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舰少女/舰船种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欢迎来到战舰少女专题!
战舰少女的相关词条仍在建设中,希望您能和我们一同编辑相关条目

[ 显示全部 ]

※ 《战舰少女R》将于5月1日0点开启劳动节特别活动,详情如下:​​​

更新内容

※ 《战舰少女R》将于5月4日15:00~5月11日15:00开启建造养成活动,详情如下:​​​

更新内容

《战舰少女》中有来自各个国家的种类丰富的舰娘,目前已经实装并且可被玩家使用的有战列舰、航空战列舰、战列巡洋舰、航空母舰、装甲航母、轻型航母、重巡洋舰、轻巡洋舰、重雷装巡洋舰、航空巡洋舰、驱逐舰、导弹驱逐舰、浅水重炮舰、潜艇、重炮潜艇、补给舰。以后还可能实装潜水空母、防空驱逐舰及未知的“其他”舰种。

港区食物链:潜艇<驱逐<轻巡<重巡<战巡<战列<轻母<航母<潜艇(咦怎么又绕回来了...)

如何形象生动地向人讲解舰种之间的克制关系

战舰少女 舰种克制 (1).jpg

战舰少女 舰种克制 (2).jpg

然而提督才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

主力舰

战列舰(BB)

大炮巨舰的典范,高火力、高血量、高护甲,但也混进了改造前的爱莉这种54HP的最强重炮。没有反潜能力。大青花鱼/射水鱼:听说你是战列舰?

世界知名战列舰侧视图对比

好像有一艘 奇怪的巡洋舰苏联“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混进来了 Bf6e5448tw1es62y3tc41j21kw0r6gua.jpg

右下角为纳尔逊。

虽然鱼雷对于战列在炮战毫无用处甚至还亏,鱼雷会殉爆炸沉自己船(因为战列航程远,而鱼雷要近身才有可靠命中率),但对无反抗能力的商船时贴脸来一个鱼雷比打炮更有效率,所以德国的“海盗船”爱装鱼雷,游戏中还原体现了北宅装备鱼雷(虽然和现实一样在炮舰对轰中并没有啥鸟用)在闭幕雷阶段射鱼雷。 (而纳尔逊级的水下鱼雷管因为会削弱自身水下防御而被拆除,所以游戏中体现为无鱼雷。) 你问咋驱逐的鱼雷强?二战现实里驱逐只是炮灰罢了,并不能秒天秒地。

其中还有高速战列舰和低速战列舰的区别,目前的情况而言,高速舰更利于推图(部分图有带路条件)。当然出征和维修消耗也非常高。6BB推图消耗真感人 摔一次轻轻松松六七百钢谁用谁知道

话说兴登堡都出了,不来艘蒙大拿么?

E78b642a6059252d819a206f309b033b5ab5b9ba.jpg

战列舰列表
改造

航空战列舰(BBV)

战列舰与航空母舰的结合,配备战列舰主炮以及具备搭载飞机功能的战舰。该思路在1926年由英国维克斯公司军舰设计部长乔治·萨斯顿在简氏海军年鉴上首先提出。其后在1939~1942年英国海军部航空武备局局长M. S. 斯莱特里上校撰写的备忘录(英国海军部档案ADM 1/11324)中也提出让航母之外的军舰搭载航空队以达到低危险度保卫舰队、索敌以及追击残敌等作战目的,并曾经一度为胡德、英皇乔治五世设计加装飞行甲板的航空战舰计划。此外,纳粹德国航母计划中也有着相当数量的航空战舰方案,以及二战结束后法国黎姐级让巴尔号、美国的衣阿华鸭滑级也有相关改造计划,但以上各国的航空战舰计划皆因各种原因而不了了之。这种构思唯独只有日本真正实行——为了补充在太平洋战争中失去的航母,且因经费紧张无法将大型战舰完全改装成航母,故而将旧式战列舰伊势、日向二舰拆除部分主炮,装上航空甲板,世界上唯二的航空战列舰应运而生。又由于各种错误的战术,使得原本预定配属该两舰的航空队损失殆尽,故此伊势级在历史上一次都没有表现过其航空机能,便迎来了战争的终结。因此,航空战列舰的真正实用性能至今为止都饱受争议。

目前在游戏中实装了两艘航空战列舰,分别由伊势、日向号改造而来。其同时拥有开幕轰炸威力不如轻母,并且不吃太太的BUFF、昼战两轮炮击威力不如战列战巡及反潜还不一定炸得死鱼的功能,堪称多面手样样通样样松。值得留意的是大破状态下不参与昼战次轮炮击。

