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Sentou youse yukikaze.jpg
FFR-41 MR MAVE“雪风”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汉:战斗机/歼击机
英:Fighter Aircraft
旧称:驱逐机
道具种类 兵器或载具
道具用途 作战、生存和其他

战斗机属于一种主要用来空战的军用飞机,其特点是速度,高机动性能和相对其他飞机的小尺寸,此外很多战斗机保留有次要的对地攻击能力,或者被设计为地空两用的战斗轰炸机,有时没有空战能力的战机也会被命名为战斗机。

流行文化中涵盖了几十年来的各类真实的,或者虚构的战斗机,这些包括动画、漫画、游戏、书籍、玩具以及其它媒体。战斗机也成为了类型作品里不可或缺的元素。

简介

战斗机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携带武器的侦察机,这个名词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出现。最开始使用机枪为主战武器,后来又增进/替换为机炮、导弹等武器。

命名方面,在不使用厂家作为命名的国家里,战斗机的型号用一个字母/字加上一个数来定名。如汉语里使用“歼”、英语里使用“F”(虽然美国曾经使用“P”),俄语里使用“I”(现在不用),法语里使用“C”等等。

第一部以航空为主题的电影拍摄于1911年,在这之后,战斗机就成为了类似题材里的重要道具。许多时候,流行文化不仅会引用现存的战斗机,还会虚构未来的战斗机型号,其技术有时候会超越当时的科技。在另一种情况下,作者可能会构思一个虚构的世界,由于科技的发展不同,虚构世界里战斗机可能会和现实中有较大差异,比如“蒸汽朋克”视角下的战斗机虽然基于现实中的螺旋桨战斗机,但是在功能层面可能差异很大。

截击机

一般而言,战斗机的主要作用是歼灭敌方的空中力量,包括与敌方战斗机对抗和拦截敌方的部分高价值目标(一般是轰炸机)。但历史上并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都能兼顾以上两种需求,因此作为一种特殊的战斗机,截击机被设计出来,专门用于执行拦截任务。

考虑到历史上有许多截击机的作用相对单一且具有高度的针对性,因此,一些设计上只能用于拦截任务的截击机,如YF-12、图-128之类,通常会和一般意义上的战斗机区分开来。

当代人已经完全有能力打造出可以完美兼顾截击性能的战斗机,因此截击机作为一个旧概念基本已经淡出。

ACGN作品中的战斗机

以下不收入拟人化的战斗机型号。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现实存在

EF-2000“台风”

鹰击长空2》里英国线的主角一开始驾驶EF-2000进行了飞行训练,遭遇不明飞机爆炸后依靠技术脱险。然后到第一次作战的时候就变成皇家海军的鹞式舰载机飞行员了。

F-4“幽灵II”

变形金刚》里汽车人飞火变形的载具为一架F-4。

攻击战斗机:一号计划》及其资料片《欧战之翼》、《越南铁翼》和《以色列之翼》里均有F-4战斗机可供选择。

F-14“雄猫”

大战外星人》中出现了卡通化处理的F-14战斗机。

壮志凌云:硬锁》等基于《壮志凌云》改编的游戏中,F-14战斗机是主角的战斗机。

在《猎杀红十月号》小说中,两架美海军的F-14在起飞巡航期间,被红海军的雅克-38发射的导弹击伤。

F-15“鹰”

变形金刚》中的追踪者小队成员,如红蜘蛛,闹翻天和惊天雷的变形载具为F-15战斗机。

空战游戏,例如《鹰击长空》和《皇牌空战》中F-15几乎是必备的机型。此外也有专门模拟F-15的游戏,如《F-15攻击鹰》和《简氏F-15》。

汤姆·克兰西的小说《红色风暴》里F-15作为主角之一的“邦”的飞机,并发射了反卫星导弹。

戴尔·布朗的小说《猎豹战士》里有基于F-15 ACTIVE设计的XF-15F“猎豹”战斗机,主角帕特里克·麦克拉纳驾驶这架飞机前去追击被盗走的XF-34“梦想之星”战斗机。

F-16“战隼”/F-2

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俯冲和霸天虎阴风均使用F-16作为自己的载具形态,此外在《变形金刚:领袖之证》里红蜘蛛的载具形态变成了F-16,使用此红蜘蛛模具重涂的追踪者成员也变成了F-16。

Novalogic的游戏《F-16战隼》和模拟游戏《战隼》为专门模拟F-16战斗机的游戏。

杰克·瑞安系列》小说《最高指令》里在克拉克等人被包围时,F-16战斗机的空袭解了围。

F/A-18“大黄蜂”

漫画《巴克·达尼历险记》中巴克·达尼中后期设定为美海军飞行员,他的战机换成了F/A-18。

鹰击长空》第一关里克兰肖驾驶F/A-18去支援华雷斯城里被困的幽灵小队(同样是《幽灵行动:尖峰战士》的剧情),有趣的是克兰肖的身份是美国空军的飞行员,应该不可能驾驶F/A-18。

F-20“虎鲨”

虽然从未服役,但是F-20曾在新谷薰的漫画《战区88》里出现数次,是主人公的主要战斗机之一。同样,该机也出现在一些飞行模拟游戏里。

F-22“猛禽”

巴克·达尼历险记》2015年的新刊《幽灵之夜》里,达尼驾驶一架F-22和一架叛变的基于歼-20的虚构战斗机缠斗。《杰克·瑞安系列》的《美日开战》书中美军也用F-22来对抗F-15J和E-767的组合,不过书中将F-22称为“闪电II”,可能作者弄混了。

