」的時候,吐槽「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 房東妹子青春期》中,每集片頭製作人員列表到「監督 小川優樹」時,吐槽「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監督」「監督濫用職權」。
  • 魔法少女小圓》中,丘比發展傳銷妄圖拉小圓入伙,尤其是在麻美掉頭,沙耶加黑化,杏子殉情之後,依然沒有任何改變,被觀眾吐槽「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貓(誤)」。
  •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中,菜月昴拒絕雷姆表白時,吐槽「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
  • 一人之下》中,因張楚嵐在羅天大醮中的表現,讓觀眾大為失望,紛紛吐槽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並起了一個綽號給他,叫「不搖碧蓮」。
  • 東方憑依華》中,故事模式豐聰耳神子聖白蓮線里,對戰八雲紫前,神子因八雲紫想從她們的口中獲得憑依異變的情報,說出了「我從未見過,如此厚顏無恥之人!」這句話。

參考資料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