在2.2.1版本更新后两艘航空战列舰的技能改变。演习碰到6CV洗地混进去一艘技能强满的航战有奇效(^.^),但是不要指望航战能把对面航母炸翻

航空战列舰列表
改造

战列巡洋舰(BC)

战列巡洋舰在历史上是争议最多的舰种,一般认为,战列巡洋舰是在无法同时满足火力防护以及机动性的时代,被迫所做出来的一种妥协设计。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战列巡洋舰可视为战列舰的高速化版本,后来被高速战列舰取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战列巡洋舰则应视为巡洋舰的战列化版本,即条约重巡的大型衍生物,声望号胡德号基本上就是战列巡洋舰的巅峰。天城列克星顿本来想表示不满,G3一表示既然是未成舰就不来搀和了。

为了游戏性的考量,除了真正被称作“战列巡洋舰(battle cruiser/巡洋戦舰)”的舰娘外,幻萌将历史上不上不下的分类舰种阿拉斯加级大型巡洋舰德意志级袖珍修真战列舰德国自己叫的是装甲舰Panzerschiff或者重巡洋舰schwerter Kreuzer,而袖珍战列舰Pocket Battleship这个称呼是英国的,所以自称袖珍战列舰的你们仨其实是英国间谍吧勇敢级大型轻巡洋舰沙恩霍斯特级这个是德国自己叫战列舰Schlachtschiff然后被你萌扔进战巡Schlachtkreuzer的皆列为战巡使得该分类成为奇怪分类舰娘收容所。此外,从游戏一开始就被万众期待的金刚级高速战舰由于历史上大改后依然半桶水却强行战列的缘故讲道理的话舰种变更是第一次改装以后,由于增加了装甲而降低到25节的航速还有脸接着叫战巡那IJN全家都是战巡了;30节是第二次改装换锅炉才有的,然而那时候由于金刚级的舰种已经变更为战舰、天城级战巡又因为条约而被取消,IJN已经取消了战巡这个分类,于是金刚级才成了“高速战舰”同样也被列入该分类。游戏中的战巡和战列舰一样拥有2轮炮击的能力,而且由于全部是高速舰所以在推图上有优势。虽然整体威力和防御都略逊于正规BB但无伤大雅(胡德?那是披着BC皮的BB),故实用度极高。

HMS家政服务(修改版).png

战列巡洋舰列表
改造

航空母舰

正规航母(CV)

“正规航母”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不是严格的术语。如果一定要用严格的军事语言来讲,“正规航母”一般是高航速高续航力的、可作为主力舰队之核心主力的、可制空可制海可攻陆的大中型航空母舰(CVB/CVV)。用冷战时代的眼光看,其含义相当于“攻击型航空母舰(CVA)”。

高索敌,可参与航空战(开幕轰炸)提督你全家都炸了和炮击战,受装备影响大,中破后无法于炮击战时攻击,大破后其攻击类舰载机完全无法起飞只能站着挨打敌航空母舰也是如此但在防御战中所有大破敌航母均能开幕),仅参与制空(但无动画),夜间无法攻击,也不能攻击潜艇说好的反潜机呢?。是现代海战的主力。

战舰少女 正航.jpg

图片来源

所以说赤城啊咱们拍照呢就不要吃了嘛

正规航母列表
改造

装甲航母(AV)

严格来讲,装甲航母并非一个新的舰船类型,而是航空母舰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一种进化产物。通常认为,英系的进化是从光辉级开始、日系的进化是从大凤级开始、美系的进化是从中途岛级开始;而到了冷战时代,所有的航空母舰都是装甲航母。区别于前代航空母舰,装甲航空母舰在飞行甲板、机库甲板都增加装甲的分量,能更好地承受轰炸。

相比于正规航母,装甲航母在开幕中破之后依然能够在首轮炮击时进行攻击,并且其飞行甲板对俯冲轰炸机有着比普通航母更强的耐受性(游戏中体现在对舰爆有减伤)。2.5后大凤被归入装母分类,且在7图出现装母×2的远征关卡,可以顺便期待近期新卫星的降落。 在活动“南洋基地防御战”中,敌方的装甲航母即使大破也可以参加开幕轰炸其实“南洋基地防御战”的敌方航母都可以,这什么鬼Bug垃圾HM吃枣药丸,然而我方装母并不能。深海什么黑科技都有我要投敌!!!