鹰击长空》及《鹰击长空2》的最后关卡主角都驾驶着F-22,《皇牌空战》中也将F-22设为最强大的战斗机之一。

EA在1991年制作了模拟F-22的游戏《F-22截击机》,Novalogic也制作了专门模拟F-22的游戏《F-22闪电战机》,但是最近并没有出现类似的作品。

F-35“闪电II”

幽灵舰队》里仅有F-35B出场并参加了战斗,不过由于机载芯片里的致命缺陷,基本上都被击落了。

武装突袭2》里也有F-35B,为了让玩家习惯驾驶还有专门的F-35B教学关卡。

F-86“佩刀”

漫画《唐·柯柏历险记》的一期里,几名飞行员受到雇佣,驾驶F-86在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边境上制造事端,并且和驾驶F-100的唐·柯柏及其僚机展开了战斗。

动画《钢铁巨人》里,三架F-86向手持霍加的巨人攻击,试图“拯救”霍加。最后F-86用火箭击落了巨人。

F-104“星战斗机”

巴克·达尼历险记》1999年出版的《绝岭惊雷》里,虚构的马那瓜国的叛军使用F-104作为武器,并和达尼所在的F/A-18机队开战。

模拟游戏《攻击战斗机》系列DLC中加入了F-104,仅作为AI机型。

英国航宇“鹞”/AV-8“鹞”

“鹞”系列垂直起降的特性使得很多模拟游戏加入了它们,比如《武装突袭2》,《攻击战斗机2》。

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弹弓变形后是一架“鹞式”战斗机。

IAI“幼狮”

“幼狮”在《战区88》里有所出现,作为一些配角的座机。

“幼狮”也是模拟游戏《以色列之翼》和《简氏以色列空军》的一种可选战机。

JAS-39“鹰狮”

动画《飞翔吧!战机少女》里主角的战斗机为JAS-39。

米格-15

米格-15在《鹰击长空2》和《DCS World》的DLC里出现。

在《巴克·达尼历险记》50年代前期的几本刊物里,达尼还是美国空军的飞行员,并在飞行中遭遇过敌方的米格-15。

米格-21

《鹰击长空》中米格-21是性能最低的一种战斗机。

米格-29

小说《上帝的拳头》里,在有关机密火炮的信息泄密后,伊拉克人巴德里兄弟驾驶米格-29出逃,半路上和F-15E进行了空战并被击落。

Novalogic的《米格-29》为专门的米格-29模拟飞行游戏。

幻影-2000

法国漫画《鹘跃鹰扬》里,两位主角的战斗机在后期从幻影-3更换为达索的幻影-2000。改编的电影《空中决战》延续了这个设定。

中岛Ki-43“隼”式

战争雷霆》里隼式的各类型好都有出现,属于机动性较强的战斗机。

隼式还是《荒野的寿飞行队》主角们的战机。

P-51“野马”

P-51出现在几乎所有以二战为主题的空战游戏里,包括《微软战斗模拟飞行》,《战机世界》,《欧洲空战英雄》和《战争雷霆》。

动画电影《空中杀手》中被称为“教父”的Boss的战斗机基于P-51,还混杂了FW-190和F4U的设计特点。

苏-35

《皇牌空战:突击地平线》中的反派马尔科夫在首关使用的战斗机是一架涂着“鲨鱼嘴”的苏-35,最后一关换成了苏-57。

虚构

  • ADF-01 FALKEN:《皇牌空战》中配备激光武器的战斗机。
  • ADFX-01/02“摩根”:两型携带激光武器的原型战斗机,在《皇牌空战》里登场。
  • ASF-X“震电II”:《皇牌空战》中登场的一种战斗机。
  • C709:游戏《光环》里的战斗轰炸机。
  • CFA-44:游戏《皇牌空战6》登场的先进战斗机。
  • F-41:游戏《光环》中的战斗机,可以在太空和大气层内飞行。
  • F/A-27C:《战斗妖精雪风》中日本海军的舰载机。
  • F/A-37“鹰爪”:最初登场于电影《绝密飞行》,随后在一些游戏里出现了粉丝自制的MOD。
  • FA-1 FAND/FA-2 FANDII:《战斗妖精雪风》中菲雅利空军的基础战斗机。
  • FA-38:《使命召唤:黑色行动2》里基于F-35B的VTOL战斗机。
  • FFR-31MR:《战斗妖精雪风》中菲雅利空军的高速战斗侦察机,其中一架D型就是第一代“雪风”。
  • FFR-41MR MAVE:《战斗妖精雪风》中基于FRX-99RAFE制造的高速侦察战斗机,第二代“雪风”。
  • 火鹰:《命令与征服3》里一种虚构的VTOL战斗机。
  • MARS“夜鸦”/“天鸦”:《特种部队》里虚构的战斗机,设计参考了“火狐”,“天鸦”是G.I.Joe仿制的“夜鸦”。
  • 米格-31“火狐”:小说《火狐》里登场的虚构战斗机。
  • 苏-38“Slamhound”:游戏《终结战争》里虚构的俄军对地支援战斗机。
  • VF-1“女武神”:《超时空要塞》里虚构的一种可变形的战斗机,外形参考了现实中的F-14。
  • X-02“双足飞龙”:《皇牌空战》里一种虚构的前掠翼战斗机。
  • XA-20“剃刀鲸”:《鹰击长空》里唯一的虚构战斗机,同样也在《终结战争》里充当美军阵营的对地支援战斗机。
  • XFA-24A Apalis:《皇牌空战》里一种虚构的实验性质战斗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