装甲航母列表
改造

轻型航母(CVL)

轻型航空母舰(Light aircraft carrier)是正规舰队航空母舰的小型化版本,应注意其虽小型化但属于舰队航空母舰范畴,比较护航航空母舰(CVE)仍有相当优势(游戏中并未区分),轻型航空母舰诞生自战争期间各国很难大批量生产正规舰队航母,因此将正规航母小型化便可大大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其被赋予了同舰队航母相同的作战任务,在游戏中轻型航母耐久度(生命值)较少,装甲低下,搭载数量低,作用是前期舰队空中火力补充。轻母具备反潜能力,伤害不如装备了反潜装备的DD、CL,但是舰载机既具有轰炸/鱼雷又具有反潜的特性,使其能同时保证反潜和输出。其实轻母的主要任务是前期凑索敌和6-1的A点副本的开启

本游戏中“轻母”包含了CVL和CVE甚至还有某只改造变舰种的正航以及在美帝那边完全被当成正航看的某,并非真正对应轻型航母(CVL)这个分类而是笼统包括了各种达不到正规航母要求的小型化航母和慢速航母(有点类似于本游戏中战巡,是个模糊奇怪分类)。轻型航母(CVL)(正规航母的小型化,高航速能适应航空对战但是防护常常过于薄弱,也适合反潜)和护航航母(CVE)(多由商船改造而来,低速且装甲更薄弱,完全就是纸糊的,多数用于反潜战)的功用在本游戏中性质相同,而都适合反潜的功能都有体现。正规航母当然也能飞机反潜,但是正航的命太值钱和潜艇拼命不划算(企业号:“但老娘走位就爱这么风骚,潜艇们来射我呀!”)而护航航母(CVE)这种廉价消耗品则命贱到潜艇看到们就吓得赶紧跑

战舰少女 轻母.jpg

图片来源

轻型航母列表
改造

水上机母舰(AV)
早期版本中实装了一艘水上机母舰兰利,1.3.3版本后兰利已归入轻母,目前暂无这一分类下的舰船。
此前实装的兰利,能开幕能炮击,能搭载舰载机,能放炮,但是都不优秀。开幕可以轰炸但搭载量感人,炮击战能炮击但伤害感人。
2.5.0版本水母正式从分类中删除!

巡洋舰

重巡洋舰(CA)

夜战优秀(尤其是美系),闪避出色(重巡闪避低是大部分人的误解,重巡的闪避提升空间大,改造前重巡的满级闪避整体高于轻巡,而四艘可改重巡的闪避也高于除夕张这个明明是驱逐和天龙刚好打平外的所有可改轻巡),索敌仅次于航母系和海伦娜,消耗与战列、战巡相比较低(基本可以估算成两重巡=一战列,油还省了一点)。而且目前除了美系重巡对空火炮之外都可以发射鱼雷,但是鱼雷值较低,反而是无雷装的美系重巡有强大的夜战输出。综合起来是样样通却样样不精的万金油舰种。所有重巡都没有反潜能力所以说轻巡才是真万金油。在目前的版本里实用度很低。口感不错。

由于重巡洋舰属于护航舰,能够得到梯形阵的命中加成,因此重巡的一大作用是演习场开梯形阵欺负高回避的小学生。人人都是希佩尔

高星级狗粮欧根(但口感差),优秀的火力狗粮高雄一家、新奥尔良级和美国坷拉、图鉴狗粮+真欧提之证肯特酱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重巡idol舰娘人设都是走萌向可爱系美少女路线。游戏的早期,在某个大热门偶像邪教组合影响下,布吕歇尔西木野真姬欧根亲王矢泽妮可肯特南小鸟伦敦小泉花阳昆西园田海未希佩尔东风谷早苗等几位重巡舰娘アイドル相继被发掘,“自古重巡多偶像”“重巡偶像天团”的说法开始在提督之间口口相传,诞生了一大批诸如欧根欧根欧昆西昆西昆重巡爱多撸邪教。其后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新登场的重巡舰娘爱抖露们颜值一个比一个高,尤其是进入到2.0.0(战舰少女R)时代,一大票重巡偶像相继登场或追加改造将这一舰种的萌值刷新到了一个新高度,当中四艘最上级更是援力超群。未必能战却相貌可爱的她们成为镇守府当中重要的颜值担当。2.2.1版本中,实装“红白偶像战”皮肤的青叶涩谷凛昭示了重巡洋舰这一舰种在游戏中正式被官方定义舰队偶像

舰队の爱抖露

高雄:咱出率大没船权是吧?

然而现在随着高雄,爱宕的改造,新的舰队偶像出现了 大长腿prprpr 摩耶,鸟海:姐姐你们居然背着我俩整容

Takao Collection.jpg

就算现在有了基佬炮,重巡也只能下海当偶像呢

尽管如此,在舰N两届舰萌大赛中,所有参赛的偶像重巡舰娘们全部在淘汰赛败退,毕竟相比起可靠的大船脸并不能用来当饭吃

狗粮图鉴
重巡洋舰列表
改造

轻巡洋舰(CL)

反潜和防空优秀,属性在重巡和驱逐之间,闪避出色,依旧适合欺负小学生。

除了海伦娜改(和她姐奥希金斯)那下作的胸部以及丧心病狂超越许多重巡的数据。152神教你怕不怕!
然而基洛夫表示自己身为长者要传授给所有巡洋舰一点做船的经验可惜最后都会演变成众巡洋舰疯抢基佬夫的大♂根的结局

轻型巡洋舰列表
改造

航空巡洋舰(CAV/CLV)

所谓“航空巡洋舰”,就是将航母和巡洋舰结合在一起,或者说,带有飞行甲板,可以起降飞机,并装备有主炮的巡洋舰。

航空巡洋舰列表
Warship Girls icon 308.png
No.308 哥特兰

重雷装巡洋舰(CLT)

《战舰少女R》中早已设置了“重雷装巡洋舰”这一舰种分类(简称“雷巡”),但此舰种的舰船却迟迟未实装大井北上的鱼雷已经饥渴难耐了。终于,雷巡在2017年8月7日迎来了第一批实装,正是改造后的大井北上

雷巡的雷击能力突破天际的高,超越了目前的任何其他舰种,在习得技能后可以进行开幕雷击,与之相对的,雷巡无法先制反潜,反潜能力也较弱。

重雷装巡洋舰列表
改造

驱逐舰

驱逐舰(DD)

攻防属性低(尤其是护甲),消耗低(个位数的出击油弹,还有二三十的修理消耗),闪避高(众非提:你说什么?),夜战出色,鱼雷战优秀。技能强满的绫波改夜战平砍400暴击600就问你怕不怕

小学生作为入门舰船,目前版本中一般用来推图带路和完成远征的特定条件,练度较高的小学生在一些捞船或练级队伍也有使用。其低出征、维修消耗的特点以及高闪避、高雷装的属性其实是相当强大的战斗力。只要挺过炮击和空袭,鱼雷战就是小学生们秒天秒地的时候了。然而容易被航母大队开幕秒。

小学生真是太棒了!

然而这对非提依然毫无意义。作为非提,你只需要抚摸她们的头发,目送着她们走上茜色的坂道,然后准备好澡堂,等着他们全体回来洗澡就好了...至于企鹅......

驱逐舰列表
改造

导弹驱逐舰(DDG/ASDG)

2017年3月6日的版本更新之后,新增的舰种,装备反舰导弹作为主力武器的现代化驱逐舰,也是《战舰少女R》实装的第一种现代化舰种。

  • 注:关于缩写

对于导弹驱逐舰,美国等国家的常用缩写为DDG,即“Destroyer Guided-missile”的缩写。《战舰少女R》游戏中使用的缩写是ASDG,即“Anti-Surface Destroyer Guided-missile”(反水面舰艇导弹驱逐舰、反舰导弹驱逐舰)的缩写。DDG和ASDG的概念不完全相同。

与ASDG并行的舰种还有“Anti-Aircraft Destroyer Guided-missile”(防空导弹驱逐舰,缩写AADG),属于《战舰少女R》舰种分类中的“防驱”(目前尚未实装)的范畴。

  • 已实装的导弹驱逐舰
导弹驱逐舰列表
改造

防空驱逐舰

《战舰少女R》中已经设置了“防空驱逐舰”这一舰种分类(简称“防驱”),但目前尚未实装此舰种的舰船(实装了秋月级但归类在普通的驱逐舰)

二战时期的防空驱逐舰,主要的防空武器是高射炮和防空机炮。现代化的防空驱逐舰,主要的防空武器是防空导弹,即“防空导弹驱逐舰”(AADG)。

潜艇

潜艇(SS)

专门吸引驱逐舰与轻巡洋舰火力的肉盾小学生,演习时吊打BB、BC、CV、AV。潜艇的先制鱼雷攻击让她们成为了不错的低耗护航单位。就是命中有些不敢恭维…因为潜艇鱼雷的雷装值很高,改后的潜艇能造成很高的鱼雷伤害。目前已实装超过六艘潜艇。dalao:真·6鱼已集齐,颤抖吧BB、BC、CV、AV!

D8bfc8899e510fb30cefade6dd33c895d0430cbb.jpg

潜艇列表
改造

重炮潜艇(SC)

又称巡洋潜艇,可安装重巡主炮和水上侦察机。 虽然有一轮炮击,但没有开幕雷击加上杯具的初始火力,还有的较低航速,怪不得能装重巡炮。另外,装备长射程中型主炮也能参加第二轮炮击。提醒提督这船实用性不比潜艇高

然而装上三个磁性鱼雷后就能和标准潜艇一样吊打全BBBCCV的演习队了(雾)。

重炮潜艇列表

潜水航空母舰

《战舰少女R》中已经设置了“潜水航空母舰”这一舰种分类(简称“潜母”),但目前尚未实装此舰种的舰船。

浅水重炮舰(BM)

浅水重炮舰(Monitor)最早出现于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其英文名“Monitor”即为世界上最早的浅水重炮舰——美国海军莫尼特号(USS Monitor),历史上主要的的浅水重炮舰一般是在低干舷铁甲舰上直接安装大口径火炮用作内河近海防御作战,没有远洋航行能力甚至连自主航行都是件困难的事情远洋曳航倒是可以,不过莫尼特自己就是曳航时遭遇风浪进水沉没的例如皇家海军阿贝克隆比号就是将主力舰级的15英寸舰炮安装在巡洋舰级的7000吨的舰体上而成,浅水重炮舰亦和驱逐舰、巡洋舰、潜艇等舰种一起延续使用至今,现代俄罗斯仍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例如俄罗斯边防军边境巡逻舰项目1208/81就是浅水重炮舰。

另外,考虑到二战时期北欧各国的岸防战列舰海防战舰本来就是浅水重炮舰的一种,以及泰国的“袖珍重巡”吞武里级这货本质上也是海防舰,只不过主炮只是从赤城那里借来的8英寸炮,不能叫海防战舰就是了等在未来若能有幸实装极有可能被归到这里,那么重炮或许会是战巡之后又一个成为奇怪分类舰娘收容所的舰种。

在游戏中,浅水重炮舰拥有战列战巡的射程、轻巡的血量护甲、比驱逐略高的弹药消耗,以及目前全舰种中最低的闪避和航速。和BB、BC一样两轮炮击,一般用作小学生保姆和少数带路图,如春活E4。然而春活复刻中E4的上路带路条件改成了2驱逐,重炮真的是顶个鸟用和螃蟹用了。

事实上,浅水重炮舰主要提供在浅水区域的对陆火力支援以及充当重要水域的浮动防御炮台,不太可能参与正常舰队编制的出海作战,因而不会像游戏里那样存在阵形影响和T形优劣势。

战舰少女 BM.jpg

浅水重炮舰列表
改造

补给舰(AP)

2016年夏季活动之前,实装的AP仅苏赫巴托尔这一艘,也是非活动图唯一一只开放掉落的院长,通关1-5点击就送。(击败后被塞进信封寄回港区...)

目前第二艘AP 奥丁已作为夏季活动E6奖励被实装。(我们终于有两条专业捕鱼船了!)←但是奥丁的技能是护渔……

第三艘AP明明是AR! 女灶神(USS Vestal,AR-4)于两周年复刻活动作为E6奖励实装大E&南胖:难道在南洋给我们提供修理的是个补给舰?

女灶神实装为补给舰后这个舰种成为了第二个不知道是什么反正塞进去就对了的舰种重炮:明明是我先……(打死)

补给舰无论是攻击力还是血量、亦或者是其他数值都非常低下,并且只能装备诸如马达、装甲等强化部件,无法装备武器,因此属于完全不能算作战力的舰种。(相比之下,敌方补给舰能装备驱逐舰的炮。)除了苏赫巴托尔有针对捞船的技能,并在2016年夏季活动的E6中作为带路条件,以及用补给当旗舰带队打捞1000艘船拿勋章晒人外,补给舰在当前版本中一般不会上战场。

由于敌方的这一舰种能够使自己的舰队在第一轮炮击结束后就不会沉船(前提是补给舰自己还没沉),这便很快让人联想到是不是我方的补给舰也有这一能力....在传言被证实之前请勿轻信。

在最新公告中,女灶神这艘修理舰终于被赋予了修理技能。

战舰少女有8种职业,很平衡,其中有奶妈。 “舰R八职,有奶甚衡,卜非愚者, 早已报官”

补给舰列表

其他

《战舰少女R》中设置有“其他”这一舰种分类,但目前尚未实装此舰种的舰船,也尚不清楚用于归类什么类型的舰船。

已撤销的舰船种类

《战舰少女R》中原设置有“水上飞机母舰”这一舰种分类(简称“水母”),后来撤销,并将已实装的水母的分类改为轻母。

为本页面评分: